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区政府

关于《忻府区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0-01-14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全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晋政发〔2019〕15号)、《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忻政发〔2019〕20号)精神,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改革创新,实现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12月17日下发了关于《忻府区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有关情况如下: 

  一、起草的背景 

  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连续4年作为重点任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列入“放管服”改革重点。我区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力举措,持续推进。为更好地推进我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解决“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实现公平、公正监管,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晋政发〔2019〕15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忻政发〔2019〕20号)的要求,制定出台我区的《实施办法》。通过《实施办法》,建立起我区责任明确、高效顺畅、监督有力的工作机制,更加细化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使检查职责更加清晰,将部门联合抽查向常态化、制度化延伸,促进部门协同监管,进一步提高我区事中事后监管水平。 

  二、出台《实施办法》主要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晋政发〔2019〕15号)、《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忻政发〔2019〕20号)明确要求:县级人民政府对本辖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负总责,要制定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合理配置、统筹使用执法资源,提高装备水平,完善档案管理,确保有效监管。 

  三、《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在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晋政发〔2019〕15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忻政发〔2019〕20号)基础上,共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坚持全面推进监管方式改革,促进协同监管、更加细化职责,使各项制度更具有可操作性,符合忻府区实际,便于各部门抓好落实。 

  《实施办法》全文共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第二部分基本原则。坚持全面覆盖;坚持规范透明;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协同推进。 

  第三部分工作目标。2019年底,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到2020年10月底,实现全区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建立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实现部门联合抽查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第四部分重点任务。主要有七项任务。一是成立工作领导机构。二是完善省级监管工作平台。三是统一监管制度。四是统筹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五是科学实施抽查检查。六是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七是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加强指导协调,合理配置、统筹使用执法资源,提高装备水平,完善档案管理,加强督查督导;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原则,明确了执法检查人员免除行政责任的情形,既严格问责、追责,又有效保护了执法检查人员依法履职的积极性,确保了我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四、名词解释 

  1、“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 

  2、“两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相关文件: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府区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