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设置 > 区审计局

区审计局

  一、机构简介 

  忻州市忻府区审计局是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中共忻州市忻府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审计局,接受区委审计委员会的直接领导,承担区委审计委员会具体工作,研究提出审计领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政策建议,组织研究审计工作战略、规划、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区委和区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研究提出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区审计局的内设机构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工作,接受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统筹协调。 

  二、机关职能 

  区审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主管全区审计工作。负责对区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区属重大项目实行稽查,对区属国有重点大型企业实施监督,对国家、省、市和区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贯彻执行审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参与起草区财政经济及其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向区长提出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区委、区人民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区委和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乡级党委和人民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省、市和区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并进行监督检查,区委和区人民政府机关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乡级人民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省、市和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使用区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情况;区投资和以区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区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区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区人民政府规定的区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区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情况;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情况;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情况;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授权审计的其他审计事项;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区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 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区人民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完成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职能转变。将区发展和改革局的重大项目稽察职责,区财政局的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职责,以及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区属国有企业监事会的职责等划入区审计局。 

  三、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党组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新闻宣传、财务等工作。对审计工作相关重要问题进行研究,承担重要文稿的起草和审核有关工作,对审计成果进行整理研究和综合利用。联系特约审计员。承担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党组日常工作。 

  承担有关审计政策规定的起草工作,承担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机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 

  负责管理全区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计划,负责机关审计项目工作量的审核,组织全区审计统计工作。督查审计项目执行情况、审计报告整改情况和审计决定的落实情况,督查审计工作纪律和行政效能情况。 

  承担机关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教育培训、审计专业技术职称考评等工作。负责机关的离退休人员工作。 

  (二)财政金融审计股 

  组织审计国家、省、市和区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审计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并进行监督检查,组织审计乡级人民政府预算执行、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省、市和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负责政府采购的审计工作。组织审计区级预算收入执行、税收征管和社会保险费征收等情况。 

  组织审计区国有金融机构和区人民政府规定的区国有资本控股或占主导地位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 

  (三)行政事业审计股 

  组织审计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及直属单位、乡级人民政府管理的教科文卫专项资金。 

  组织审计农业农村、扶贫开发以及其他相关公共资金和建设项目。 

  (四)工商企业、基建审计股 

  组织审计区投资和以区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以及其他关系到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对区属重大项目进行稽查,对区属国有重点大型企业实施监督。 

  组织审计区国有企业和区人民政府规定的区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以及财务收支。 

  组织审计区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区人民政府规定的区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外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和管理情况,组织审计区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情况以及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 

  (五)社会保障和经济责任审计股 

  组织审计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乡级人民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区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组织对区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承担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工作。 

  (六)忻州市忻府区审计业务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为审计局开展审计和重大项目稽查提供业务服务、业务咨询和智力支持,为机关审计信息化建设提供相关服务,协助做好有关审计业务的电子数据采集、验收、整理和综合分析利用。 

  四、办公地址 

  忻府区牧马南路与和平西街交叉口南200米忻州残疾人康复中心2楼 

  五、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8:00-12:00  下午14:30-18:00  (节假日除外) 

  六、联系方式(办公室电话、电子邮箱) 

  办公室电话:0350-3399568 

  七、负责人姓名及分工等信息 

  1.负责人:张云 

  2.分工: 

  张  云统筹管理审计局各股室 

  寇  泽分管社会保障和经济责任审计股,协管工商企业、基建审计股; 

  杨慧青分管行政事业审计股,协管财政金融审计股; 

  张育才分管办公室,代管忻州市忻府区审计业务服务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