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设置 > 区司法局

区司法局

  一、机构简介: 

  忻府区司法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同时为政法系统部门,为正科级建制。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区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机关职能 

  1、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委依法治区办)设在区司法局,接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直接领导,承担委员会具体工作,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区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负责处理区委依法治区办日常事务。区司法局的内设机构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区委依法治区办相关工作,接受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统筹协调。 

  2、承担全面依法治区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区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3、负责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 

  4、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全去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指导、监督全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办理工作。承办行政赔偿及行政裁决案件的相关工作。 

  5、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6、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7、负责拟订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全区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全区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 

  8、负责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在全区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全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和证书管理工作。负责规划和指导全区法律职业人员入职前的培训工作。 

  9、指导、监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法学教育、法学理论研究和司法行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 

  10、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的建设。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管理本系统领导干部。 

  11、以履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为统领,统筹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职能体系,深入研究谋划法治忻府建设顶层设计,认真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充分发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在全面依法治区中的职能作用。 

  12、负责行政复议文电收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法律文书接收送达,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卷管理,行政复议平台信息录入管理、信息统计等职能。 

  13、完成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机构设置 

  区司法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1、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拟订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重大政策并督促落实。负责综合性文稿起草和司法行政年鉴、史志、杂志的编撰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接待、文印、信息、机要、档案、保密、统计等工作。负责新闻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应急管理、信访、扶贫工作。负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车辆管理工作。负责机关的经费预决算、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工作。负责本局和下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 

  2、负责本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负责本部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本部门具有审批性质行政职权事项的受理、办理或牵头组织联审联办工作,指导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3、负责拟订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科技和信息研究工作发展规划、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科技项目开发的协调、申报工作。负责机关信息化系统日常管理工作。 

  (二)政工股(党组办公室)。 

  1、负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管理本系统领导干部。负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工作。  

  2、负责处理局党组日常事务,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制定机关单位加强党的领导的有关制度并组织落实。承办局党组会议,落实会议议定事项。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研究部署、责任分解、落实、检查和考核。负责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组织实施。负责机关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析研判工作。承办局管干部违纪处理工作。组织开展政治督察工作。负责机关的党群工作。 

  (三)法治股(行政复议股)。 

  1、开展全面依法治区理论与实践调查研究工作,提出政策建议。承办全面依法治区、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建议的协调工作。组织起草全面依法治区有关重要文件。研究提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和措施。负责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工作。指导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法学理论和司法行政理论研究工作,积极开展全区依法行政经验交流,组织承办有关重要课题的调查研究工作。 

  2、负责拟订全面依法治区决策部署的年度督察工作计划,开展重大专项督察,提出督察意见、问责建议。接受各乡镇(办)、区直各部门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的备案。负责各乡镇(办)、区直各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3、指导、监督全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受理、审查向区人民政府提出的行政赔偿要求,办理行政赔偿有关事宜。承担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向市人民政府提出的有关行政裁决案件的举证、答复等工作。组织或参与有关重大行政案件的调查、审理工作。 

  4、负责全区行政执法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监督各乡镇(办)、区直各部门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全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监督检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协调各乡镇(办)、区直各部门在法律、法规实施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承办行政执法投诉处理相关工作。负责协调全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行政执法的普遍性重要性问题。负责区人民政府“放管服效”改革措施的法治协调工作。 

  (四)社区矫正管理股(社区矫正中心)。 

  负责监督检查全区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工作。指导、监督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刑罚执行、管理教育和帮扶工作。指导社会力量和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五)普法与依法治理股(普法办)。 

  负责拟订全区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各乡镇(办)、区直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推进全民普法。指导、监督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指导各乡镇(办)、区直各部门、各行业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工作。指导全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承担区委依法治区办日常工作。 

  (六)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 

  负责制定保障人民群众参与、促进、监督全区法治建设的制度措施。指导全区人民团体、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支持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指导推进全区司法所建设,指导、监督全区司法所业务工作和司法助理员培训工作。指导全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指导全区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负责区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指导全区帮教安置工作。 

  (七)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 

  1、负责规划和推进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工作。指导、监督全区法律援助工作。指导全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指导、监督全区司法鉴定、仲裁工作。拟订全区司法鉴定工作管理规定、技术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司法鉴定人的教育培训工作。编制全区司法鉴定、仲载名册并公告。 

  2、指导、监督律师、律师事务所、国(境)外律师机构驻忻办事机构和律师协会工作。指导、监督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工作。指导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指导、监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所及相关行业协会工作。编制全区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法律服务所名录并公告,负责相关行政处罚工作。负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 

  3、负责全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全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复核、授予和资格证书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制定全区法律职业人员入职前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 

  派出机构(18个司法所) 

  秀容司法所、新建路司法所、长征街司法所 奇村司法所           

  九原司法所、合索司法所、忻口司法所 、旭来街司法所             

  豆罗司法所、东楼司法所、兰村司法所、西张司法所        

  董村司法所、北义井司法所、三交司法所、庄磨司法所             

  云中路司法所 、桥西街司法所。        

  下属单位 

  1、忻府区法律援助中心   

  2、忻府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指挥调度中心 

  四、办公地址 

  忻府区司法局:      胜利路49号 

  忻府区法律援助中心  胜利路49号 

  忻府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指挥调度中心 胜利路49号 

  五、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8:00-12:00  下午14:30-18:00  (节假日除外)

  六、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 0350--2130148 

  邮箱:xzxfsfxz@163.com 

  七、局领导分工情况 

  王黄锁  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主持全局司法行政工作及党务工作;承办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及上级司法行政部门交办的工作;主管办公室、政工股。 

  2、银鹏飞  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负责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法律援助、“148”法律服务、执法检查工作,完成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忻府区法律援助中心、法治股、行政复议股;联系秀容司法所、新建路司法所、桥西司法所、董村司法所、东楼司法所、北义井司法所。 

  3、王维彬  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负责纪检、信访、宣传思想、普法依法治理、法治宣传教育、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律师工作、安全、计生、老干部、工会、青年团,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普法与依法治理股、人民参与和依法促进股、山西天秀律师事务所、新建路法律服务所、南城法律服务所、九原街司法所、云中路司法所、西张司法所、旭来街司法所、忻口司法所、豆罗司法所。 

  4、陈宝田  区司法局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 

  负责机关日常事务的处理、财务、党务、文秘、计财装备、档案、保密、队伍建设、绩效考核、下乡、社区矫正、关心下一代、妇女、爱国卫生工作;完成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办公室(党支部)、社区矫正管理股、政工股;联系长征街司法所、奇村司法所、合索司法所、三交司法所、庄磨司法所、兰村司法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