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设置 >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机构简介 

  忻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忻府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科级单位。2019年机构改革人事局与劳动局的合并,合并后的忻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编制21名,工勤人员2名。区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3名,局长一名,副局长2名,一级主任科员1名,四级主任科员8名。区人社局领导班子老中青相结合,党员干部工作、生活方式向好的方向发展,干事创业积极性高,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政治坚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清正廉洁。 

  下属事业单位3个,正科事业单位1个,忻府区就业人才服务中心,编制16名,在职人员26人;副科事业单位1个,忻府区社会保险中心编制50名,实有人员44人;股级事业单位1个,忻府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编制4名,在职人员3人。 

  二、机关职能 

  (一)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法规,拟定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规定,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定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落实人力资源流动政策,指导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建设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负责全区机关工勤人员事业单位人员和区属企业干部的人事档案管理。 

  (三)负责全区就业促进工作,拟定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办法,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定和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办法。负责组织、协调、指导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四)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推进实行统一的养老、失业、工伤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统筹管理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并逐步提高基金统筹层次,编制全区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承担省、市、区、乡四级网络建设、金宝工程以及社会保障卡发放管理工作;承担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数据存储、管理、传递业务;承担通过互联网发布我区社会保障信息和社会保障多媒体宣传工作;承担全区社会保障卡的发行管理和密匙安全工作。 

  (五)负责全区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定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负责统筹全区企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工作,落实企事业人员调配政策。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和实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制度。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指导、协调、监督人事考试的考务工作。 

  (八)负责落实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荣誉制度、政府奖励制度,承担全区表彰奖励和评比达标表彰等工作。 

  (九)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规划,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组织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贯彻落实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受理劳动人事信访事项,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有关重大信访事件和突发事件。 

  (十一)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贯彻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华(回国)工作或定居政策。组织实施技能人才培养,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负责全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劳动合同鉴证工作。 

  (十二)负责国(境)外人才和智力工作(不含外国专家)组织实施重大人才智力项目引进计划;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三)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承办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人民政府的人事任免事项。 

  (十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机构设置 

  1. 内设机构 

  忻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设十二个职能股(室)(办公室、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财务资金管理监督股、人力资源市场和规划统计股、事业单位管理股、工资福利股、工伤保险股、企业养老保险和劳动关系股、城乡机关养老失业保险股、信访仲裁股、信息股、就业指导和职业能力建设股)。 

  2. 下属事业单位 

  (一)忻府区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下设6个股室,分别是办公室、职业介绍股、就业援助股、创业融资股、人事代理股、人事考试股。 

  (二)区社保中心下设有9个股室,分别是办公室、财务股、信息统计与审计稽核股、企业养老保险股、机关养老保险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股、工伤保险股、失业保险股和被征地养老保险股。 

  (三)忻府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编制4名,在职人员3人。 

  四、办公地址 

  忻州市忻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忻府区光明西街2号办公。 

  忻府区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在忻府区胜利路61号办公。(学道西街口) 

  忻府区社会保险中心在忻府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层办公。 

  五、办公时间 

  忻州市忻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时间为:每周一至五8:30-12:00  14:30-17:30 

  忻府区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办公时间为:每周一至五8:00——12:00  14:00——17:30 

  忻府区社会保险中心办公时间为:每周一至五9:00-12:00  13:00-17:00 

  六、联系方式 

  忻州市忻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电话:0350-2020193、邮箱:xfqrsl@163.com 

  忻府区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办公电话:0350—2020571、邮箱:xfqldjyj@163.com 

  忻府区社会保险中心办公电话: 

  企业养老保险:0350-3331681 3331683 

  机关事业养老保险:18535031602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0350-2022464 

  工伤保险:0350-2023777 

  失业保险:15303507750 

  七、负责人姓名及分工信息 

  忻州市忻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党组书记、局长薛永生   13453007707,全面负责忻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 

  忻府区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 

  孔向荣   中心主任     13903508582(全面负责中心工作) 

  冯  华   中心副主任   18634600909(分管扶贫、创业贷款、就业见习工作) 

  张璟超   中心副主任   18535050060(分管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办公室工作)  

  忻府区社会保险中心负责人:郭卫东 15513230262,全面负责中心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