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设置 >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机构简介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对外加挂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牌子。

  二、机关职能

  区政府办公室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政府办公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府办公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运转枢纽作用,组织协调区政府各部门的工作。

  (二)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办理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各委、局,各(县)市发送区政府的公文批示等。指导全区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三)研究区政府各部门请示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四)对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以及区政府各项政策、决策,组织有关部门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为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五)负责区政府各类会议的组织实施工作。

  (六)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办)人民政府,对区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及时报区政府领导审批。

  (七)负责区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区政府领导处理突发事件、重大事件,协调相关部门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传达和督促落实区政府领导的指示。

  (八)负责全区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及报送工作,指导、监督全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九)负责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维护、更新工作和政务网络的管理工作。

  (十)组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

  (十一)统一刻制、启用区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单位)的印章。

  (十二)负责处理外事、台港澳事务方面的工作。

  (十三)负责区政府重要会议的接待和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的宾客接待。

  (十四)拟定全区治超工作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全市治超工作,组织协调全区治超大型活动和突发事件的应急行动。

  (十五)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金融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十六)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七)职能转变: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参谋助手和综合协调能力,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强化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枢纽作用。加强和完善对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政务服务职能,加大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力度,促进全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统筹协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效"改革相关工作,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法治、为民、服务、效能、诚信、廉洁"六型"政府。

  三、机构设置(包括内设机构及下属事业单位)

  根据上述职责,区政府办公室设下列8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股

  负责区政府办公室日常政务、事务的综合协调和联络工作;负责与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和各乡、镇(办)、各部门、各单位的日常工作联系;负责区政府办公室接待事务;负责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的印鉴管理,承办区直各部门的印章刻制;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负责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文件档案的归档管理工作;负责安排日常及节假日的值班工作;负责做好各类突发事件、重大事件的上报工作;负责做好办公室公务用车管理等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编制3名(含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编制1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

  (二)资料股

  收集掌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动态性资料,对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以及区政府各项政策、决策组织有关部门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为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负责政府工作报告及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讲话稿的起草工作,起草区政府办公室综合性文稿;负责起草和审核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发布的文件、报告、通报、通告、布告和函电等;负责审阅各乡、镇(办)、区直各部门向区政府的工作报告;负责区政府党组会、常务会、全体会、区长办公会及专题会议等各类会议的讲话整理、纪要印发等相关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编制4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

  (三)会务股

  承办区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全体扩大会议、区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及以区政府名义召开的各类会议、各种电视电话会议的会务工作;办理上级各部门由我区参加或组织的有关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安排公务活动,具体承办上级领导同志来我区视察的公务活动;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编制2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

  (四)督查股

  负责对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要求落实事项、区政府决策部署、区政府系统目标责任制工作及区政府领导重要批示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组织开展重大专项督查,承办区政府系统目标责任制工作;负责联系承办区人大、区政协相关工作;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提案;办理社会方面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好13710督办平台、随手拍、省长信箱、市长信箱、区长信箱,及时做好报告反馈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编制3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

  (五)外事管理股

  负责处理外事、台港澳事务方面的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编制1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

  (六)政务网络股

  负责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各类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办事程序以及其他公众信息服务;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等内容的及时发布工作;负责与上级部门及职能部门进行必要的协调、对口联系等工作。

  编制2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

  (七)行政股

  负责机关的人事劳资、财务、资产和行政后勤的管理工作;承担内部风险防控工作;负责统计年报等各种报表;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编制1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

  (八)机要股

  指导全区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负责办理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各地市县来文、电报等工作;办理机要、保密文件、内部资料刊物的分发传阅;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编制2名,股级领导职数1名。

  另设中国共产党忻府区政府系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区政府系统党工委所辖各总支、支部的党群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区政府下设两个事业单位:忻府区治理超限超载车辆服务中心和忻府区政府信息中心(忻府区金融事务服务中心)。

  忻府区治理超限超载车辆服务中心是区政府办公室管理的副科级事业单位,为公益一类。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区有关治超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协助区政府办公室拟定治超工作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

  (二)协助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区级治超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治超工作。

  (三)协调有关部门为区政府办公室对全区公路治超站点进行规划布局和整合提出意见建议。

  (四)受理群众、新闻媒体和有关方面关于对治超情况的举报,协助处理信访工作。

  (五)协助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协调全区治超大型活动和突发性事件的应急行动。

  (六)承担全区治超系统宣传教育工作。

  (七)完成区政府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任务。

  忻府区政府信息中心(忻府区金融事务服务中心)是区政府办公室管理的副科级事业单位,为公益一类。区政府信息中心(区金融事务服务中心)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电子政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规划方案。

  (二)承担区政府机关的政务信息化规划建设的技术与安全保障工作。承担区政府办公室联接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和区直各部门计算机网络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三)承担全区政府系统信息网络安全技术支持和服务工作。

  (四)负责区政府网站运行及维护工作。

  (五)承担政府系统集群式门户网站的技术平台建设和技术运行维护工作。承担区政府门户网站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行维护和各类网上服务资源的规划、组织、管理、发布。

  (六)承担区政府办公室办公自动化网的建设与维护,保障网络畅通。

  (七)承担区政府视频会议系统的技术管理和维护。

  (八)承担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服务工作。

  (九)负责指导、协调全区政务新媒体工作。

  (十)负责舆情信息的监测、收集、分析和整理上报等相关工作。

  (十一)负责统计、分析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相关数据信息,提供风险评估、预警等服务;为辖区内企业提供项目融资推荐、咨询服务;配合有关部门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进行监督管理;推动区域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企业上市;配合有关部门防范、处置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

  (十二)完成区政府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办公地址

  忻府区光明东街2号

  五、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8:00-12:00  下午14:30-18:00  (节假日除外)

  六、联系方式

  0350-2021765

  七、负责人

  区政府办主任:王伟 协助区长处理区人民政府日常工作,主持区政府办公室工作。完成区长交办的其他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