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同创全国文明城市,共建忻州美丽家园”知识问答

 时间:2019-07-05       大    中    小     

  1、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答:全国文明城市是指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2、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答: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

  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宗旨是什么?

  答: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

  4、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口号?

  答:同创全国文明城市,共建忻州美丽家园。

  5、全国文明城市每几年表彰一次?

  答: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

  6、创建文明城市对广大市民有什么好处?

  答:(1)改善市民的人居环境;(2)公共秩序得到持续优化;(3)公共服务得到不断规范;(4)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等……

  7、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体是谁?

  答:广大市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支持和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是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8.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

  答: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9、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共分几步?

  答:三步(第一步,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主要是要对照标准,补齐短板,夯实基础;第二步, 2019年,要突破重点,打造长板,深化提升;第三步, 2020年,要巩固成效,健全机制,迎接验收)。

  10、《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市民对创建活动的参与率是什么?

  答:大于90%

  11、创建文明城市对义务教育有什么要求?

  答:市民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75%

  12、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主要大街和重点地区面貌要达到哪些要求?

  答:无违章搭建现象;无无证摊点现象;无乱张贴现象。

  1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哪些公共场所需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答:在城市主干道、广场、建筑围挡、社区、公园(景区)、中小学校、沿街商铺等场所。

  14、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车辆停放管理要达到哪些要求?

  答:有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场地;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有序。

  15、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居住小区技防、人防、消防要达到何种水平?

  答:居住小区有门卫值班,有安全巡逻等防范制度;新建商品住宅安装有楼宇对讲电控防盗装置,消防设施符合标准,楼道没有被占用;老式住宅安装有简易防火、防盗装置。

  16、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共设施维护要达到哪些要求?

  答: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座椅、雕塑等公共设施得到精心保护,无人为弄脏、损坏现象;各类公共设施功能完好,能正常使用。

  17、创建文明城市对全民普法教育有什么要求?

  答:完成普法规划任务,引导全体市民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80%。

  18、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哪些公共场所需要强化文明旅游宣传?

  答:机场、车站、旅游集散中心、出入境办证大厅、旅行社、景点、景区、酒店等。

  19、我们应当摒弃的“交通陋习”有哪些?

  答: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闯红灯、过街跨越隔离设施等,酒后驾驶、超速行驶、闯红灯、超员超载、强行超车等……

  20、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交站点布局要达到何种要求?

  答:公交站点分布合理,方便乘客换乘;斑马线、隔离栏设置科学,方便乘客上下车、过马路。

  21、市民规范行为指?

  答:不乱贴乱画、不乱堆杂物、不损坏公物、不破坏绿地、不言语粗俗、不衣冠不整、不欺诈游客、不妨碍交通等……

  22、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的要求是什么?

  答: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服务规范,诚信守法;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等……

  23、《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市民文明素质在文明行为方面的要求有哪些?

  答:①公共场所无争吵谩骂、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木等不文明行为。②城市无烟草广告,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有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区没有吸烟现象。③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赛场、景区、公园、广场、主要街道、机场、车站、码头等场所文明有序等……

  24、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民警规范化服务要达到哪些要求?

  答:警容整齐,用语文明;紧守岗位,文明执勤;秉公执法,及时办结案件。

  25、为什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先决条件(或前置条件)?

  答:表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对营造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

  26、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的标准是多少?

  答: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08平方米。

  27、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是不是终身制的?

  答: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不是终身制的,实行动态管理,创建成功后每年要接受 ** 文明办对该城市公共文明程度(包括城市的公共环境、人际交往、公益行为等)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测评和明查暗访,并且通过三年后 ** 文明办的文明城市复查考核才能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

  28、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法律援助与服务的要求是什么?

  答:有机构承担法律援助工作,并有经费保障。

  29、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沿街店铺管理要达到哪些要求?

  答:无跨门(店外)经营现象,卫生状况良好;门前责任制落实到位,沿街店铺招牌、广告、空调室外机设置合理,文明规范。

  30、市民常用文明用语有哪些?

  答:(1)您好!(2)您早!(3)请问您找谁?(4)欢迎您光临!(5)认识您很高兴!(6)请坐。(7)请喝茶。(8)对不起,让您久等了。(9)没关系,我刚到。(10)我先谈点意见好吗?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