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忻府区 > 乡镇概况 > 正文

庄磨镇概况

 时间:2023-05-26       大    中    小      来源:庄磨镇

  庄磨镇地处忻府区西南,是一个典型的丘陵乡镇,东西宽10公里,南北宽15公里,总面积121平方公里,东临豆罗镇、北接兰村乡、南与太原市阳曲县接壤。以镇政府所在地为参照距忻州城区25公里,至二广高速豆罗出口14公里,至阳曲县高村乡18.5公里,大盂镇高速口24公里。全镇辖18个行政村,共 5131户 11765人,党支部24个555名党员。 

  境内风景秀丽,有翠岩山、香泉寺等名胜古迹;平社战役、田庄伏击战红色遗址、下冯八路军一二零师祝捷大会遗址等红色资源。交通方面,境内五峰山、阴山、锅底山环绕,牧马河流经东西,葫芦河贯通南北,河谷相间,属典型的丘陵山区,北同蒲铁路、三马公路纵贯南北,豆付公路横穿东西,从庄磨北往忻州,南下太原都非常便利。 

  辖区内的主要矿产资源有豆砂、长石、石英、石英砂等。特别是市重点项目忻州市君泰矿产品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吨砂石开采项目,2021年建成投产,主要销往太原、忻州。 

  近年来我镇大力发展基础农业,形成了小米、香椿、核桃、中药材和辣椒产业链,通过实施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耕地的产量得到大幅提升,全镇种植高粱3000亩、谷子4000亩、玉米35000亩;借助国土绿化项目之势继续发展种植香椿、杏树、核桃树等经济林共500余亩;建设示范大棚40座,种植瓜果蔬菜等为传统农业锦上添花,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