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忻府区 > 乡镇概况 > 正文

北义井乡概况

 时间:2023-04-04       大    中    小     

   北义井乡地处忻府区城东,距城区12公里,东临定襄县,忻台线、忻金线、忻定大道、忻河铁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土地肥沃。全乡共8个行政村,区域总面积32平方公里,共有5912户,14996人,全乡耕地面积29212其中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26500亩,占到全乡耕地总面积90%以上。                                                    

  全乡粮食种植以大田玉米为主,经济作物有甜瓜、辣椒、甜糯玉米、土豆、西瓜,其中香瓜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吕布”香瓜畅销省内外。2022年,北义井乡加快调整种植结构步伐,全力实施张庄村入股辣椒、甜瓜种植合作社项目,采取“村委+合作社+农户”协作模式,土地流转60亩,建设14个12米宽、85米长的全钢架大棚鲜花、蔬菜倒茬种植为村集体每年增收15万元;全力争取乡村振兴高家庄村新建两个钢架式日光温室大棚项目,总投资60万元,现正在紧张的施工建设中。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在传统牛、羊养殖的基础上,着力扶持北湖村规模化鸡场养殖,真檀村养殖小区建设。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乡党政领导班子紧密团结,锐意进取,带领全乡人民促经济、谋发展,大力发展以三红彩砖有限公司、兄弟彩砖厂为代表的彩砖企业33家,不断壮大真檀村二手车交易市场,带动全乡近2000名村民就地就业,为拓宽村民致富渠道提供了新路径、开创了新局面,走出了“党建统领、农业调产、服务保障、提升民生、移风易俗”新路子,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魅力义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