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忻府区 > 乡镇概况 > 正文

忻口镇概况

 时间:2023-03-22       大    中    小      来源:忻口镇

  忻口镇位于忻府区东北端,金山脚下,滹沱河南岸,距市区19公里。北与原平市相接、南与旭来街办事处、云中路办事处相邻,东与定襄县接壤,西靠金山与奇村镇交界,下辖20个村民委员会,1个社区居委会,分别为:高城村、忻口村、金山铺村、永丰庄村、张村、王府庄村、后淤泥村、前淤泥村、南铺村、北兰台村、南曹张村、中曹张村、北曹张村、代郡村、解村、谷村、小智村、令狐庄村、高村、伏虎庄村以及忻定农牧场社区居委会,户籍人口数34176人,常住人口36117人,面积103.92平方公里,一二三产占比分别为70%、10%、20 %,108国道、忻原大道、G55高速公路三线并行贯穿全境,镇政府驻地为金山铺村108国道旁。 

  忻口镇地势平坦,地形为平原。气候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其特点是春季干旱多风、夏季降雨集中、秋季短暂早霜、冬季严寒少雪,日温差8—10℃,年平均降水量460mm,全年无霜期170天左右。 

  忻口镇是个典型的农业乡镇,全镇共有耕地92620亩。主要种植玉米及经济作物,包括辣椒、蔬菜、西瓜、香瓜、红薯等,其中辣椒育苗、种植、加工是忻口镇的主导产业。忻口镇是全区最大的设施农业基地,全镇建造有蔬菜、瓜果大棚2500余个,占地5000余亩。其中高标准节能日光温室大棚50余座。2017年投资3500万余元建设的辣椒加工园区目前共有12家辣椒加工企业,共有剁椒生产线28条,年收购生产鲜椒5万吨,收购转运干椒4万吨,年营业额突破3亿元。生产期间仅园区从事辣椒生产、分拣、包装、运输等工作就需要1000余人,极大地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高城村2022年新建30座集辣椒育苗、蔬菜种植为一体的高标准节能日光温室大棚,占地135亩,通过与专家合作、科学攻关,首推的基质穴盘育苗技术使辣椒的种植更健康、更高效。 

  2022年全镇辣椒种植面积16000余亩,产量约为3.6万吨,产值约为2亿元。全镇辣椒加工企业30余家,共可加工鲜椒6万吨,出产半成品7.5万吨,总产值可达到7亿元。忻口镇辣椒产业带动劳动力1万余人,年人均增收1万余元。 

  忻口镇是全区最大的畜牧乡镇,截止2022年底,奶牛存栏数为:3493头,其中5家规模奶牛厂共3170头;散户323头涉及22户。肉牛存栏数为:1955头,共涉及91户散养户。生猪存栏数为:10516头,其中4家规模生猪场共6660头;散户3856头涉及45户。羊存栏数为:16448只,其中1家规模羊场有2670只;散户13778只涉及90户。鸡存栏数为:2330只,涉及散户3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