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忻府区 > 忻府年鉴 > 正文

2017忻府区年鉴

 时间:2017-12-17       大    中    小     

   一、忻府区自然概况 

忻府区位于山西省北中部,东连定襄,西邻静乐,南靠阳曲,北依原平。其前身为县级忻州市,2000年撤地设市,改为县级行政区,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地处晋西北交通枢纽中心,素有“三关总要”“晋北锁钥”之称。南北41公里,东西49公里。地形西高东低,逐步倾斜,北、西、南三面环山,东部开阔平坦,为忻定盆地的主体部分。区域总面积1986.529平方公里,总人口55万,辖11个乡、6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394个行政村。 

二、2016年经济发展概况及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态势,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省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措施,着力在“减、免、缓、帮、扶、替”上做文章,努力把握新机遇、寻找新动力、培育新增长点,千方百计稳增长,攻坚克难保运行,以政策集成措施推动经济平稳发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0.1亿元,增长3.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21.3亿元,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亿元,下降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8亿元,增长6.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6792元,增长5.5%;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8923元,增长6.7%。 

三、产业发展特点及重点、亮点工作 

   )发展基础更趋稳固。重大产业项目积极推进,总投资59.64亿元的12个项目中有8个已开工并实现投资。项目储备、项目签约、民企入晋、项目开工、项目投产五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三等奖和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标兵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在高位基础上保持了持续增长,项目考核各项指标基本完成,储备、签约、开工、建设、投产均超额完成任务。产业集聚区建设不断加强,光伏发电产业带建设进展较快,全年新增光伏发电70兆瓦。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帮扶机制逐步完善,区直机关2163名党员干部与7669户贫困户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实现了帮扶对象全覆盖。产业扶贫初显成效,投资150万元解原乡大庄村光伏扶贫项目投入使用,户均年增收4000余元。怡居苑1.5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启动实施。特色种植养殖业持续推进,新增杂粮种植面积800公顷,新建养殖小区9个,新肉牛610头,羊3546只,鸡15000只。易地扶贫搬迁有序推进,集中安置区怡居苑第九期项目开工建设,第十期项目启动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1500人、同步搬迁户300人享受了易地搬迁政策。精准脱贫成效显著。2865户、6015人实现脱贫,35个村整村退出,超计划完成年度任务。 

)现代农业成效显著。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特色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种植经济作物和杂粮2713公顷,种植辣椒3340公顷、香瓜800公顷、高粱267公顷、红薯733公顷。粮食产量保持稳定,达到了2.95亿斤。全国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区)项目成功实施,争取上级投资1100万元,完成机械化秸秆还田14667公顷,秸秆黄贮及打捆加工26667公顷,秸秆综合利用达到41333公顷 

)城乡环境明显改善。中心城区创卫取得阶段性成果。集中攻坚期间,共清运垃圾59.7万立方米、清除小广告4.4万余条、拆除违建3.6万平方米、粉刷墙壁360万平方米、修复残垣断壁13.9万平方米、硬化路面18.1万平方米、绿化补植4万平方米、新植树木2470株、清理整治搬迁废品收购站点72个、搬迁畜禽养殖场149家、发放宣传单10万余份、旱厕改造1万余座。2016年10月下旬顺利通过国家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组织的专家暗访,2017年2月21日顺利通过专家组技术评估。城区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南环街新建、慕山路南延、建设南路南延、云中南路拓宽南延均按期完成。 

)民生福祉保障有力。教育投入持续加大,城乡教育差距逐步缩小。投资430万元为58所学校265个班配置了多媒体设备,实现多媒体设备“班班通”。实施“营养餐”工程,投资600万元为16677名农村学生提供营养食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实现新突破。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不断提高。实施分级诊疗,50个病种列为全区基本诊疗病种,143个病种纳入分级诊疗病种范围,分级制定新农合报销比例和补偿限额,实现基层首诊、逐级转诊,直接惠及群众。公共文体服务不断完善,乡镇文化活动日趋活跃。为全区20个乡镇办事处村级群众文化活动队伍配发演出服装4000余套、威风锣鼓20套,购置体育器材560件(套),实现全区文化体育服务全覆盖。就业再就业全面加强,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40人,创业带动就业39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10人,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社会保障覆盖面逐步扩大,新农合保障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农民参合率达到99%以上,人均筹资标准由470元提高到 530元。完善了新农合补偿方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75%以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