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2024年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4-03-14      来源:

  2024126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2024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晋政办发〔20245号)。确定了全省2024年度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提出了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总指挥部有关工作要求,强化服务保障,协调落实建设条件,做实项目调度推进,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一、起草过程

  按照山西省重点工程领导组办公室《关于申报2024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的通知》(晋重办函〔2023〕22号)相关要求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4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晋政办发〔2024〕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经各县(市、区)摸底遴选,市重点工程领导组办公室梳理复审,从我市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引领性带动性较强的项目中,按照产业转型、能源革命、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和社会民生共五大分类遴选出95个项目拟列入我市2024年度市级重点工程项目。2024223上报忻州市人民政府审定后连同涉及我市的省级重点工程项目一并印发。

  二、主要内容

  2024年度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已经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晋政办发〔2024〕5号)印发,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已经市政府审定同意。2024年度,我市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共108项,其中,由我市牵头推进的63项;全省打捆(跨境)项目45项,由省直相关部门牵头调度。2024年度市级重点工程项目95项。其中:前期项目15项,在2024年度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建设项目80项。

  三、工作举措

  一是全力推动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用好重点工程“四全工作法”,强化政策引导支持,加强项目调度服务和要素保障,全生命周期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持续释放省市重点工程项目的带动作用和稳定经济运行压舱石作用

  二是加强要素保障。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21〕39号)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在用地、用能、污染物排放总量、资金等方面优先保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重点工程项目打造优良建设环境。

  三是做实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市县两级职能部门要加快重点工程项目立项、用地、环评、能评等手续办理和业务指导,加强与省直厅局联系对接,加快需省协调事项的解决进度,确保2024年计划新开工项目按期开工、提早开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