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文化传承】新建路小学生向秀容书院博物馆赠送篆刻印章

 时间:2022-09-02      来源:

  8月14日,忻府区新建路小学的史栋艇小朋友,在校长陈怀林带领下,来到忻州古城秀容书院博物馆,将自己精心刻制的一枚“秀容书院博物馆”篆刻印章,赠送给秀容书院博物馆,现场还举行了一个简单的赠送仪式。秀容书院博物馆馆长梁生智郑重地接过这枚印章,并向史栋艇同学和陈校长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这枚印章的材质为寿山石,规格为:长5厘米,见方3.5厘米,白文。在印的上方刻着“岁次壬寅,新建路小学史栋艇刊”字样。经专家点评:这枚篆刻印章线条顺畅,字体也颇有创意。难能可贵的是它折射出一名小学生热爱祖国传统艺术的赤诚之情。

  篆刻印章,源远流长,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它不仅具备实用功能,更是传统的一种艺术形式。历史上在宋元时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到了明清时期,借助新型用材,更是形成了一门饶富意趣的独立艺术,充分展示了书家刻工的艺术风采。

  出生在农村的12岁男孩史栋艇,是新建路小学六年级162班学生。近年来,该校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多方面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先后成立了书法班、绘画班和篆刻班。陈怀林校长更是擅长书画、多才多艺的一位校领导。有了这种氛围,从小就有艺术细胞的史栋艇一开始就喜欢上了绘画与篆刻。2020年9月,他自愿报名参加由陈怀林校长亲自教学、李淑琴老师辅导的二课堂篆刻兴趣班。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史栋艇对篆刻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放学后,他经常在家中走刀如笔,意趣纵横于篆刻印章的方寸之间。

  在课堂上,陈校长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堪称教学有方。他不但注重培养学生们勤于动手的实践能力,更重视他们在创作设计中提高审美水平。他还经常给学生们讲前贤大家在篆刻艺术上的成就及其对我国篆刻艺术的贡献;讲他们如何把诗、书、画、印熔为一炉,开辟篆刻艺术的新境界;讲他们在作品中的留白和构图等技巧;讲他们把书法融于印的独特创新。

  宝剑锋从磨砺出。初学时,锋利的刻刀不知在史栋艇的手指上划破过多少次,但他不舍不弃,认定的路总是无怨无悔地一直走下去。通过不断地多学多看,心摹手追,持之以恒勤学苦练,近两年来他的篆刻技艺日渐长进,并被评为该校第二期篆刻班的优秀学员。他还多次参加省市举办的篆刻比赛并取得了好成绩。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