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时间:2022-10-1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行政处罚法是规范政府行为的一部重要法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已正式施行。该法体现和巩固了近年来行政执法领域取得的重大改革成果,回应了当前的执法实践需要,明确了行政处罚的定义,扩充了行政处罚种类,完善了行政处罚程序,强化了行政执法责任。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过程 

  为深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按照市领导批示,市司法局牵头起草了《忻州市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并报市政府审定,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 

  三、主要内容和亮点 

  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工作任务、有关措施3个部分,明确了加强行政处罚法的学习培训、严格行政处罚的设定和实施、纵深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宽严相济实施行政处罚、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等8个方面22项具体工作任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