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忻府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2-24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特编制2017年度忻府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予以公布。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诉讼(复议)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支出与收费情况、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主要问题、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服务宗旨,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严格信息公开程序工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忻府区政府根据《忻州市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忻政办发〔2017〕103号)文件要求和民众关切,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今日秀容报纸、忻府区政务综合服务平台、“忻府发布”政务微博以及忻州随手拍等多种途径及时公开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情况,重大决策过程及执行情况,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以及各种渠道收集的民众关切的民生实事等。各有关部门也根据需要,开展了包括网站、微博、报纸、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大厅窗口等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数量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679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700条,忻州随手拍687条,忻府发布政务微博5292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7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各级政府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重大事项、统计数据、财政资金、应急管理、人事信息、公告简讯、扶贫户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方面的信息。

  (三)公开形式

  忻府区人民政府网站;

  “忻府发布”政务微博;

  今日秀容;

  忻州随手拍;

  省市区级报纸刊物;

  政务公开栏及其它公开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今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一条,已在法定期限内予以书面回复,回复率100%。

  四、咨询处理情况。

  忻府区政府通过忻府区政府网站里的信箱、忻州随手拍问政平台、忻府发布官方微博, 收到各类咨询投诉745件,均做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回应。在忻州随手拍平台问政版块办结率排名位列榜首,得到了广大民众的认可与支持。通过及时与民互动,及时答疑解惑,忻府区初步实现了“三个有利于”的工作目标:一是有利于推进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度。二是有利于加强社会公众监督,进一步提升群众认可度。三是有利于拓宽为民服务渠道,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五、行政诉讼(复议)情况

  受理行政复议两起,分别是:

  忻府区贾某对第三人张某80年代户口事宜履行法定职责提出的行政复议。区政府法制办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相关材料,结合现行法律法规,在基于事实基础及生效决定的前提下,不予受理;忻府区于某就其子2014年意外死亡情况提出行政复议。区法制办根据于某提供的情况说明,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不予受理。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7年我处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七、忻府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区长崔向松同志为组长的忻府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全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实施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于2017年12月26日召开了工作动员会议,明确了总体要求、试点范围、具体任务以及工作进度安排等。

  (二)重点任务有序推进。一是各部门均按各局职能制定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实施方案。二是正在按进度完成全区各部门基本目录体系建设。

  (三)抓好网站建设,做好保障。一是抓好网站建设。借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时机,对忻府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二是设立了忻府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专栏,为全区开展试点工作保驾护航。

  八、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是重表面内容,轻实质问题。部分单位公开内容不够深,表面事项公开多,深层次的内容公开少。二是重简单公开,轻及时反馈。个别单位认为只要公开了就万事大吉,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没有作进一步的说明和解释,或避重就轻。三是公开形式单一,达不到应有的监督效果。多数单位将公开内容张贴在固定的公开栏上,广大群众的知晓率不高。

  为此,我们要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确保公开质量;在年底的绩效考评将考虑设置一下适用的考核标准,检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成效;加强队伍素质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2018年,我处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