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忻府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府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入库指南(试行)》的通知

 时间:2022-12-22      来源:

  忻府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 

  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忻府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入库指南(试行)》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忻府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入库指南(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忻府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2月5日 

  忻府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入库指南(试行) 

  为做好忻府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以下简称“项目库”)管理工作,根据《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区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入库指南(试行》的通知》(晋乡振发〔2022〕115号)和《忻州市关于加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贯通农业产业项目的实施意见》(忻乡振办〔2022〕13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忻府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入库指南。 

  一、衔接资金 

  本指南所称衔接资金,是指过渡期内,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资金。 

  二、项目储备原则 

  (一)要合理安排资金。衔接资金主要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且在优先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资金需求基础上,合理安排资金支持脱贫地区补齐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大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村倾斜支持,用于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资金优先安排到脱贫村,以及帮扶对象数量较多的乡镇(街道)、村。 

   (二)要突出重点。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实施一批补短板促发展项目,突出重点群体,优先支持监测帮扶对象、脱贫户增收。要突出重点内容,推动帮扶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要聚焦短板弱项,继续支持弥补农村供水等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和急需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设施项目。要聚焦关键,加强系统谋划,紧紧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富民产业,支持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解决产业提档升级的关键制约,创新资金分配使用方式,强化生产经营主体的引领带动作用,提升到人到户项目的帮扶实效。

  (三)要系统谋划。规划新入库的项目重点审查项目的可行性及实效性,要立足当地基础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优势,突出特色,系统谋划整体性好、建设周期短、见效快、绩效目标合理、联农带农机制完善、脱贫人口能够稳定持续受益的项目。可采取“产业+基础”融合、“村与村”联合、“村申报、乡镇(街道)统筹实施”的模式,积极探索综合性强、总体效益高的乡村振兴衔接推进综合项目。 

  (四)要完成必要的前期工作。项目单位提交入库项目申请时,应完成必要的前期工作,建设内容不符合资金使用方向,对生态环境保护造成影响,违反基本农田保护政策,土地建设手续不全,建设位置不利于管理运营以及未明确绩效目标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管理。项目申请书要明确建设任务、投资概算、预期绩效目标、利益联结机制、实施期限等主要内容。 

  (五)要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对申报入库的经营性项目,应明确需建立联农带农机制相关要求,根据项目类型和财政衔接资金投入规模,确定具体的联农带农方式、标准和预期成效。使用其他帮扶资金的经营性项目申报入库可参照执行。使用各类帮扶资金的经营性项目,在按规定申报纳入项目库以及报送实施方案时,项目审批部门要严格论证审核,没有明确联农带农机制和预期成效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不得批准实施。 

  三、资金支持重点 

  项目申报要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村建设等任务,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有序入库。申报项目必须符合衔接资金支持使用方向,各级衔接资金支持的项目,原则上从项目库中选择;使用其他资金安排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项目,鼓励从项目库中选择。 

  优先支持保障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带动能力强、利益联结紧密、资金使用效益高的到人到户产业项目。重点支持监测帮扶对象和脱贫户发展生产增收的项目。重点支持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明确土地流转、就业务工、带动生产、帮助产销对接、资产入股、收益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发展的项目,让农民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的项目,依托村集体组织等主体实施的产业项目。财政投入资金应优先形成固定资产,并确权到村集体经济组织,杜绝“体外循环”。使用衔接资金支持的农业产业项目要确保当年实施、当年完工、当年见效。 

  四、入库项目范围 

  (一)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 

  1.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项目。支持针对监测帮扶对象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措施,如产业发展、小额信贷贴息、生产经营和劳动技能培训、公益岗位补助等支出。 

  2.“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项目。支持带动搬迁群众发展的项目,如集中安置区聘用搬迁群众的公共服务岗位补助项目、集中安置区“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补助项目等。 

  3.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帮扶对象)一次性交通补助项目,以及帮扶车间补助项目、以工代赈项目、生产奖补项目、劳务补助项目等。 

  4.脱贫家庭(含监测帮扶对象家庭)“雨露计划”补助项目。 

  (二)支持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 

  1.优先支持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并逐年提高资金占比,重点支持具有较好资源禀赋、良好市场前景、带动增收能力强的种养业,延伸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和以农业产业为主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统筹支持完善“区有园区、乡有车间、村有工坊”产业帮扶格局的项目。鼓励支持各乡镇(街道)用于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等壮大区域富民产业,并建立健全联农带农富农机制。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促进全产业链发展、产业集聚发展为方向,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支持推广良种良法和先进生产加工技术,购买技术服务。支持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支持建设必要的水、电、路、网等配套于具体产业项目的农业生产设施,以当地农产品为主要原料供应的加工、产地冷藏保鲜等产业配套设施,鼓励建设标准化生产、加工、仓储基地。支持农产品、特色手工制品品牌打造和产销对接,促进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积极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鼓励各地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优势资源禀赋,统筹支持产业发展的各渠道资金,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壮大区域富民产业,让农民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2.支持必要的基础设施补短板。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根据城镇和村庄布局分类,支持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编制村庄规划,重点支持因地制宜补齐农村供水设施短板、稳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允许适当安排资金改善影响群众基本生活条件的村(农场、林场)内道路、桥梁、排水、垃圾清运、生活污水处理等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各级衔接资金支持的村内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要避免与其他渠道的资金重复安排。 

  各地可因地制宜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实施项目建设,具备条件的可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带动监测帮扶对象、脱贫人口、其他农户等就地就业。允许在科学规划、统筹谋划的基础上,采取分领域推进的方式,解决符合资金用途的一两项突出短板;或者统筹相关领域资金,集中连片改善村内基础设施条件。利用各级衔接资金支持的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要根据发展水平、发展阶段合理确定建设标准,杜绝形象工程。 

  (三)庭院经济发展项目 

  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谋划一批庭院经济重点项目,按照程序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库进行管理,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对庭院经济给予支持,对发展庭院经济的脱贫户和监测户,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支持,每户奖补不超过2000元。 

  (四)项目负面清单 

  衔接资金不得用于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无关的支出,包括:单位基本支出、交通工具及通讯设备购置支出、修建楼堂馆所、发放各种工资奖金津贴和福利性补助、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工作经费;偿还债务本息(不含对纳入“十三五”规划的易地搬迁贷款给予贴息和对调整规范易地搬迁融资方式后发行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按规定予以补助)和垫资等。 

  低保、医保、养老保险、临时救助等有稳定、固定资金渠道的综合保障措施,教育、卫生、养老服务、文化等有相应资金渠道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按原资金渠道予以支持保障。 

  五、项目入库流程 

  (一)到村到户项目申报流程 

  按照“村级申报、乡镇(街道)审核、部门审查、区级审定”四个流程申报入库。 

  1.村级申报 

  (1)拟定申报项目。村“两委”在乡镇(街道)、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指导下,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规划下,结合本村优势资源禀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推进村级发展、村级建设、村级治理等重点任务和村民(特别是监测对象、脱贫户)意愿,提出本村申报项目。基本内容包括项目名称、项目类别、建设性质、实施地点、时间进度、责任单位、建设任务、资金规模和筹资方式、受益对象、绩效目标、群众参与和联农带农机制等。 

  (2)征求各级意见。邀请部分村民等有关人员参加讨论,多方听取意见建议。 

  (3)会议研究确定。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形成集体决议。 

  (4)村级进行公示。村级确定拟入库项目,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 

  (5)提交相关材料。公示无异议后,将村级申报项目及讨论意见,一并上报乡镇(街道)审核。 

  2.乡镇(街道)审核 

  (1)开展实地核实。乡镇(街道)根据各村上报的拟入库项目,结合本乡镇(街道)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任务需求,组织人员深入各项目村、监测对象和脱贫户家中进行抽样调查核实,重点核实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合规性、可行性,并对拟入库项目的核查结果提出具体意见。 

  (2)会议研究确定。乡镇(街道)召开会议,逐村逐项研究讨论实地核实情况,提出审核意见,形成集体决议。 

  (3)乡镇(街道)进行公示。乡镇(街道)审核通过村级申报的项目,在乡镇(街道)公开栏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 

  (4)提交审核项目。公示无异议后,乡镇(街道)将项目申报、审核意见、会议决议和公告公示等材料,提交相关行业部门审查。 

  3.部门审查 

  (1)出具审查意见。行业部门按照分类指导原则,结合本行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关规划,对项目投资概算、实施期限、建设内容、预期绩效目标、联农带农机制、资产后续管理方案等必要性、合规性、可行性进行审查,在收到乡镇(街道)资料10天内出具审查意见,确定拟入库项目。 

  (2)提交审查结果。行业部门将拟入库项目相关材料提交巩固衔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汇总。 

  4.区级审定 

  (1)领导小组审定。领导小组召集有关单位,对所有拟入库项目进行审定。审定内容主要有:拟入库项目是否属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乡村振兴项目、是否符合行业部门有关规划、是否属于 “负面清单”项目、是否符合资金使用范围,重点关注联农带农机制是否紧密、预期绩效目标设定是否合理等情况。审定通过后,印发区级项目库文件。 

  (2)区级进行公告。区级确定的入库项目,在区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告项目库建设文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 

  (3)信息平台管理。信息录入员对照区级项目库文件,将项目信息和项目库公告网址精准录入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模块。 

  (二)跨区域、规模化的项目申报流程 

  由乡镇(街道)或行业部门提出,充分征求相关乡村意见并履行公告公示程序后入库。 

  1.乡镇(街道)申报 

  (1)拟定申报项目。乡镇(街道)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规划下,结合本区域优势资源禀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和农户(特别是监测对象、脱贫户)意愿,提出申报项目。基本内容包括项目名称、项目类别、建设性质、实施地点、时间进度、责任单位、建设任务、资金规模和筹资方式、受益对象、绩效目标、群众参与和联农带农机制等。 

  (2)征求村级意见。邀请各级联系领导、帮扶单位领导和相关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干部、村民代表等有关人员参加讨论,多方听取意见建议。 

  (3)会议研究确定。组织乡镇(街道)政府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形成集体决议。 

  (4)乡镇(街道)进行公示。乡镇(街道)申报拟入库项目,在乡镇(街道)和相关村公开栏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 

  (5)提交审核项目。公示无异议后,乡镇(街道)政府将项目申报资料、审核意见、会议决议和公告公示等材料,提交相关行业部门审查。 

  (6)部门审查。内容同到村到户项目申报流程中部门审查一致。 

  (7)区级审定。内容同到村到户项目申报流程中区级审定一致。 

  2.行业部门申报 

  (1)拟定申报项目。行业部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规划下,结合行业优势资源禀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和农户(特别是监测对象、脱贫户)意愿,提出申报项目。基本内容包括项目名称、项目类别、建设性质、实施地点、时间进度、责任单位、建设任务、资金规模和筹资方式、受益对象、绩效目标、群众参与和联农带农机制等。 

  (2)征求乡村意见。邀请相关乡镇(街道)领导、各级联系领导、帮扶单位领导和相关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干部、村民代表等有关人员参加讨论,多方听取意见建议。 

  (3)会议研究确定。组织行业部门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形成集体决议。 

  (4)部门进行公示。行业部门申报拟入库项目,在本部门和有关乡村两级公开栏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 

  (5)提交审核项目。公示无异议后,行业部门将项目申报资料、会议决议和公告公示等材料,提交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汇总。 

  (6)区级审定。内容同到村到户项目申报流程中区级审定一致。 

  六、相关工作要求 

  (一)提高质量。项目库建设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总体稳定,聚焦重点,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放在突出位置,入库项目申报要坚持群众参与,充分吸取群众意愿,实行群众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各乡镇(街道)要层层压实责任体系,确保项目申报入库程序履行完备,资料真实可靠,项目实施质量高、绩效优、带动力强,能顺利和完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绩效目标。各乡镇(街道)要综合考虑并结合实际,严禁申报涉及负面清单项目。已有财政性项目资金来源、渠道或已安排财政性资金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衔接资金,项目不得入库。 

  (二)动态管理。入库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有进有出。要于每年11月底前,建设完成下一年度项目库,避免出现“资金等项目”的问题。以前年度入库尚未实施的项目中不符合衔接资金使用方向和涉及负面清单、重复申报衔接资金的项目予以清除出库;对因政策调整或其他情况导致难以实施的项目,经区级审定后及时从项目库中清退。三年未执行的项目自动出库,再次入库按照新项目办理,确保项目库质量。 

  (三)严格纪律。在项目申报入库全过程中,各级干部及相关工作人员要坚持原则、从严把握政策标准,严守廉政底线,不得优亲厚友、徇私舞弊、弄虚作假和失职渎职,禁止重复申报、多头申报项目,套取、骗取财政衔接资金,一经发现则依纪依法移交相关部门追究责任。要同步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耐心回应群众反映和关注问题。要坚持项目申报入库“三公示一公告”制度,充分发挥“12317”监督举报平台和同级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作用,确保项目申报入库在阳光下操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