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府区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6-02      来源:忻府区农业农村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关于印发《全省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扎实开展全区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现将《忻府区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12日 

 

  忻府区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提升农村改厕质量,决定在全区开展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摸排整改范围及主要内容 

  (一)摸排整改范围   

  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和农村公厕。 

  (二)主要内容 

  1.农村厕所使用方面的问题。由于厕屋、厕具损坏,粪池渗漏或损毁,用水不方便,防冻措施不到位,粪污处理不及时,后期维护跟不上、使用方法不当等原因,造成彻底废弃不能用、不能全年使用等的问题(指标解释及填报说明见附件1)。 

  2.改厕过程中工作方式方法方面的问题。摸排整改农村改厕过程中存在的目标任务不合理、推进方式简单化、技术模式不科学、质量把控不严格和管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3.“十四五”期间农村改厕需求。顺应村庄变迁规律,结合我区行政村建制调整实际和“十四五”全区农村改厕计划预测工作的开展,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考虑自然村整体搬迁、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以及拟调整的空心村和撤并衰退村、地质条件恶劣村等因素的基础上,排出优先序,科学确定“十四五”期间本区域确有农村改厕需求的行政村及改厕数量。 

  二、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问题摸排(5月5日-6月30日)。此次摸排工作由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开发中心、区爱卫服务中心组织,各乡镇(街道)负责,以村开展。 

  1.乡村初查(5月5日-5月31日)。乡村初查由各乡镇(街道)、村负责,对照各年度改厕台账(如未建立的通过此次摸排补充建立),充分发动乡村两级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农村第一书记、农户、改厕施工技术人员广泛参与,逐户逐个摸排初查,凡是初查有问题的,登记填报《忻府区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村级初查表》(附件2),初查人员在表上签字,初步建立问题清单。 

  2.区级自查(6月1日-6月30日)。区级自查包括问题厕所自查,并对无问题的厕所进行5%的抽查。由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开发中心、区爱卫服务中心成立三个小组分工负责,如单位没有技术人员的聘请技术人员开展。 

  (二)分类整改(7月1日-9月20日)。整改工作分别由区农业农村局和区爱卫服务中心负责。区农业农村局负责本部门牵头的部分,区爱卫服务中心负责创卫时的部分。整改要分类梳理,剖析原因,针对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技术模式、经费保障、整改期限等,持续推进整改销号。整改过程中同步填报附件3中整改责任清单部分。 

  1.立行立改。可以立即整改完成的厕所要立行立改,及时填入整改台账,及时销号。 

  2.短期整改。对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造成的问题,整改部门组织批次推进,9月20日前全部完成整改,整改一户填写一户销号一户。问题整改全部完成后,报区农业农村局备案。 

  3.长期整改。对技术模式不适宜等导致的改厕问题,科学合理确定改厕模式,明确时间表,逐步完成改造。对使用方法不当、配套设施滞后、维修服务、粪污收集处理等需长期坚持整改的管护方面的问题,要统筹规划,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管护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和培训,逐步使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三、部门职责 

  乡镇(街道):负责组织摸排初查,填写初查表(附件2),配合区级自查,组织农户完成整改。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自查本部门2019、2020年度牵头改厕部分,并对问题厕所进行整改。 

  区扶贫开发中心:负责自查创卫时长征、新建、秀容3个街道的部分。 

  区爱卫服务中心:负责自查创卫时云中路、九原等其余12个乡镇(街道)的部分,并负责创卫所有问题厕所的整改。 

  自查小组:入户核实厕所问题的具体类型、部位、原因,着专人对每一户问题部位进行拍照,建立影像问题清单(拍照人员要及时对照片进行命名标注,防止错位),工整填报《忻府区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村级问题清单及整改责任清单》(附件3)问题清单部分、对各村、各乡镇(街道)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汇总,填写《忻府区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村、乡级)汇总表》(附件4),附件3、附件4乡镇(街道)、村盖章后交区农业农村局存档备查(包括影像资料)。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此次摸排整改后,中央、省、市将通过社会监督、互联网反映、问题随手拍和组织检查暗访等多种方式查找发现问题,实行典型问题案例通报制度,特别是对此次排查整改中自己没有发现的突出问题,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如果因摸排整改不到位,问题被上级通报的,涉及的乡镇(街道)、村、相关单位承担各自责任。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任务提上议事日程,抓好落实。 

  (二)细致摸排。乡村初查是此次摸排整改的基础,要做到不遗漏,不留死角盲区,彻底达到底清数明、清仓见底。自查小组要入户实地查看,不能图简单省事,搞电话排查。 

  (三)扎实整改。整改是工作重点,要标本兼治,提升改厕质量,真正使群众满意。 

  (四)进度上报。按照省、市旬调度、月通报制度,各乡镇(街道)、各自查小组要每旬9日、19日、29日前报送初查、自查及后期整改进度。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我区此次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成立工作领导组,负责统筹协调。 

  组  长:孙晓磊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副组长:王建林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董俊文  区扶贫开发中心主任 

  李慧平  区爱卫服务中心主任 

  各乡镇(街道)长(主任) 

  成   员:赵  华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郜宝林  区爱卫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建平  区扶贫开发中心专项扶贫科科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赵华兼任,负责方案制定、进度调度等日常工作。各乡镇(街道)要成立领导机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直接抓,加强组织动员、高位推动,层层压实责任,及时安排部署,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开展排查整改,确保按时圆满完成问题摸排整改工作。 

  (二)做好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卫生厕所知识宣传,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实施改厕的好处、有关政策、改厕方法步骤等知识,引导群众文明如厕、正确使用爱护设施设备、科学处理粪便,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卫生意识,逐步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积极主动参与摸排整改工作。

   

   相关解读:《忻府区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