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府区改善定襄桥国考断面水质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7-04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忻府区改善定襄桥国考断面水质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20日 

 

  忻府区改善定襄桥国考断面水质整治 

  工作方案 

  2019年1-5月份我区滹沱河定襄桥国考断面水质均为劣Ⅴ类,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定襄桥国考断面水质达标进行督办的通知》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改善我区地表水环境质量,严防汇入滹沱河的各级支流水质超标,确保滹沱河定襄桥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尽快退出劣Ⅴ类水体,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的,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原则,按照《忻府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忻府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实施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管理,维护我区河湖健康生命,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忻府。 

  二、整治目标 

  滹沱河定襄桥断面水质达到Ⅳ类水体以上标准,完成国家对国控断面水质考核的工作要求。 

  三、整治范围 

  忻府区境内的滹沱河流域及支流,包括:滹沱河忻府区段、南云中河忻府区段、忻州城市排水渠、 云北排水渠。 

  四、任务分解 

  1.区水利局工作任务:(1)组织实施“清河专项行动”清除河道污染物,减少水质污染;(2)对入河排污口建立工作档案,包括:入河排污口责任单位、地理位置、污水类别、污水排放量、污水排放方式、排污口设置类型(明渠、暗管)、排污口分类(工业、生活)、排污处理方式等信息;(3)对入河排污口进行分类处置,封堵沿河未取得入河排污口登记许可证的排污口。对其他入河排口进行整治,使入河污水达标排放;(4)严厉打击侵占河流水域岸线、侵占渠道、损毁堤防、破坏水工程,影响河流生态环境、水工程安全运行的非法违法行为;(5)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一经发现严格执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忻州市忻府区河道采砂管理办法(试行)》实施处罚;(6)在《水库调度规程》中合理确定下游河道生态供水时段和流量,制定生态供水方案,协调云中河景区做好供水工作,力争河道不断流。 

  2.区住建局工作任务:督促沿线乡镇巩固2018年河道整治成果,继续加大整治河道、排水渠道垃圾工作力度,保持河道环境卫生整洁,严防各类垃圾入河。 

  3.农业农村局工作任务:(1)加大对农田灌溉退水的管理力度,实施农业节水灌溉,强化断面上游退水渠管理,禁止田间灌溉退水入河;(2)实施统防统治、实施绿色防控,完成对沿河农田测土配方工作,加强农药化肥的使用监管和指导工作,减少农业面源污染;(3)整治占用河道种植行为,彻底清除河道内的各类农作物。(4)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对形成规模直排河道的污水,要用罐车集中收集,运往污水厂集中处理。 

  4.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工作任务:(1)增加入河排水点位监测频次,通过水质化验,对违法行为的处理和处罚;(2)组织落实好督查工作,协调部门之间工作联动;(3)督促市污水处理厂提早完成提标增效改造工作;(4)与市级相关单位协调,保证顿村生活污水及城区部分生活污水进入市污水处理厂处理;(5)加大检查力度,做好技术指导,让奇村污水处理站稳定运行 ;(6)做好资料收集汇总、信息报送工作。 

  5.区畜牧兽医中心工作任务:(1)加快推进全流域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和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2)加强对畜禽散养的管控,散养密集区实行畜禽粪污分户收集、集中处理;(3)对完不成治理工作的畜禽养殖场,实施搬迁、关停。 

  6.各有关乡镇工作任务:(1)落实好乡级河长、村级河长、河道巡查员责任,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河长制改革的工作方案》要求履行职责;(2)近期完成沿渠排污口的摸底调查工作,排查结果及时上报区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3)积极主动配合区直部门完成各项工作和任务。 

  五、整治期限 

  1. 入河排污口的摸底调查工作在6月底前完成; 

  2. 河道内种植农物整治工作在6月底前完成; 

  3. 封堵沿河未取得入河排污口登记许可证的排污口在6月底前完成; 

  4. 通过水质化验,对违法行为的处理和处罚在应当月月底前完成; 

  5.以清除河道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工业废弃物及农作物为主要内容的“清河专项行动”在7月底前完成; 

  6. 严禁未经处理不达排放标准的生活污水、养殖污水入河工作在7月底前完成; 

  7、农田灌溉退水污染治理工作应常抓不懈,解决杜绝农田灌溉退水污染问题。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滹沱河流域忻府区段水环境改善的组织领导,落实河长制责任、水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制,落实排污单位、乡村主体责任,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完成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区政府成立滹沱河忻府区段水环境改善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张生明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安亮东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孙晓磊   区政府副区长 

  刘明祥   区政府副区长 

  成  员:李贵怀   区政府办副主任 

  董建武   区政府办主任科员 

  王占武   区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陈彦龙   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局长 

  张爱民   区水利局局长 

  卢红卫   区住建局局长 

  王建林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党良   区畜牧兽医中心主任 

  赵志浩   顿村温泉度假村管理处副处长 

  巩文亮   奇村镇党委书记 

  付俊敏   北义井乡党委书记 

  王大伟   合索乡乡长 

  杜尚贤   解原乡乡长              

  王建伟   秦城乡乡长 

  秦  伟   播明镇镇长 

  刘  燕   高城乡乡长 

  贾  玉   曹张乡乡长 

  滹沱河忻府区段水环境改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办公室主任由忻府分局局局长陈彦龙兼任,副主任由区水利局局长张爱民兼任。办公室负责资料收集汇总、信息报送、统筹协调各乡镇(办)、各单位的工作。各部门于每周四下午6:00前统一将资料报送到xfqhthzl@163.com邮箱,办公室汇总后于每周五下午:6:00前将本周治理工作进展情况上报市水防办。  

  2.强化督查检查 

  为了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必须加强督查检查工作。督察组负责检查治理工作的落实、任务完成的进展、污水集中收集和处理情况、污水处理厂(站)出水水质达标情况及断面水质的抽查。督察组设在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督察组组长由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总工程师张占文担任,副组长由水利局河道办主任张润平担任,成员为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区水利局、区住建局等相关工作人员。 

  3.严肃追责问责 

  对上述整治范围的4条河流的9名乡级河长、35名村级河长、聘用的19名河道巡查员及区直各职能部门,严格按照《忻府区河道日常巡查管理办法(试行)》、《忻府区河道巡查工作追责问责办法(试行)》的规定要求,做好本职工作,杜绝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否则进行追责问责,同时对治理工作表现好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通报表扬。 

  4.区域部门联动 

  这次整治工作的目的、任务、范围及时限已经很明确,关键是各级乡镇政府、部门的实施。在实施过程中,要形成合力,加强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和沟通,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定襄桥国考断面水质得到改善。 

 

  相关解读:《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府区改善定襄桥国考断面水质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