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山西省医保局、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山西省“十四五”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时间:2022-12-19      来源:

  近日,山西省医疗保障局、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山西省“十四五”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健康山西”战略,以推动山西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为主线,以解除人民疾病医疗后顾之忧为根本目的,以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为牵引,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提升服务、协同治理,加快建成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着力推进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协同医保,持续推进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医疗保障,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山西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基本原则,即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优先,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坚持稳健持续、促进公平,坚持覆盖全民、共享共治。《规划》提出,建设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协同医保,到2025年,医保待遇更加公平,经办服务更加高效,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协同联动更加精准。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山西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十大重点任务,一是巩固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成果。二是完善基本医保待遇的保障机制。三是推动多层次医保体系成熟定型。四是增强医疗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五是提高医疗保障基金的使用效能。六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保命钱安全。七是改革和完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八是提升医疗保障的公共服务能力。九是全面加快医疗保障规范化建设。十是系统性推进医疗保障协同治理。

  《规划》从四方面做好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分解落实任务,三是强化评估考核,四是加强宣传引导。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