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府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时间:2022-04-19      来源: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忻府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 

  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忻府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2日    

  

  忻府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 

  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明确“十四五”时期忻府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确保实现2025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根据《山西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晋政办202193号)和《忻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背景和意义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科学素质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社会工程,对于公民追求美好生活,对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十三五”期间,全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委、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实施《忻府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紧紧围绕委、政府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正确方向,协同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在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中,深入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科学教育与培训体系持续完善,科学教育纳入基础教育的各个阶段;科普基础设施突破发展,科普信息化水平逐步提升,科普的精准化服务能力大幅提高;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志愿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按照“党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的建设模式,完善协同推进长效工作机制,构建大科普工作格局,持续改善保障条件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快速提升。 

  2020年“十三五”末我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有了较大提升,全区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依然突出,不能充分支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要表现在:科学素质总体水平与发达省份、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城乡发展不平衡;优质科普资源的供给不充分,传播方式和传播能力仍有不足科普基础设施还不健全;科普投入相对不足,全社会参与科普的激励机制有待完善;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尚未形成,组织领导、条件保障等有待加强。 

  “十四五”时期是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开展新时代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时代命题的有力举措,对于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忻府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第次党代会精神,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进一步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谱写现代化美好忻府新篇章筑牢公民科学素质基础。 

  (二)基本原则 

  ——突出科学精神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传递科学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加强理性质疑、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建设,坚定创新自信,形成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坚持协同推进。强化政府推动、投入保障,激发校、院所、企业、基层组织、社会团体等多元主体活力,激发全民参与积极性,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新格局。 

  ——深化供给侧改革。紧紧围绕委、政府工作大局,突出价值导向,创新组织动员机制,强化政策法规实施保障,推动科普内容、形式和手段等创新提升,提高科普的知识含量,满足全社会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 

  ——扩大开放合作。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学素质交流,积极参与全省经验互鉴和资源共享,助力忻府区高质量融入太忻经济区一体化发展。 

  (三)工作目标 

  到2025年,我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2%,“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得到充分落实,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科普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基本形成,城乡、不同性别年龄群体间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公众对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文化作用的关注度和认可度显著提高,公众的科学意识和科学技术的运用能力显著增强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三、提升行动 

  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科学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项提升行动。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科局牵头,委宣传部、科协、团区委妇联等单位配合) 

  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引导变革教学方式, 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保护学生好奇心,激发求知欲和想象力。引导有创新潜质的学生个性化发展,完善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推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深度融合,规范科学教室建设,推行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完善农村中小学科学教育设施和资源,为农村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提供更多接受科技教育和参加科普活动的机会。(科局科协牵头,工信团区委等单位配合) 

  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明天小小科学家”、忻府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建立科学、多元的发现和培育机制,对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进行个性化培养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夯实人才基础。(科局科协牵头,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团委等单位配合) 

  建立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实施馆校合作行动,引导中小学充分利用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场所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引导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面向青少年开发开放优质科普资源,开展科学教育活动。鼓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开展科学教育和生理卫生、自我保护等安全健康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科技节、科学营、科技小论文(发明、制作)等科学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提高家长科学教育意识和能力,加强学龄前儿童科学启蒙教育推动学校、社会和家庭协同育人。(科局科协牵头,卫健工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文旅应急局、气象局等单位配合) 

  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过程,加强新科技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中小学教师尤其是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的科学教学能力。将科学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内容,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大科学教师线上培训力度,加强薄弱环节科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科局牵头,科协、工信农业农村等单位配合) 

  (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倡导文明生活,重点围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绿色生产、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深入开展农村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引导农民破除迷信、相信科学,养成学习科学、应用科学的生产生活习惯,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牵头,委宣传部、科协、科局自然资源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文旅卫健应急区融媒体中心区林业局、团委、妇联等单位配合) 

  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大力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农民职业技能鉴定和技能等级认定、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举办面向农民的技能大赛、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带头人、农村创业创新青年带头人培育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乡村创业人才。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帮助农村妇女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农村科协牵头,区教科局人社妇联、卫健自然资源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文旅应急区林业局气象局、区妇联等单位配合) 

  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积极引进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乡村振兴智力服务,积极建设科技小院、专家大院、院(校)地共建等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基地。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通过建立示范基地、田间学校等方式开展科技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引导专业技术学(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设施导入小农户,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农业农村牵头,人社自然资源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文旅区林业局等单位配合) 

  提升脱贫地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以加强科普服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引导社会科普资源向农村倾斜,大力开展科技助农,加强脱贫地区农民的技术技能培训,提高当地农民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增强内生发展能力。(农业农村科协牵头,传部、区教科局人社卫健自然资源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文旅应急、团委、妇联等单位配合) 

  (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巾帼建功等活动,大力弘扬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总工会牵头委宣传部、区教科局人社工信区融媒体中心科协、团委、妇联等单位配合) 

  实施技能中国创新行动。开展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建设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统筹利用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发现、培养高技能人才。组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开展“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推动“六新”突破,更好服务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工会牵头发展改革区教科局人社工信卫健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文旅应急区融媒体中心科协等单位配合)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在职前教育和职业培训中进一步突出科学素质、安全生产等相关内容,构建职业教育、就业培训、技能提升相统一的产业工人终身技能形成体系。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求学圆梦行动等,增加进城务工人员教育培训机会。(人社牵头委宣传部、区教科局卫健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应急区融媒体中心、团委、总工会、妇联、科协等单位配合) 

  发挥企业家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科学素质,引导企业家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等方面不断提升,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和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推动者。鼓励企业积极培养使用创新型技能人才,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利用“科创中国”平台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推动相关互联网企业做好快递员、网约工、互联网营销师等群体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总工会、区科协牵头,工信人社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配合) 

  (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实施智慧助老行动。聚焦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的需求和困难,依托老年大学(学校、学习点)、社区科普站点、养老服务机构等,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增强老年人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政局、区科协牵头,委宣传部、卫健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应急文旅气象局、区融媒体中心总工会、妇联等单位配合) 

  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进家庭,开展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普及合理膳食、食品安全、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合理用药、应急处置等知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充分利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科普服务。(民政局、区科协牵头,委宣传部、卫健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应急文旅区融媒体中心总工会、妇联等单位配合) 

  实施银龄科普行动。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大力发展老年协会、老科协等组织,充分发挥老专家在咨询、智库等方面的作用。发展壮大老年志愿者队伍,组建老专家科普报告团,在社区、农村、青少年科普中发挥积极作用,实现老有所为。(科协、民政牵头,人社卫健文旅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应急气象局、区融媒体中心总工会、妇联等单位配合)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找准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履职水平,强化对科学素质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委组织部、科协牵头,委宣传部、工信人社农业农村卫健委、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自然资源文旅应急等单位配合) 

  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认真贯彻执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公务员培训规定》,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学习,突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培养,把握科学发展规律,树立科学执政理念,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大力开展面向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特别是脱贫地区干部的科学素质培训工作。(委组织部、科协牵头,教科工信农业农村文旅卫健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自然资源应急区林业局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配合) 

  在领导干部考核和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任职考察、考核中,融入科学素质要求有关的内容。在公务员录用考试和任职考察中,强化科学素质有关要求并有效落实。(委组织部牵头,工信农业农村卫健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自然资源应急区融媒体中心科协等单位配合) 

  四、重点工程 

  提高科普供给效能,锻长板、补短板,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科学素质建设体系,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实施项重点工程。 

  (一)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鼓励各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项目承担单位、人员,结合科研任务开展科普工作,开展科技创新主体、科技创新成果科普服务评价,推动在相关科技奖项评定中列入科普工作指标,将科普工作实绩作为科技人员职称评聘条件。(牵头,发展改革财政人社工信农业农村卫健应急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自然资源科协等单位配合) 

  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实施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支持指导科研机构、企业等利用科技资源开展科普工作、开发科普资源。加强与传媒专业科普组织合作,及时普及重大科技成果。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的科普功能,推动各类重点实验室及其他创新基地面向社会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区教科局牵头,工信农业农村卫健应急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自然资源区融媒体中心科协等单位配合) 

  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科技界优秀典型、生动实践和成就经验,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社会责任,自立自强, 建功立业,成为践行科学家精神的表率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针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主动、及时、准确发声。(科协牵头,委宣传部、区教科局农业农村卫健应急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自然资源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配合) 

  (二)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实施繁荣科普创作资助计划。扶持科普创作人才成长, 培养科普创作人才。支持面向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转型发展重大需求、群众生命健康等题材开展科普创作,扶持优秀科普原创作品,推出一批尖端科技、航天航空、食品安全、医疗健康、绿色环保、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的科普精品。(委宣传部、科协牵头,区融媒体中心区教科局卫健文旅工信农业农村应急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自然资源区林业局气象局等单位配合) 

  实施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推进报刊、音像、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鼓励公益广告增加科学传播内容,实现科普内容多渠道全媒体传播。媒体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增加科普内容,增设科普专栏,大力发展新媒体科学传播。引导媒体从业人员提升科学传播能力,增强科学传播的专业性和权威性。鼓励引导团队及个人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形成数字化科学传播矩阵,满足不同类型科普需求。(委宣传部、科协牵头,区融媒体中心区教科局卫健应急自然资源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文旅区林业局气象局等单位配合)  

  实施智慧科普建设工程。建设即时、泛在、精准的信息化传播网络,推动传播方式、组织动员、运营服务等创新升级。强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加强“科普忻府”建设推进科普信息落地应用与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深度融合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向乡村倾斜。(科协牵头,区融媒体中心区教科局工信农业农村等单位配合)  

  (三)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积极争取实体科技馆建设,增加基层科普设施总量,完善全科普基础设施布局,提升科普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促进科普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实现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规范化。(科协、财政牵头,发展改革区教科局等单位配合) 

  建设现代科技馆体系。数字科技馆落地应用加强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实现资源配置和服务广覆盖。(科协牵头,发展改革财政区教科局工信农业农村卫健应急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自然资源文旅区林业局气象局等单位配合) 

  大力加强科普基地建设。深化科普教育基地创建活动,构建动态管理和长效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各行业各部门建立科普教育、研学等基地,提高科普服务能力。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设施开展科普活动,拓展科普服务功能。引导和促进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车站、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强化科普服务功能。(科协、牵头,发展改革财政工信农业农村卫健应急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自然资源文旅区林业局气象局等单位配合) 

  (四)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建立应急科普部门协同机制,坚持日常宣教与应急宣传相统一,纳入各级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体系。建立应急科普专家队伍,提升应急管理人员和媒体人员的应急科普能力。储备和传播优质应急科普内容资源,有效开展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主题科普宣教活动,全面推进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突发事件发生时,各地各部门密切协作,统筹力量直达基层开展应急科普,及时做好政策解读、知识普及和舆情引导等工作。(科协、区委宣传部、区应急牵头、人社区教科局卫健气象局、区融媒体中心妇联等单位配合) 

  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为阵地,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动员学校、医院、科研院所、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完善科技志愿服务管理制度,推进科技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推广群众点单、社区派单、部门领单、科技志愿服务队接单的订单认领模式。(科协牵头,委宣传部、区教科局工信农业农村卫健自然资源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应急文旅总工会、团委、妇联等单位配合) 

  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创建山西省科普示范区,面向乡镇、社区、学校、企业、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开展科普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在农村、社区的文化、党建等综合服务设施平台拓展科普服务功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双创活动周、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增进公众对科技发展的了解和应用科技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协牵头,区教科局工信农业农村卫健自然资源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应急文旅区林业局气象局等单位配合) 

  加强专职科普队伍建设。壮大科普场馆、科普基地、新媒体科普、科学传播等领域专职科普人才队伍。鼓励科研机构、企业设立科普专兼职岗位。(科协牵头,委宣传部、区教科局人社工信农业农村卫健自然资源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应急区融媒体中心区林业局气象局等单位配合) 

  (五)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 

  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科技需求和科普需求,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学素质交流,积极参与全省经验互鉴,推进科普资源共享。(科协牵头,委宣传部、区教科局工信农业农村卫健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自然资源应急文旅区融媒体中心区林业局气象局、团委、妇联等单位配合) 

  五、组织实施和保障条件 

  (一)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实施工作。区政府把实施《纲要》和本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列入全区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在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加强对《纲要》的实施和本实施方案的督促检查和动态监测评估,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落实。 

  建立完善《纲要》实施协调机制有关部门要按照《纲要》要求和本实施方案任务分工安排,将本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列入本部门本系统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履行相关工作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科协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做好日常沟通联络工作,会同有关方面共同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进一步形成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良性机制 

  (二)保障条件 

  落实法规政策。在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的相关政策措施中,体现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将科普人才列入各级各类人才奖励和资助计划。落实国家有关鼓励科普事业发展的税收优惠等政策,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提供政策保障。 

  保障经费投入。政府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人均科普经费,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普经费保障机制,逐步增加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专项经费,确保专款专用和使用效果。引导鼓励社会资金投入科普事业,建立以政府为投入主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发展科普事业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强化科普队伍。在融合科普服务功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科普宣传教育站点等面向群众经常性开展科学素质公共服务的阵地,设置科普全职兼职岗位,保障科普服务落地见效。 

  (三)进度安排 

  启动实施阶段。2022,推动和指导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制定本地“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方案并启动实施。做好《纲要》及本方案实施动员和宣传工作。 

  深入实施阶段。2022-2025年,聚焦目标任务,针对薄弱环节,继续完善工作机制,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 

  总结评估阶段。2025年末,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对“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总结和全面评估,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推荐表彰和奖励。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