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忻州市忻府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1-04-09       大    中    小      来源:忻府区司法局

  2020年,忻府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有机结合,按照《忻府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基层法制体系,提升全民法律素质,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建设环境,确保了全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稳步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强化组织机构建设,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忻府区创建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以区委书记挂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的创建工作。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加强考核,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召开专题会议,分清责任,明确任务,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2、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建设。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对区政府及19个乡镇(街道)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时明确要求政府层面制发规范性文件、实施办法等文件都要由本级政府法律顾问、区政府法制部门对其合法性进行审查;并及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对涉及行政给付、行政许可等公共服务事项所需的书面材料进行了集中清理,取消了50项书面证明材料,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 

  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依照《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对纳入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执行,并按规定组织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督促所辖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制定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动议、公共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从源头上防止决策违法和不当。对全区紫岩乡和西张乡撤乡并镇和播明镇、解原乡、秦城乡组建为云中路街道、九源街道、旭来街道办事处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了合法性审核。 

  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行政审批程序,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全面落实统一受理、首问首办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规范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制定完善市场中介服务的规范和标准,建立健全规范中介服务收费和中介监管机构。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扎实开展以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双服”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区政务大厅建设,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做到群众办事在一个综合服务专区“一站式”办结。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截至年底,累计办理数量1019件,评价997件,好评997件,服务满意度达到100%。 

  3、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打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环境。 

  一是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全区19个乡镇(街道)、32个部门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同时通过建立法律顾问人才库,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实现聘用单位对外聘法律顾问的精确搜索、高效聘用、及时评价反馈等功能。积极推进法律顾问服务模式从“事后法律补救型”向“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型”转型。法律顾问为政府提供精准优质的法律意见26条,参与忻州古城改造、房屋拆迁等重大项目协议的法律审查。  

  二是全力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一年来,我区完善复议和应诉流程,规范办案程序,注重证据收集,完善听证、内部监督检查、集体讨论、内部报告、案例剖析总结等制度,提升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纷化解和执法监督功能,以案件倒逼依法行政。全区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2件;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审结8件,判决行政机关胜诉8件,胜诉率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 

  三是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调解网络体系。全区19个乡镇(街道),234个村,34个居委会全部成立了人民调委会,配备人民调解员1541人。建立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33个、企事业调委会29个,配备人民调解员186人。加强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有机结合。完善“一次申请、两次救济”工作机制,即通过“第一次救济”由被申请人主动自查化解,通过“第二次救济”经组织调解、和解后由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真正实现实质性化解行政复议案件。深化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截至目前全区已培养“法律明白人”283人。 

  四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一体建设,切实发挥值班律师作用,全天候为社会公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投诉建议等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在线咨询解答、服务办理、监督回访等功能。全区完成免费法律咨询3120人次,超额完成省厅下达指标任务。 

  五是深化全民法治宣传活动。全力推进“法律六进”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推动全区学法普法活动的开展。全年共开展各类普法活动458次,发放各类普法资料20万份,受教育人数达12万人次。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已在红旗广场建立了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古钟公园,在东楼乡南肖村建立了法治宣传一条街。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宣传手段,采取专题介绍、政策解读、亮点宣传等形式,对《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相关法律进行宣传。认真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全区行政机关积极参加,及时回应群众最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 

  六是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创建活动。在已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南肖村、顿村先进典型的带动下,坚持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积极营造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社会氛围。2020年,忻府区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在全省统一组织开展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安排,积极申报综合示范区,依照省级示范标准全面开展创建工作。同时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全面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2020年我区秀容街道东大街社区获得山西省级民主法治示范单位。云中路街道阳村、九原街街道北赵村和长征街街道卢野村荣获忻州市级民主法治示范单位。 

  4、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扎实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真正落地。全区划转了19个单位共208项事项,比例达到77%,208项审批事项已全部划转到位并开始正常运转。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办事依据和办事流程,减少了办事环节,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了政务服务水平。全区受理各类申请事项23429件,办结23349件,办结率99.66% ;其中受理行政审批事项4355件,办结4279件,办结率98.25 %;受理公共服务类事项19074件,办结19070件,办结率99.98%。没有发生延时办结件,群众满意率达99%。 

  二是政务服务持续规范,群众满意度极大提升。根据区编办有关要求,对区政府工作部门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梳理并依法审核,形成忻府区区直各单位行政职权事项2020版权责目录清单。对梳理忻府区25个单位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支付、行政征收、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其他权力等10类行政职权事项,共有行政职权1086项。 

  三是严格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程序,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全区各部门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和“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依法有序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等相关信息,建立健全对公开信息的审核、纠错和监督机制,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明晰、便捷高效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运行机制。推进行政处罚网上办案系统提档升级。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坚持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原则,确定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交通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区文旅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税务局7个单位为本年度推进工作的重点单位。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单位公示制度,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引入并推广音像记录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全面实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重大执法决定的范围,规范审核工作流程,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1、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法治思维,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把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并把法治忻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专题研究,整体推进。一是健全完善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为第一副主任,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分管领导为副主任,各项任务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并成立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根据全区实际,完善和充实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司法、普法守法三个协调小组,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进程。 

  2、严格落实党委、政府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制度。把落实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作为贯彻实施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明确了党委、政府要把每年专题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审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作为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的固定议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法用法,党委(党组)中心组注重宪法法律的学习,领导干部任前培训、日常考核和党校培训均体现出对学法用法的充分重视。2020年,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2次,区政府党组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4次。 

  3、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忻府区制定了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的任务,并以忻府区全面依法治区办公室名义下发。对具体任务实行表格化管理,进行了责任分解,确立26项考核指标,并明确到责任单位,逐项明确牵头单位、责任领导、推进步骤和落实情况,全部推进落实。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核纳入年度专项工作考核。 

  4、完善督察机制 

  根据中共忻州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的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整改意见,对提出的阶段性整改完成事项8条和长期推进的6条事项,忻府区进行了逐项整改,做到件件有落实、项项有回音。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经过努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与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依法决策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管理不够规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待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公示不够到位,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一线执法基础保障能力不足,执法能力差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运行效能还需继续提高等等。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紧紧围绕“十一个坚持”,选好突破口,抓好着力点,拿出硬措施,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法治政府统筹协调。以第一责任人职责为牵引,坚持示范创建和督察整改两手抓,以基层执法窗口为主阵地,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依托,进一步扩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覆盖面,瞄准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持续推动整改,以切实有效举措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二是坚守依法决策底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重点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府采购等行政合同源头管理、过程管理,预防和避免决策失误。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核心是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将该履行的职责落实到位。四是健全行政争议化解机制。严格实行诉访分离,规范化开展行政复议、行政裁决工作,落实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健全完善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机制。加强督促指导,开展专门督察,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六是大力提升法治建设能力。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七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和法治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法律专业人员,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