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府要闻 > 正文

忻府区河拱村:乡村振兴样板村

 时间:2021-08-27       大    中    小      来源:首善忻府

    

  村前有河、背后靠山、村边有路。一处处幽静清雅的农家院落,勾勒出一幅美丽富裕、祥和幸福的新农村图景。

  忻府区旭来街道办事处河拱村地处忻州城北,北云中河傍村而过。该村东临忻州高级中学校,西靠原太高速公路和大西高铁,南连牧马桥和云中河景区,北连顿村温泉开发区,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全村共有825户、1996人,区域面积3198亩,耕地1832亩。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产业特色使河拱村乡村振兴事业兴旺发达,正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的游人光顾。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河拱村,看到道路两旁刷着洁白涂料的民居整齐排列,村前碧波荡漾的云中河、通村路两旁争奇斗艳的景观花、远处高大雄伟的金山,共同构成了一幅层次分明的山水画。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近年来,我们村以党建为统领,带动村民依靠云中河景区发展旅游产业和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企业+合作社+农户’致富路。去年村里人均收入达到13000元。村民们都很自信,俺村是区里的文明村、小康村、幸福村。”村委会主任张慎心自豪地说。

  近年来,每到节假日,都会有大批外地游客来云中河景区赏美景,到河拱村农家乐品忻州美食。“靠金山,傍云中(河);直通城,人勤奋;老种地,少务工;五免费,一分红;新河拱,幸福村……”村民中流传的一段顺口溜,说明了河拱村的变化。

  张慎心说:“所谓的‘五免费’就是村民吃水、电视收视、房屋保险、农合医保、玉米种植保险五项费用全部由村里承担;‘一分红’是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后,每年将按村民即股民每人500元的分红发放。”

  “百闻不如一见,之前好多亲戚都在说家乡河拱村建设得越来越好,这次回来让我大开眼界,我还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分享到了朋友圈,吸引了众多好友关注。”

  从重庆回忻州探亲的刘先生在朋友的推荐下携一家人到云中河景区玩了一趟,还在河拱村体验了一回忻州特色的农家乐味道。看到家乡新农村的样子和云中河的变化,他忍不住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牧马路、云中河景区、房车营地、驾校考试基地、顿村开发区、忻州一中北校区、云中河康养基地等一连串的城市发展要素与村庄振兴相融合,其所蕴含的巨大动能得以释放,河拱村成为忻州名副其实的一块“风水宝地”。

  河拱村是城区美丽的后花园、云中河畔的旅游明珠。近年来,该村以加强“三基”建设为龙头,村委一班人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依托区位优势,推动乡村振兴。通过发展大棚蔬菜、乡村旅游、发展农村淘宝等多渠道、多方式增加村民收入,想方设法拓宽增收渠道,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为了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更好地提高村民素质,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新制定了村规民约,并制作文化墙,为每一位村民树立起了行为规范风向标,使村民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同时,村里将践行村规民约与村民股份经济联系在一起,个人行为与经济收入挂钩,党员干部带头执行,村里禁炮、禁烟、禁赌,尊老爱幼、文明礼貌蔚然成风。

  河拱村为我们树立了乡村振兴标杆“示范村”。如今,河拱村正以更大的“扩散效应”,为全市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