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府要闻 > 正文

我区召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议

 时间:2020-09-07       大    中    小      来源:首善忻府

 

 8月31日,我区召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议。  张媛   摄

  忻府融媒讯  8月31日,我区召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区委书记崔向松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生明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安亮东,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郭新和,区委常委、豆罗镇党委书记赵栋,区政府副区长闫秀斌、孙晓磊、刘明祥出席。区政府办主任李文海及区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

  就进一步抓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崔向松强调:

  一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反思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当前正值全省、全市、全区积极推进“三零”单位创建重要时期,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本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思想和底线思维,严守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底线,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认真查找全区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漏洞、盲点,反思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心中有数,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二要迅速行动,严格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认真按照会议安排,扎实做好全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立即集中力量,紧密结合监管实际,以拉网式、地毯式的方式展开专项安全隐患排查;要带着问题去检查,把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摸清,找准对策措施,做到对标对表,有的放矢。各相关主管部门要多方联动、主动出击,对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必须盯紧看牢,对每一处风险点、隐患部位,必须彻底排查,逐一登记造册,抓紧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治理方案,严格落实专人定期巡查,实行动态化管理,密切关注风险变化。三要强化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职责。要明确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工作要求;要压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明确综合监管、部门监管、行业监管、专门监管、属地监管责任;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继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11条规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做到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要严格安全考核巡查,严肃追责问责。四要结合当前重点工作,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的载体作用,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要通过层层宣传发动,使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安全思想得到有效提升,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要通过提升文明素养、加快创新发展、压实主体责任和落实监管责任,持续推进“三零”单位创建,打好全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这场硬仗,为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服务保障全省旅发大会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张生明要求,一要汲取惨痛教训,常怀敬畏心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襄汾县“8.29”重大坍塌事故教训,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重大的政治问题、发展问题和民生问题狠抓不放,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以敬畏之心履行安全职责,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二要紧盯特殊节点,强化底线思维。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举一反三,查找漏洞,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要聚焦建筑领域,推进专项整治。要以襄汾县“8.29”重大坍塌事故为鉴,按照省、市会议安排部署,明确整治范围、把握整治要求和抓实监管重点,全面开展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四要引深“三年行动”,消除各类隐患。要以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有效控制一般事故为目标,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举一反三,在全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大体检”,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有效净化安全生产环境;要加强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交通、餐饮场所、地质灾害、烟花爆竹管理、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信访稳定工作。五要加大监管力度,压实各方责任。要严格落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乡镇(街道)的属地管理责任和应急值守责任,扣紧压实安全生产的责任链条体系。六要强化责任追究,做好教育引导。要严格落实“四铁”要求,对企业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形成高压严管态势;要坚持把安全生产纳入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指标,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导致事故发生的乡镇(街道)、部门相关领导及监管人员,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三零”单位创建,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文明新风,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舆论氛围,以持续稳定向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为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会上,安亮东、刘明祥分别就全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和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会议还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省旅发大会现场服务保障、信访维稳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