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忻府要闻 > 正文

忻府区高铁安全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取得实效

 时间:2020-01-15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本报讯 自我市下发《关于开展高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工作通知》后,忻府区高度重视,把集中整治、确保高铁环境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主要负责人及时研究部署,迅速组织行动,推动集中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忻府区自2019年11月组织开展高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以来,路地双方共同发力,综合整治取得实效。截至2019年12月30日,全区累计整治隐患136处,其中,违建违占问题9处,倒落侵线(电线杆倒落侵入红线隐患)问题1处,硬漂浮物问题113处,违法取水问题1处,树木种植问题1处,堆放问题11处,整治率达100%。

  据了解,忻府区境内大西高铁里程43.254公里,路线涉及6个乡、镇(办)24个村庄。

  针对点多线长、整治任务较重的实际情况,忻府区成立了由区长担任组长的领导组,迅速入户摸排对接,出台了《忻府区大西高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整治硬漂浮物加固实施方案》,综合办公室组织涉及硬漂浮物加固任务的村干部进行了培训。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自加压力,将为期两个月的整治期限缩短到1个月,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从服务和服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出发,克服冬季昼短、寒冷的困难,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组织法律宣传车深入沿线集镇乡村巡回宣传,营造整治氛围。

  为了方便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忻府区创建了大西高铁安全隐患整治微信群及公众号,及时反馈每日工作动态,解决存在的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与此同时,全区坚持重点突破、分步实施的工作方法,先处理红线内风险大隐患,再消除安保区隐患,最后消除重点管控区隐患。此外,坚持路地联合,高标准整治、高质量完成。整治工作期间,区政府积极组织大西高铁忻州车间、区住建局验收技术员和区护路办工作人员每天深入相关乡镇一线指导工作,对各乡镇、各整治点报回的整治成果逐一验收,验收合格的签订“互保”协议销号,不合格的进行返工,并建立了相应的隐患排除工作台账,工作扎实认真,推进十分顺利。

  忻府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全省动员会要求和全区实施方案的步骤要求,对全区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认真总结集中整治工作,防止出现反弹,和铁路部门配合摸底排查全区范围内高铁安保区、重点管控区隐患,同时由铁路护路办牵头,建立宣传、排查、督查、反馈机制,落实路地联席会议制度,实现高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长效管理。(张志远)

  (责任编辑:卢相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