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同创全国文明城市 共建忻州美丽家园 >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 > 正文

忻州:“志愿红”绘就最温暖的文明底色

 时间:2021-10-2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初秋时节,还是绿树荫浓,走在忻州的大街小巷,你定会和文明不期而遇。

  在转角路口,志愿者手举文明旗帜,指向条条安全文明道路;在街道社区,志愿者解难纾困,为群众的幸福生活更添美好成色。他们随处可见,有的是社区居民,有的是企事业单位员工,是一个个“你我他”;他们身着红马甲,成为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他们在志愿服务中弘扬和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让志愿服务之花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绚烂绽放,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和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山西大正志愿者服务队一部分志愿者对我市主次道路两侧乱停乱放、占压盲道、影响行人通行、影响城市交通安全、摆放不一致、损坏积压等存在不规范停放行为的非机动车和共享单车,按照“入位、顺向、整齐”的要求进行规整,对禁停区的共享单车进行挪移;另一部分志愿者则来到路口和商场出入口,向过往行人宣传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整治工作的要求和现实意义,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做到“停车必入框、入框必同向”,对身边不规范停放的车辆做到“扶一把、摆一下、挪一挪”。“我是一名资深志愿者,除了参加自己单位组织的公益活动,其他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活动我都会参加。”做了6年多公益的高艳芳说。

  在光明街至九原街路段,国网忻州供电公司组织志愿者协助交警对个别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劝导非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之外,重点在学生上学、放学时间,引导接送学生车辆有序停放、即停即走,特别是在学生过街较为集中的斑马线处全力配合执勤交警,提醒过路车辆减速慢行,避让学生,确保安全通行。这些只是忻州街头众多志愿者团队中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山西大正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党员+企业员工+志愿者”的全新模式,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活动。今年以来,山西大正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共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活动30余次,出动志愿者600余人次,先后在体育广场、日月广场发放交通文明、交通安全宣传手册3000余册。

  在我市巩固提升创文成果工作中,国家电网忻州供电公司先后组织200余名志愿者围绕“百团先锋 会战一线”“大手拉小手 共走成长路” “中高考保电”“安全文明用电”等主题开展了18次志愿活动,党员志愿者主动把“红马甲”标识亮在明处,让群众第一眼就能看到党员,从而凝聚起全员参与、人人出力、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现如今,在忻州,处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用爱点亮了城市的文明之光,一个个志愿者就像一片片红叶,散落在每一个角落, “志愿红”成了最温暖的文明底色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