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忻府区 > 乡镇概况 > 正文

奇村镇概况

 时间:2021-04-16       大    中    小      来源:奇村镇

  奇村镇位于忻州市忻府区西北部13公里处,北邻原平市,西接宁武县,是忻府区西北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镇总面积41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6118亩,辖区27个行政村,35000余农业人口,是忻府区最大的农业乡镇。 

  奇村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忻五旅游线、忻保高速、大西高铁贯穿全境,交错汇集,与原太高速公路、大运路、北同蒲铁路相接。东连佛教圣地五台山,西连旅游胜境芦芽山。奇村镇牢树“旅游强镇、农业兴镇、文化名镇”的发展理念,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忻州古城乃至山西康养、休闲、度假的后花园。 

  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奇村镇大力实施农村特色风貌整治工程,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镇”。通过进行道路硬化工程、绿化工程、美化工程,统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乡村特色旅游开发、贫困村提升等各项重点工作,着力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彰显地域特色,打造宜居村镇。村里街道宽敞,绿意盎然,树木繁盛,山清水秀,焕然一新。 

  二、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奇村镇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一泉、两山、两湖、两寺,一庙、一库、一沟、一甸。即:华北第一泉奇村温泉、金山、银山、双乳湖、金山湖、龙泉寺、文殊寺、岱岳庙、米家寨水库、道东沟、龙王脑草甸,仅在奇村即可形成一条小循环二日游路线。 

  奇村温泉是世界四大温泉之一,现已探明可采热田面积4平方公里,平均水温63℃—83℃。奇村温泉水为硫酸钙型,是含氡、氟、硫化氢、硅酸盐等十几种矿物质的高品位超级复合水,对心脏病、关节炎、皮肤病等多种病有独特疗效,是典型的浴疗温泉。被誉为全国水质第一、世界四大温泉之一。现有大中型温泉康养企业近20家,2021年投资7.5亿元建设奇汤温泉康养项目,建成山西乃至华北最大的康养综合体。 

  奇村镇紧抓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通过改善基础条件,打造文化旅游大镇,发挥区位优势,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建设温泉度假康养圣地,忻定原城镇组群内以现代农业、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为主导的生态宜居型城镇。 

  三、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奇村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种植作物以玉米为主,是忻府区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在实施玉米战略,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调整产业结构,打造特色农业。我镇打造、推广玉露香梨、井沟大结杏、芝麻蜜甜瓜、富硒西瓜等成熟品牌农产品,按照“政府推动、示范带动、市场催动、个人主动”的调产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摆在突出位置。全镇发展种植富硒西瓜、甜瓜、辣椒、金针、油用牡丹、美国大榛子、高油酸花生、玉露香梨等特色农业,共计14000余亩。同时,做大做强“富硒西瓜”龙头品牌,每亩经济效益达25000-30000余元,将富硒西瓜种植基地规模扩大到1000余亩,并与省外农业开发商合作,引进先进的建棚、育苗、栽植等种植技术,签订包销协议,不断扩大自主品牌影响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