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忻府区 > 忻府年鉴 > 正文

2016忻府区年鉴

 时间:2017-12-16       大    中    小     

一、忻府区自然概况
忻府区位于山西省北中部,东连定襄,西邻静乐,南靠阳曲,北依原平。其前身为县级忻州市,2000年撤地设市,改为县级行政区,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地处晋西北交通枢纽中心,素有“三关总要”“晋北锁钥”之称。南北41公里,东西49公里。地形西高东低,逐步倾斜,北、西、南三面环山,东部开阔平坦,为忻定盆地的主体部分。区域总面积1986.529平方公里,总人口55.97万,辖11个乡、6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394个行政村。
二、2015年经济发展概况及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5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区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三严三实”,围绕“六大发展”,以“三个二十”为抓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2015年全年生产总值114.1亿元,同比增长3.8%;规上工业增加值19.1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113.3亿元,同比增长16.8%;财政总收入15.02亿元,同比增长2.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4亿元,与2014年基本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8亿元,同比增长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96元,同比增长8.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63元,同比增长6.9%。
三、产业发展特点及重点、亮点工作
(一)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GDP三次产业分别占比为8∶27∶65,第三产业占比持续提高。第三产业财政贡献率达到了59.3%,比上年同期增长2.7个百分点。发展质量的提升还体现在非税收入占比持续下降,2015年非税收入1.19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23.6%,低于全省的31.12%和全市的34%。
(二)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组织参加了跨国公司入晋暨产业合作(上海)推介会、武汉中博会等招商活动,与杭州市颐高集团、杭州市杭萧钢构集团等大企业、大集团签订合作意向,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184.42亿元。重大产业项目进展顺利。田森汇商业综合体项目、云河新天地商业项目等10个重大产业项目均已落地并开工建设。产业集聚区不断完善。按照城南“一区四园”、城北“一区三园”的布局,完善了蓝天、禹王园区的道路和标志牌、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集中对禹王、龙岗两个园区规划进行了升级,为承接产业转移构建了良好的平台。新型能源项目发展迅速。积极顺应国家能源改革政策,大力发展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总投资6亿元的50兆瓦太科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总投资6亿元的恒能光伏发电农业大棚项目,总投资4.08亿元的楚能4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等一批新型能源项目开工建设。
(三)农业基础进一步稳固。种植结构明显优化。甜糯玉米、辣椒、杂粮、红薯等市场好、效益高的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稳步扩大,种植效益显著提高。特色品牌影响力扩大。组织瓜农在太原等地举行了香瓜免费品尝推介活动,共接待两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两万余份,忻州香瓜成为特色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新品种示范作用明显。在三交镇泉水沟试验种植玛咖20亩、黑藜麦约60亩,在兰村乡、奇村镇发展玉露香梨200亩,推广试种张杂谷8号500亩、12号2000亩。
(四)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服务保障忻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按时间完成征地、拆迁任务,按进度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了垃圾清运、征迁户回访、定性补偿和服务保障等工作。积极实施城乡道路改造,完成云中东路铺设工程、光明街东拓道路改造工程、三角道片区和向阳街片区综合整治工程。积极启动实施48公里的城乡道路提质工程。编制完成了《忻州秀容古城保护规划》。推进了顿村等6个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56亿元。加快推进城乡造林绿化,全年营造林4.2万亩。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圆满完成,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粉尘、COD、氨氮等六项污染物减排任务提前完成。
(五)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二十件实事基本兑现。区政府承诺的“二十件惠民实事”16件已经全面完成,4件跨年度项目按计划推进。就业岗位持续增加。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4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30人。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稳步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逐步完善,全区23.4万人纳入养老保险,6.1万60岁以上老人已全部领取养老金。城乡低保逐步规范,全年发放低保金1.08亿元。
(六)发展环境进一步宽松。积极扶持创办小微企业,新培育“小升规”企业7户。与建设银行忻州支行合作,完善巩固中小企业“助保贷”业务,为25户企业贷款9050万元。使用中小企业转贷资金2370万元,为6户企业解决了转贷困难。积极开展企业培训工作,为64户企业管理人员提供培训800余人次。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了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新登记各类私营企业601户,私营企业累计达2118户。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四四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大力推进“平安忻府”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推进全省“以群众举报乡村干部腐败问题为切入点集中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加大信访案件办理力度,群众诉求及时回应,信访矛盾有效化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