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忻府区 > 忻府年鉴 > 正文

2015忻府区年鉴

 时间:2017-12-15       大    中    小     

一、忻府区自然概况

忻府区位于山西省北中部,东连定襄,西邻静乐,南靠阳曲,北依原平。其前身为县级忻州市,2000年撤地设市,改为县级行政区,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地处晋西北交通枢纽中心,素有“三关总要”“晋北锁钥”之称。南北41公里,东西49公里。地形西高东低,逐步倾斜,北、西、南三面环山,东部开阔平坦,为忻定盆地的主体部分。区域总面积1954平方公里,其中,山地905平方公里,占46.3%,平原693平方公里,占35.4%,丘陵356平方公里,占18.2%;总人口55.7万(城镇人口32.3万,乡村人口23.4万),辖11个乡、6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394个行政村。

二、2013年经济发展概况及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主题,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六大发展”,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11.2亿元,比2013年增长5.3%;人均生产总值2万元,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5亿元,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亿元,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97亿元,增长17.5%;财政总收入 14.7亿元,增长19.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6亿元,增长16.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41元,增长8.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21元,增长11.4%。

三、产业发展特点及重点、亮点工作

(一)突出项目建设,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主动与大企业、大集团进行了对接。总投资5.98亿元的上海航天光伏发电、总投资3.16亿元的特瑞环保等一批新兴能源、环保产业项目落地。重大项目推进顺利,全年新上重大产业项目9个。其中:10亿元以上3个,5亿元以上1个,3亿元以上5个。中通管业、四建钢结构、晨辉锻压等5个重点项目接受了省市观摩。

(二)突出结构调整,三农工作进一步加快。农林牧渔业生产总值达到13.68亿元,比2013年增长6.5%,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达到3.25亿千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香瓜种植面积达到1333公顷,分别举办了暖棚瓜、温室瓜和露地瓜三次忻州香瓜推介活动,有力地推动了香瓜产业的发展。新品种示范效果明显,推广种植藜麦34公顷,树莓13.3公顷,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扎实推进规模养殖,新建了36个标准化养羊小区。依托“一村一品”,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4个,认定无公害农产品19500亩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发展农业合作社148个,累计达到1117个。

(三)突出城乡建设,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全力服务保障忻州市“第三个大干城建年”,完成征地3446户183公顷,征迁1514户30万平方米。积极实施城乡道路改造,忻金线37公里、忻宏线16公里改造全面完成,城南段旧京原线3公里竣工通车。启动了顿村等6个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亿元。加快推进城乡绿化造林,全年营造林2314公顷加大了环境监管力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圆满完成。进一步加大了大气污染治理力度,集中进行了城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保持持续稳定。

(四)突出民生改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省政府安排的农村危房改造、特困群众异地搬迁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改扩建村级幼儿园、乡村清洁工程等五件实事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承诺为民兴办的“二十件惠民实事”除4件因土地等因素在继续推进外,其余16件全部兑现。

(五)突出改革创新,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39个部门确认行政权力5286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三个试点村657户339公顷承包地完成了测量、公示。成功申报了省级低碳试点区,编制了《忻府区省级低碳试点区初步实施方案》。编制完成了《忻府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写了旅游宣传资料。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对我区旅游进行宣传推广。大力开拓文化市场,组织鑫荣木雕参加了第二届世界晋商大会。

四、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新兴业态进一步活跃。

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创办,新增加“小升规”企业3户,新培育“小巨人”企业1户,建立了民营经济发展、人才培养引进等机制。在土地利用、建设资金、审批手续、园区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极与建设银行忻州支行合作,先后组建3个重点中小企业池,为30户企业提供贷款2亿元。扶持发展养老服务业,新建了8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成立了电子商务建设工作领导组。组织29户商家参加了2014年夏秋季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会,发布供求信息23条,实现交易1733万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