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忻府区 > 忻府年鉴 > 正文

2013忻府区年鉴

 时间:2017-12-13       大    中    小     

  一、忻府区自然概况 

  忻府区位于山西省北中部,东连定襄,西邻静乐,南靠阳曲,北依原平。其前身为县级忻州市,2000年撤地设市,改为县级行政区,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地处晋西北交通枢纽中心,素有“三关总要”“晋北锁钥”之称。南北41公里,东西49公里。地形西高东低,逐步倾斜,北、西、南三面环山,东部开阔平坦,为忻定盆地的主体部分。区域总面积1954平方公里,其中,山地905平方公里,占46.3%,平原693平方公里,占35.4%,丘陵356平方公里,占18.2%;总人口54万,(农业人口34万,非农业人口20万),辖11个乡、6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394个行政村。 

  二、2012年经济发展概况及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忻府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3581”战略,紧紧围绕建设转型跨越示范区、开放和谐首善区的目标,以推进二十个重点项目、二十件惠民实事、二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全区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各项指标稳步攀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4.2亿元,增长10.4%;财政总收入完成12.04亿元,增长18. 7%;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64亿元,增长17.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3亿元,增长3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7.55亿元,增长1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2.4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9493元,增长13.5%;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6183元,增长16.7%。 

  三、产业发展特点及重点、亮点工作 

  产业发展特点: 

  近年来,忻府区立足区域实际,在农业上充分挖掘传统农业大区的基础优势,以推进现代农业大步跨越为突破,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两大目标,通过规模化经营推动发展,工业化理念引领发展,园区化路径带动发展实现了农业产量和效益的倍增,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在工业上坚定不移走以园区为载体的新型工业化之路,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初步形成了以禹王煤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蓝天科技创新园区为核心的“一市两园”。在第三产业上形成了以文化旅游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为主体的服务产业发展格局。全区总体上形成煤化工、新型建材、环保设备、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具备了较好的可持续发展基础。 

  重点、亮点工作: 

  (一)项目建设成效突出。2012年共储备项目52个,对接洽谈项目37个,签约项目18个,落地项目16个,新开工项目13个。浙江日发集团机床制造项目、晋煤集团物流项目、仙塔脱水蔬菜项目等骨干项目成功引进;苏宁电器、家乐福超市、天禄资本等项目达成意向;投资13亿元的华润日产4500吨水泥项目正式开工;金宇二期10万吨高岭土项目、禹王360万吨重介洗煤项目建成运营;东方家园物流项目、银山湖奶牛场扩建项目、洁晋垃圾发电项目全面完工。项目落地金额名列全市第一,项目建设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二等奖,连续四年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四个项目代表忻州市接受全省观摩。 

  (二)粮食总产再创新高。围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着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力发展甜瓜种植,把小甜瓜做成了大产业,全年种植甜瓜近1.5万亩,产品叫响省城,打进京城,获得了水果之王的美誉,经济效益显著提升;积极扶持发展特色玉米种植, 2011年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国家级甜糯玉米标准化示范区”称号,2012年忻府区甜糯玉米又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积极实施粮食高产创建,在平川乡镇发展万亩玉米丰产方12个,在丘陵山区推广种植张杂谷15000多亩,实现产量、效益倍增,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6.87亿斤,再创历史新高,我区再次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区称号。 

  (三)市区一体融合发展。我们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大干城建年”的安排部署。全力配合和服务“7451”重点工程,征占土地4489.5亩,征迁房屋50895.58平方米,拆除违建17219.39平方米,全面完成了工程协调、保障、督查、服务等任务,确保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进度要求顺利完成。大力推进了古城提质开发,投资1700万元对古钟公园进行了整体改造,投资140万元实施了古城亮化工程、道路改造工程,对古城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开展奇村创卫活动,累计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完成了六大工程八个方面的公共服务和管理,顺利通过了国家爱卫会的验收,奇村镇成为了省内第二个全国卫生镇。 

  四、2012年经济大事 

  2012年,忻府区项目落地金额名列全市第一,项目建设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二等奖,连续四年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四个项目代表忻州市接受全省观摩。 

  2012年,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6.87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2012年,“新五个全覆盖”任务全面完成。 

  2012年,忻府区甜糯玉米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2012年3月29日,“7451”道路建设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2012年3月31日,忻府区创建奇村国家卫生镇誓师大会在奇村镇召开。 

  2012年7月,忻府区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貂蝉文艺之乡”。 

  2012年8月10日,忻府区在世界晋商大会成功签约两项亿元项目。 

  2012年8月25日,忻府区隆重举行华润水泥(忻州)有限公司45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开工奠基仪式。 

  2012年8月29日,古钟公园改造工程顺利完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