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中共忻州市忻府区委办公室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落实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1778” 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12-18      来源:中共忻州市忻府区委办公室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1769”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强化重点项目支撑带动作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现就落实好忻府区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1778”工作计划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安排部署,围绕“七大”产业聚集区建设,重点推进78个项目,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任务 

  1.围绕文旅康养产业项目,着力打造全域旅游集群。 

  立足忻府区全域旅游发展核定位,以开发活化忻州古城为核心,挖掘发展陀罗避暑、仙人棋盘、东岩映月、金山六洞、石岭晴岚、伞盖青松、双乳浮楼、阴山吃石“忻州古八景”等旅游胜地,以及禹王洞、云中河4A级景区,建设康养基地,推进旅游康养一体化发展。让游客在忻州慢下来、停下来、留下来,享受五台山下的自在生活。坚持把文旅康养产业培育成我区战略性支柱产业。 

  推进续建项目1个,总投资13.81亿元;拟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40.97亿元;拟落地项目5个,总投资50.2亿元。重点推进忻州古城保护改造项目二期项目建设和投产运营;推进投资16.7亿元的云中河温泉康养旅游项目、投资3亿元的奇泉温汤度假康养项目、投资14.27亿元的顿村温泉康养示范区项目等6个项目建成开业;推进投资3.4亿元的山西泰和温泉康养小镇有限公司合索温泉康养项目、投资13亿元的三亚新弘天康养开发有限公司山西奇村弘天温泉生态康养度假区项目、投资32亿元的上海响策市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北合索温泉康养度假项目等5个项目落地开工。 

  2.围绕固废利用、资源再生、生态修复产业项目,着力打造生态环保产业集群。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紧盯固废利用、资源再生,推进生态产业和产业生态化融合发展。以泰山石膏综合利用项目为龙头,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支持和引导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结合我区实际,全力推动以山水林田湖草为主的牧马河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着力推进煤矸石、粉煤灰、工业副产品和化工废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及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项目。紧盯生态修复、固废利用、资源再生、绿色农业等领域,建立以生态资本保值增值为基础的绿色经济。 

  推进续建项目2个,总投资6.5亿元; 

  拟开工项目2个,总投资7.63亿元; 

  拟落地项目6个,总投资40.3亿元。重点推进投资3.5亿元泰山石膏综合利用广宇电厂废渣石膏年产35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项目、投资3亿元的俊燕2×42000密闭矿热炉建设项目建设和投产运营;投资3.5亿元的宏厚建材综合利用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年产90万立方米新型高强轻质墙体材料项目、投资4.13亿元的忻州市恒瑞资源再生利用加工项目建成运营;投资5亿元的山西四建集团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忻州园区)项目、投资5亿元的忻府区废弃矿山修复治理项目等6个项目落地开工。 

  3.围绕交通枢纽综合物流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综合交通体系和商贸集散地。 

  借助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快物流园区建设,打造平台型物流中心,拓展区域分拨和交易结算功能,积极培养引进专业化物流企业,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体系,构建立体式现代物流格局。进一步强化商贸物流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推动我区现代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转型升级。提升现有高铁、公路运输能力,大力发展高铁经济、公路经济,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推进续建项目2个,总投资6亿元; 

  拟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25.75亿元; 

  拟落地项目2个,总投资26.5亿元。重点推进投资3亿元的汇福重卡物流园、投资3亿元的北太平汽车服务园两个物流项目建设和投产运营;投资1.05亿元的108国道(芝郡村段)停车场综合服务场地项目、投资3亿元的忻州市燃气有限公司208国道佐城物流项目、投资3亿元的苏鑫家具加工项目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投资20亿元的雄忻高铁忻府区段项目、投资6.5亿元的义达建材商业综合体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同时积极推进雄忻高铁前期工作进度,做好服务协调拆迁工作。 

  4.围绕科技创新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依托创新资源优势,深化对外科技合作,加快成果转移转化,加强人才培养引进,优化区域创新环境。主动对接和融入京津冀和中部盆地城市群发展一体化体系,积极创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打造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建立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增强城镇组群自主创新能力,打造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基地。 

  以科技助推后发提速,推进续建项目1个,总投资3.59亿元;拟开工项目2个,总投资0.27亿元;拟落地项目3个,总投资6.5亿元。重点推进投资3.59亿元的益成宏业腐殖酸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和投产运营;推进投资0.15亿元的晨辉企业智能化上云改造服务项目、投资0.12亿元的金宇科林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及企业上云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投资4.3亿元的轨道交通直流牵引电缆与光电复合低压电缆产品开发项目等3个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5.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对标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合理安排绿色产业、文化创意、生态涵养等现代化农业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优势农业科技资源与“中国杂粮之都”产业融合区集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我区发展不足的实际,着力走出一条扩大总量、提高质量、加速发展的多元化现代化农业产业的新路子。 

  推进续建项目1个,总投资3亿元;拟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41.9亿元。推进投资3亿元的惠众云中生态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建设和投产运营;重点推进投资28.58亿元的忻州金山银山中医药康养田园综合体开发项目、投资10亿元的温氏集团忻府区年出栏6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 

  6.围绕能源革命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风光发电为方向的能源产业集群。 

  深化能源革命,坚持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充分利用我区土地、光资源、电力消纳优势,重点谋划布局光伏新能源发电基地。持续争取500兆瓦光伏领跑者计划,支持光伏发电企业建设光伏发电平价电站,全力推进风力发电项目建设。以禹王气化134万吨炭化焦炉项目建设为平台,依托焦炉煤气资源,推进产业化延伸。积极扶持生物质发电、制气项目建设。继续推动“煤改电”和清洁供暖等工程有效实施。 

  推进续建项目1个,投资3.05亿元;推进拟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70.01亿元;拟落地项目6个,总投资111.7亿元。推进投资3.05亿元的2019年度煤改电区域集中供暖项目建设和投产运营;重点推进投资3.05亿元的虎悦通50兆瓦、投资3亿元的乾盛50兆瓦光伏发电站项目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推进投资3.8亿元的中水电5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投资70亿元的地能发电及地热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等6个项目落地开工。 

  7.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建设,着力打造民生保障集群。 

  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建设,提升政府管理水平,坚持将民生保障与改善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优先实施民生项目,努力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不断改善办学、办医条件;全力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主动对接服务恒大华府等商业综合体项目;要创新思路,市场化运作,着力推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续建项目12个,总投资86.54亿元;拟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48.6亿元;拟落地项目2个,总投资3.25亿元。重点推进投资8.74亿元的雁门小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二期建设项目、投资5.58亿元的老城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投资18.09亿元的忻州碧桂园商业综合体项目、投资22.95亿元忻州恒大华府商业综合体项目、投资5.5亿元的山投书香华庭建设项目、投资6.3亿元的学辰大院商业综合体项目等12个项目建设和投产运营;推进投资4.4亿元的中华长城博物馆、34.3亿元的忻州师范学院新校区、6亿元的忻州技工学校新校区项目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推进投资1亿元的忻州禹王煤化工循环经济园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项目和投资2.25亿元的“四好”农村路项目落地开工。 

  2020年围绕七大产业集群,着力推进项目78个,总投资584.79亿元(转型项目65个,总投资506.2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0个,总投资122.49亿元;拟开工项目32个,总投资199.52亿元;拟落地项目26个,总投资262.78亿元。 

  附件1:忻府区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包联责任分解(续建) 

  附件2:忻府区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包联责任分解(拟开工) 

  附件3:忻府区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包联责任分解(拟落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