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喜迎二十大】用山西故事讲述中国精神

 时间:2022-10-10      来源:

  作为山西的国有骨干文化企业,山西影视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宣传山西优秀文化、塑造山西美好形象作为己任,突出主旋律、占领主阵地、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致力于主旋律作品的原创,同时立足山西丰富的文化资源,注重用山西故事讲述中国精神,主导创作了电视剧《走向胜利》、电影《申纪兰》。

  电视剧《走向胜利》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被中宣部列为2021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被中宣部文艺局选为“建党百年”主题创作重点跟踪项目。全剧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从酝酿、筹备到召开的全过程,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走向胜利的历史必然。自2017年以来,创作团队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五易其稿,最终完成了50万字的剧本。该剧于2020年10月20日在右玉开机,辗转上万公里,分别在右玉、陕西延川、浙江横店进行拍摄,2020年12月底在横店顺利杀青。2022年9月中旬按照广电总局重大办专家三审意见,修改工作已经完成。修改后的成片已报广电总局审查。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省委宣传部主抓,山西影视集团组织创作生产了电影《申纪兰》。该片被列为2022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影视产业发展项目。影片以申纪兰最后一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和生活作为主题叙事线索,以电影的形式,再现了申纪兰同志“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的人生信条和作为人大代表勇于担当、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项目启动后,剧本3次易稿。山西影视集团在2021年年初与万达影视传媒达成深度合作协议。2021年10月9日开机拍摄,11月12日杀青。该片已于2022年8月30日取得“龙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