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忻州市教育局专家组在五寨开展“送教到县”活动

 时间:2022-04-07      来源:忻州市教育局

 

  五寨县教育科技局网讯 为深入探讨在“双减”背景下优化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校教学教研水平,推动五寨教学质量发展,3月29日—31日,忻州市教育局教学教研专家组焦献平、程俊杰、蔚平贵、张成荣、毛莉萍、贾淑红、李学敏等一行八人,来到五寨开展“送教到县”活动。五寨县教育科技局局长周晋堂,副局长白旭东,县教育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胡晓斌,局相关科室人员,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以及相关学科教师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听课评课、座谈反馈、专题报告的方式,把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对教师的关心和关注送到一线教师身边,帮助教师总结课堂教学经验和不足,提高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在"双减"的大形势下,探索县域教育振兴之路,寻找减负增效的具体办法。

  专家组分别深入五寨县第一中学、第三中学、第一小学和东城区幼儿园等四所学校,观摩了学校推荐的公开课,听了“推门课”。听课结束后,现场举行了评课活动。在评课活动中,专家们对教师课堂中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作业设置的优点和亮点予以充分肯定,对不足之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专家组组长、市教科院顾问、全国骨干校长、全国科技创新大赛金牌教练、原范亭中学校长程俊杰做了题为《现代课堂评价与反思的视角》的专题报告。报告梳理了我国课堂教学的基本走向,回顾了不同时代的课堂观察与评价视角,针对新时期新的教育目标和要求,从评价和反思教师的教、学生的学、课程性质、课堂文化四个维度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在座谈反馈会上,专家组分别从校园文化、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手段、课堂互动、教学效果、教学设备等方面分学段提出了反馈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五寨历来重视教育,有着优良的重教传统,教育基础雄厚功底扎实,教育质量有目共睹,教学成绩在全市居前,同时城市化的大趋势对五寨教育的冲击也十分明显,希望五寨能抓住“双减”这个机遇,在教研教改上下功夫,在“提质、减负、增效”上下功夫,推动五寨教育高质量发展。

  周晋堂向五寨县提供指导和帮助的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希望各学校、幼儿园能够抓住此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大胆地、积极地向各位专家请教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惑,充分听取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将新理念、新方法真正运用到日常教学管理和教学工作中去,“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全县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