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忻府区人民政府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时间:2021-11-15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

  山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山西省人民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方案》的通知(晋政教督〔2021〕1号)精神,我区对照《2021年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细则》进行了全面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查情况

  忻府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部署,由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对政府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自评。对13个方面评价重点38项具体内容进行责任分解,压实相关单位责任,相关单位围绕本单位负责的工作内容完成情况、主要成效及经验做法、存在问题、改进措施进行自查自评。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梳理汇总、全面核实、网上公示,形成了自评报告。

  二、主要成效及经验做法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第一副组长、区委常委和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教科局局长兼任。今年,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2次,下发文件2个,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1个。区委、区政府切实把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区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教育工作。区委、区政府出台“定期研究教育工作制度”,对主要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学校、听课、参与教研、参加座谈会、主题报告和时政宣讲、定期检查校园安全等作出明确规定。今年“七一”,区委对教育系统“两优一先”进行了隆重表彰。今年教师节期间,区委、区政府对作出贡献的30名“先进教育工作者”、100名“优秀教师”进行了表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学校调研,研究和解决学校发展中的困难,同基层党员一起学党史,给党员讲党课,同中小学生和幼儿一起过主题节日,慰问走访困难党员、老党员、困难教职工,并同教职工座谈,共谋教育发展大计。

  2.严格选人用人导向。配齐配强了区教育科技局党组班子;监督指导,选好用好了教育系统综合党委班子,确保了教育事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3.党的组织、党的建设全覆盖。教育系统综合党委下设44个党支部(联合党支部),其中25个公办学校和幼儿园党支部、4个老干部党支部、15个民办学校和幼儿园党支部(联合党支部),共545名中共党员,做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建设全覆盖。

  (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与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1.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出台了关于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意见》的通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为我区教育评价改革制定了详细举措,列出了教育评价改革的目标与任务,按时完成了教育评价改革培训,负面清单问题清理到位。

  2.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了《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设施方案的通知》(忻府政办函〔2021〕94号),成立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制定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程,明确成员单位职责。督导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育督导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讨论教育督导工作重大事项和决定。委员会成员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教育综合督导,明晰职责分工,履行应尽职责。各成员单位承担省市政府对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工作,并安排1名专门人员负责联系教育督导工作,实行联络员制度,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建立健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教育督导体系,形成了统一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设立总督学、副总督学,认真落实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

  (三)加强教育保障工作

  依法落实教育投入,执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教育领域市与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发〔2020〕63号)》文件精神要求,积极筹措教育经费,优先安排教育经费支出,确保“两个只增不减”政策落实到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调整优化教育经费管理办法。建立了收费标准、资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截止到9月底已经完成教育支出34429万元,比上年同期支出增加9.73%。各项生均指标也已落实到位。确保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落实,2021年公用经费已经按标准落实到位,区级配套资金已经完成审批,待项目储备落实。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我区先后出台了《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忻府政发〔2019〕7号、《中共忻州市忻府区委办公室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府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意见>的补充意见》的通知(2020-159),《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长效保障机制的通知》(忻府政办函〔2021〕95号)等文件,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我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进展顺利,全区3300个中小学、幼儿教职工编制总量内,2746名教师竞聘上岗,其中的107名教师在区域内进行了分流,324名三年内退休人员在保证现有工资待遇不变的基础上提前退出职称岗位。清理整顿“在编不在岗”借调人员53名,其中返回原工作单位42人,调离教育系统11人。积极推进校长聘用制改革,公开选聘了24名区直学校校长和2名区直公办幼儿园园长。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推动名师、名校长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享受乡镇工作补贴基础上,为山区教师上浮一档工资,每满五年再浮动一级工资。进一步细化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和分配办法,从工作量、考勤、教学常规、教学质量等方面对教师进行绩效考核,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区财政每年投入专项资金350万元,按照不低于500元/月的标准安排中小学班主任津贴。

  (五)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

  2021 年农村寄宿制学校改造项目情况:2021年计划约69.5万元对我区五所农村宿制学校进行改造,以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办学条件,具体情况为:北义井中学操场改造1250 平米、三交小学屋面防水工程 400 平米、西张小学的煤改电扩容建设、忻州九中自来水管网改造,旭来街学校改造学生宿舍卫生间 90平米及室外管网,现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六)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

  我区各中小学坚持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探索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评价标准,“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坚持课堂主阵地,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优化教学方式,加强教学管理,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年检、评先评优等为抓手,加快推进民办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面达标,制定了民办学校办学风险防控措施,强化了内部治理,规范了办学行为。忻府区教育科技局出台《关于下达2021年中小学校招生计划的通知》(忻府教科字〔2021〕21号)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规模进行了缩减,不断缩小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规模,全区范围内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逐年降低。2021年全区小学阶段在校生15664人,其中民办小学在校生1054人,民办小学在校生占比6.72%;全区初中阶段在校生7739人,其中民办初中在校生1083人,民办初中在校生占比13.99%;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共23403人,其中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共2137人,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9.13%。

  (七)实施县域普通高中振兴行动计划

  忻府区现有普通高级中学3所,在校学生4418人,教职工400名,拥有教学班93个。其中,忻州市第二中学12轨,在校学生1705人,教学班36个;忻州市第三中学14轨,在校学生1061人,教学班42个;忻州市秀容中学5轨,在校学生734人,教学班15个。全区普通高中不存在4轨以下小规模高中,也不存在20轨以上普通高中。近年来,通过实施普通高中提升普及计划,完善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全区普通高中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八)落实《山西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

  1.统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巩固提高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地位和发展水平,完善了招生机制,建立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统一招生政策、统一招生计划、统一招生宣传,统一招生录取,确保高中阶段招生职普比例适当。统筹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整合了职业教育资源,调整了学校布局和专业结构,优化了资源配置。

  2.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总体要求,以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要供给,以公共实训机构、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和行业企业为主要载体,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创新培训为主要形式,构建了资源充足、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载体多元、方式科学的培训组织实施体系,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推动了职业教育参与老年教育、社区教育,提升服务终身学习和社会发展能力。

  3.推进产教融合办学机制。优化了职业教育供给结构。进一步加强了建设学前、护理、康养、家政等一批人才紧缺的专业。改造升级了化工、建筑工程等一批传统专业。撤并了淘汰供给过剩、就业率低、职业岗位消失的专业。

  4.协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区政府统筹职业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的规模、结构和层次,将产教融合列入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发改部门牵头,教育、科技、财政、税务、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配合,有关行业组织积极参与的产教融合推进机制。积极培育市场导向、供需匹配、服务精准、运作规范的产教融合服务组织,编制发布产业结构动态调整报告,行业人才就业状况和需求预测报告。

  5.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养,制定双师型教师标准,完善教师招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按照职业学校生师比例和结构要求配齐专业教师。落实了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跟岗访学、换岗体验的规定,支持企业技术骨干到学校从教。推进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校企互聘兼职的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建设名师工作室、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技能工作室。构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建立健全职业学校资助聘任兼职教师的办法。

  (九)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从2017年到2021年,我区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7所。2021年忻府区3-5周岁适龄幼儿16876人,在园幼儿16032人,毛入园率95%;在园幼儿16032人,普惠园在园幼儿13675人,普惠率85.3%;公办园在园幼儿8866人,公办园占比55.3%。

  (十)着力解决教育热点难点

  1.落实党中央、省委推进“双减”工作部署。推进义务教育“双减”改革,进一步创设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我区先后出台了《忻府区教育科技局关于坚决防止中小学生暑期学习负担过重的通知》、《忻府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的通知(忻府教科函〔2021〕8号)、《忻府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的通知(忻府政办函〔2021〕77号)《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监管的实施方案》、《忻府区开展无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方案》《忻府区教育科技局关于做好迎接国家“五项管理”实地督查工作的通知》(忻府教科函〔2021〕34号),按照文件精神,各中小学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坚持素质教育,多措并举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科学合理布置家庭作业,将“生活”设计在作业中,让“自主”成为重要原则。充分利用现有的学校教育资源,一校一策、一校一方案,实施课后延时托管服务,协助家长解决接送学生的实际困难。通过掌握情况(学校名称、举办人、地址等具体信息全部登记在册)、分类处置(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转型为非营利性艺术类机构,全面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取缔无证培训机构165家)、实施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模式改革(与工商银行忻州支行构建了“教培云”平台),进一步规范了校外培训行为。“双减”改革的推开,一是做强了学校主阵地,建立了学生层面的科学评价体系,不断提高育人质量;二是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三是全面规范了校外培训行为。

  2.落实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十项举措”。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格局,根据教育部有关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的部署要求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十项举措的通知》(晋教基〔2021〕5号),区教科局结合全区实际,制定了《忻府区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十项举措实施细则》(忻府教科函〔2021〕35号),各中小学校认真组织学习,并全面贯彻落实,安排全区43名责任督学通过实地督查、查阅资料、走访师生、问卷调查等形式,对辖区内120所中小学校全部进行督查;社管办分两组对87所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检查。详细掌握落实情况,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做到既全面关注,又把握重点。

  3.规范中小学生学籍管理,整治违规招生、空挂学籍、借读等问题。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相关问题处理的通知》《山西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暂行)》精神,结合全区实际,制定了《忻府区教育科技局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学籍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晋教基〔2021〕6号)、《忻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忻教发〔2021〕45号)和全国、省、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制定了《忻府区教育科技局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忻府教科字〔2021〕20号)和《忻府区教育科技局关于印发的通知》(忻府教科字〔2021〕22号),要求各中小学进一步规范招生、学籍管理等工作,切实维护教育公平。全区各中小学均规范招生,均不存在空挂学籍、借读等问题。

  4.中小学校校内课后服务实现公办小学全覆盖。为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和周末、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忻府区教科局先后出台了《忻府区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改革工作试点实施方案》(忻府教科字〔2019〕63号)、《忻府区教育科技局关于在全区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忻府教科函〔2021〕66号),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一校一策、一校一案,全面实施课后延时托管服务。2021年秋季学期,全区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根据学校实际制定了《课后服务和周末托管服务实施细则》,按照“家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程序,全区69所公办非寄宿制小学均对有需求的学生实行每周五天课后服务,且每天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不早于家长正常下班时间,最多可延长到晚上八点半。各公办中小学在双休日均安排一天提供周末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内容包括作业辅导、自主学习、体育、艺术、科普、课外阅读、研究性学习、拓展训练、娱乐游戏、兴趣小组或社团、志愿者活动等。从2019年起,区政府每年拨出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保障全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2021年9月,忻府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课后服务保障经费在每年拨付500万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00万元预算,达到每年600万元,建立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2021年暑期,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积极开展了暑期托管服务,采取学生自愿、家长申报、学校组织的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了家长的好评。

  5.实施城区公办非寄宿制小学“放心午餐”工程。忻府区教科局制定《忻府区城区非寄宿制小学“放心午餐”工程实施方案(试行)》,计划对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放心午餐”。

  6.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区政府、区教科局出台了《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府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忻府政办函〔2019〕106号)、《忻府区教育科技局关于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通知》(忻府教科函字〔2019〕31号)、《忻州市忻府区教育科技局 忻州市忻府区老区建设促进会关于认真做好捐赠眼睛按摩仪接收工作的通知》(忻府教科字〔2021〕8号),各校结合实际,制定了长期、近期及分年度目标任务,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儿童青少年视力保护,在全社会营造出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专家指导、学校教育、家庭关注的良好氛围。

  7.抓师德师风建设,有效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严格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区教科局出台了《忻府区教育科技局关于印发的通知》(忻府教科字〔2021〕6号),组织教师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决贯彻执行“规范办学十二条”等相关法律法规,并且每位教育工作者针对“规范办学十二条”等作了深刻剖析,建立了教师“师德师风档案”并且每位教师都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并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教育“三乱”检查工作,确保全区在职教师不存在有偿补课行为,没有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取酬行为,没有鼓动、引导学生参与校外培训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师德高尚”与“首善忻府”相称的育人环境。

  (十一)齐抓共管,维护教育安全稳定

  1.创建“平安校园”。教科局按照市、区关于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精神,推进“平安忻府”建设深入发展,时刻牢记“安全是第一责任”,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以对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管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教育平安、社会稳定、人民满意。2021年申报市级“平安校园”11所,创建区级平安“三零”校园90%以上,并推出平安“三零”示范校园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各一所报区委平安办。区教科局以“平安校园”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水平和安全防范能力,建立健全维护师生人身安全、学校财产安全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安全、文明、稳定、和谐的教育环境,实现全区教育科技系统安全工作“三零三升”,即涉校涉生事故发生率为零、校园发案率为零、校园纠纷率为零、安全意识提升、“六化”(安全教育经常化、安全演练制度化、安全排查网格化、安全责任全员化、安全管理精细化、安全文化立体化)落实程度提升、安全工作水平提升。

  2.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贯彻省市区禁毒工作会议精神,把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纳入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落实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督导指导,确保落实禁毒教学大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五到位”,并做到禁毒宣传教育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相结合,与法制教育相结合,与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开展网上禁毒教育,学校接入率和学生注册率均达100%,确保课时完成率100%,组织好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参与率确保100%。努力提高平均分、及格率和满分率。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报校刊、宣传栏、黑板报形成固定的校园禁毒宣传教育阵地,通过专题讲座、图片展览、录像、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 、征文、 演讲 、座谈、文艺表演、手抄报以及6.26“国际禁毒日”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宣传教育活动。重点抓好“九个一”禁毒宣传教育工程,即每个学校聘请一名法制副校长,举办一次主题讲座,看一次禁毒图片展、看一场禁毒视频网络教育、开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写一篇对毒品危害性认识心得体会、读一本禁毒教育教材、参观一次禁毒教育基地、出一期禁毒板报。

  三、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评价改革需完善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从根本上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是一项较艰巨的任务。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中或多或少还存在素质教育水平不够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还需要采取有力措施,特别是体育和劳动教育还需要创新招法,提高综合素养。

  (二)城乡、校际发展还存在不平衡

  忻府区是市级所在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市、区两级学校统一纳入忻府区教育均衡范围,区域内义务教育虽然实现了基本均衡,但对照国家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督导评估标准,从办学条件、师资配备、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市、区两级学校、城区农村学校都还存在一定的差异,需加快推进力度。

  (三)双减”工作还需进一步推进

  “双减”开展百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许多制度需要完善,机制需要创新,观念需要转变,一整套的落实措施还需要更加科学合理,学生良好的作息习惯和高效的学习习惯需要逐步培养。校外培训机构还需进一步监督管理。

  四、改进措施

  (一)落实教育评价改革任务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针对不同主体和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

  2.按照市教育局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五“破”五“立”,树立正确办学导向和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构建各个层面的评价体系。积极探索有效举措,及时总结经验,努力形成忻府特色的教育评价改革新路径。

  (二)我区将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抓手,优化布局调整,紧盯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短板,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力度,扶持薄弱学校师资培训,提高整体师资水平,如,开展专门针对农村中小学校教研活动,实行城乡手拉手,学校结对帮扶等,此外,指导农村学校的教师围绕本校教育教学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教育差距,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三)贯彻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面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丰富课后服务供给,课后服务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相衔接,组织校内优秀教师打破班级、年级、学段和校际界限开展答疑、辅导;认真做好学科类培训备案审核,严格规范培训行为,严防各类风险,充分发挥“双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建立日会商、日报告、日督查等制度,各部门齐抓共管、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建立“双减”工作举报平台,制定“治乱、减负、防风险”工作台账,加强与联席会议的请示和沟通,把“双减”工作作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创新实干,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忻府教育。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2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