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关于印发《建立整顿和规范经营烟草制品行为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30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建立整顿和规范经营 

  烟草制品行为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的有关规定,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烟草制品违法活动,规范和整顿校园周边经营烟草制品行为,构建规范有序的卷烟市场流通秩序,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忻府区烟草专卖局决定建立整顿和规范经营烟草制品行为长效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工作联动性,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我区烟草、市场两部门联合整顿和规范经营烟草制品行为的强大合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忻府区烟草专卖局决定成立联合规范和整顿经营烟草制品行为领导组及办公室,具体组织、指挥、协调联合行动。 

  组  长:赵引平(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副组长:王俊平(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高  飞(忻府区烟草专卖局副局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白志荣(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科科长) 

  高 宇(忻府区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股股长) 

  二、工作目标 

  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在烟草专卖局的全力配合下,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烟草制品违法活动,重点加大对校园周边无证无照烟草经营户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要从大局出发,加强工作联系,加强协调配合,建立通报制度,切实解决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效衔接和提高工作效率,形成规范和整顿经营烟草制品违法活动的合力。建立烟草、市场监督联合查处长效机制 

  三、整治措施 

  (一)摸底排查阶段(2019年5月25日——6月20日)。 

  1、烟草专卖局将根据市场状况,不定期组织开展对无证无照经营烟草制品行为的摸排,并将摸排情况通报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根据通报情况,指定专人负责查处。 

  2、市场监督管理局各所结合辖区实际,对辖区内校园周边经营户进行专项检查。坚决取缔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卷烟零售业务的经营户,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此类违法案件的立案和查处。 

  (二)集中执法阶段(2019年6月21日——7月30日) 

  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 

  1、对校园周边经营户进行专项检查,中小学校内部及进出通道口向外延伸可行走距离50米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发现涉及烟草专卖品的可疑线索,应及时告知烟草专卖局,烟草专卖局应根据案情决定是否需要联合检查。如需联合检查,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助进行检查;必要时,请求公安机关协助配合。经查实,属烟草专卖局职权范围的,由烟草专卖局立案查处。依法查获的涉烟违法案件涉嫌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忻州市公安局忻府分局或直属分局。 

  2、对排查摸底发现的有较大违法嫌疑的经营者,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烟草市场经营秩序。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确保取得扎实成效。有效遏制烟草市场违法行为。 

  2、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半年召开一次领导组成员联席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办公室人员通报会,会议由烟草专卖局牵头组织。会议主要内容是相互通报情况,研判市场,解决问题。如遇突发性及大要案件时,随时召开案情分析会,及时沟通情况,制定策略,解决问题。 

  3、加强交流,建立定期通报制度。两部门要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的基础上,指定双方联系人,保持信息畅通,及时互相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和案件线索,案件动态与进展,交流信息资料,商讨行动方案,总结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做到信息共享,密切合作。两部门要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每月相互通报有照无证和有证有照年检情况,以利于工作开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