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忻州市忻府区食品安全委员会通告

 时间:2018-07-16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食品安全委员会

 

  炎热的夏季已经来到,由于气温高、雨水多、湿度大,是细菌滋生的活跃期,也是经过春冬季储藏的蔬菜易产生有毒物质的季节,稍不注意就会发生细菌性中毒或感染疾病给食品安全带来了严重的隐患,因此建议广大消费者必须加强防范,注意夏季饮食卫生。 

  一、选择食用安全的食品 

  在选购、消费食品时,要注意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饭店和商场、超市,查看包装食品和散装食品的标签是否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在选购熟食卤菜、凉菜时要注意其防蝇防尘设施是否齐全,存放条件和存放容器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二、烹调食品要烧熟煮透 

  未经烧煮的食品通常带有致病菌,只有彻底烹调才能杀灭各种病原体,而且加热时要保证食品的中心温度至少达到70℃以上。夏季要慎防六种食物中毒:发霉甘蔗、四季豆(芸豆)、发芽土豆、鲜黄花菜、鲜木耳、野蘑菇。其中四季豆、豆浆因分别含有植物红细胞凝集素、皂甙,发芽土豆中毒在本地较为多见,夏季应尽量避免食用,尽量选用当季新鲜食材要彻底加热煮熟,否则极易发生食物中毒。 

  三、尽量不吃生的或未经彻底加热的食物 

  尤其是海鲜类,鱼、虾、蟹、螺、海带等水产品要彻底煮熟才能进食;不喝生水、不吃生的蔬菜;不用盛过生鲜水产品的器皿盛放其他直接入口的食品,加工过生鲜水产品的刀具及砧板等必须清洗消毒后方可再使用;不吃死的虾、螺、甲鱼、蟹等水产品;冰箱内生熟食品的存放要严格分开。 

  四、煮好的食物要及时食用 

  食用煮后在常温下存放4-5小时的食物是极不安全的,因为烹调好的食物冷却到室温时,空气中的微生物附着于食物表面就开始繁殖,繁殖到一定数量或繁殖过程中产生的毒素可致进食者中毒。 

  五、彻底加热熟食品 

  日常做饭,尽量本着吃多少做多少的原则,尽量不剩饭菜,未吃完的剩饭菜一定要在冰箱里冷藏保存,而且最好用保鲜膜包好,以防食物在冰箱内交叉污染。隔顿、隔夜的食物如存放于冰箱内,食用前须彻底再加热,这样可以杀灭储存时增殖的微生物,但如发现熟食品变质时,则应丢弃,因为一些微生物产生的毒素靠加热是消除不了的。

  六、包装食品即开即食 

  听装、瓶装、罐装、纸盒装、真空包装的各种牛奶、肉、禽、蛋类、熟食等,具有安全、方便、快捷的特点,但最好即时开袋、即时吃完。因为这类食品一旦打开,尤其是熟食,接触空气,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细菌生长繁殖的速度加快,如不及时冷藏,很快就会发生变质腐坏,食用后会引起身体不适。 

  七、用盐要科学安全 

  盐要渠道正规,作为用盐消费者,切记不购买无证经营沿街叫卖上门推销的不法商贩的盐产品,食用盐的购买,要到正规的盐业批发企购买,坚决防止劣质盐亚硝酸盐等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盐产品,流入百姓的厨房和餐桌,通过努力消除以此造成的食品安全隐患,保证全区人民的用盐安全。 

  八、厨房保持清洁 

  用来制备食品的工具、用具必须清洁,洗碗池定期清洁消毒,接触厨房用具的抹布每天消毒晾干,餐具清洗消毒后应注意保洁。

  尽量少吃路边烧烤 

  路边烧烤摊大多未经正规审批,人员健康、原料新鲜程度难保证。烧烤时产生大量烟灰,烧烤过程中滴下的油脂,在高温及火炭上会产生大量如苯并芘的致癌物质。 

  、食用安全蔬菜 

  水果蔬菜食用前要浸泡、清洗。夏季是水果蔬菜病虫害高发季节,菜农、果农用农药杀虫在所难免。消费者应尽量到正规农贸市场或超市购买果蔬。蔬菜可食部分如果有破损,应切除破损部分后立即食用,不要存放,以免破损部分长时间放置后产生有毒物质。如果用蔬果专用的洗涤剂、农药去残剂清洗,要按照说明书使用。如果用清水清洗,要按照“一洗、二浸、三烫、四冲”的方法,以去除残留于蔬果中的农药。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