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忻州市忻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3-01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各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食品药品稽查队,局机关各 

  近日,省局以晋食药监办[2018]7号文件转发了《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食药监办食监一[2017]189号),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根据总局和省、市局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忻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现将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忻州市忻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忻州市忻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省、市局关于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全面排查酒类产品生产、销售以及餐饮服务环节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督促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此专项整治方案。 

  一、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3月底。 

  二、整治重点 

  (一)重点对象。酒类产品生产加工者、销售者及餐饮服务提供者、制假售假黑窝点、无证生产加工白酒小作坊。 

  (二)重点产品。白酒、葡萄酒及果酒、啤酒、黄酒、其他酒(配制酒、其他蒸馏酒、其他发酵酒)、食用酒精,特别是散装销售的白酒和无证小作坊生产销售的白酒、其他蒸馏酒等酒类产品。 

  (三)重点问题。使用甲醇、工业酒精等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生产、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药品、掺杂掺假、以液态法或固液法白酒冒充固态法白酒、无证生产加工、塑化剂污染、以配制酒冒充白酒等违法违规行为;经营假冒伪劣酒类产品,特别是无合法来源、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酒类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主要措施 

  (一)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各乡镇食品药品监督重管理站和稽查队要结合两节期间的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围绕整治重点,对辖区内的酒类生产加工者、销售者及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深入排查,排查酒类产品安全风险隐患,准确掌握酒类产品生产经营基本状况,分类建立健全监管档案,消除监管“死角”。 

  (二)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监督指导酒类生产加工者、销售者及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立即整改,对问题产品要采取停止生产销售、召回、无害化处理或销毁等措施。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追溯信息记录等要求,确保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 

  (三)加强监督检查。结合春节、元宵节期间酒类市场供需旺盛特点,集中执法监管力量对酒类产品生产经营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检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和无证生产经营行为,监督酒类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原辅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产品销售记录等规定要求。对检查发现不能保证质量安全的,要立即责令整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立案查处。 

  (四)加大抽检监测力度。紧密结合专项整治,对酒类生产企业、无证白酒小作坊及散装白酒经营单位的监督抽检力度。省局拟对我市安排50批次酒类产品专项抽检任务。具体任务下达后,再按照任务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对抽检不合格的,要及时处置,彻查原因,控制风险。涉及其他省(区、市)的,要及时通报协查,必要时采取联合行动。对抽检发现甲醛、氰化物等不合格项目的,要立即采取紧急措施,责令停止生产经营,查封扣押涉案原辅料、设备设施及产品,追查涉案原料、生产源头和销售流向,防止事态蔓延,严控产品安全风险。 

  (五)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各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和稽查队重点打击制假售假黑窝点以及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未按许可范围生产经营酒类产品的行为,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涉及多个地区的,要加强区域协作,及时通报案件线索和案情,必要时开展区域协同整治,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食品安全问题。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和稽查队要结合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加强对酒类产品生产经营集聚区的专项整治,细化工作措施,落实监管责任。 

  (二)及时报送信息。各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和稽查队要统筹安排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信息的收集、处理和报送工作,重要事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要及时报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