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化妆品警示信息

 时间:2017-02-27      来源: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近期,忻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微信平台、微信圈内销售的可疑化妆品进行了风险监测,抽检结果发现,微信平台、微信圈内销售的部分面膜类化妆品为不法厂商制造的非法产品,这些产品非法宣传、非法添加问题较为突出。为此,忻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化妆品时需注意以下内容:

  一、正确认识化妆品

  化妆品不是药品,不能治病。任何宣传化妆品药用功能、治疗作用的,使用他人名义保证或以暗示方法使人误解其效用的,均属违规、夸大宣传行为。此外,部分化妆品(如美白、祛斑、祛痘产品)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有效果,并且根据个人皮肤的不同效果不同;如果使用此类产品在短时间内皮肤有明显效果,使用的化妆品可能存在非法添加药物的问题。

  二、科学选购化妆品

  消费者在选购化妆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看”化妆品标签和说明书是否符合要求。合格的化妆品标签上应当用中文注明产品名称、生产者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号(或卫生许可证号)、产品质量合格标记,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化妆品标签、小包装或者说明书上不得注有适应症,不得宣传疗效,不得使用医疗术语。

  “二看”是否标注相关的批准文号,选购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只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防晒、祛斑/美白类化妆品),应注意查看其产品标签有无特殊化妆品批准文号;选购进口化妆品,应注意查看产品标签有无进口化妆品批准文号。

  “一核对”是指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核对化妆品相关信息。特殊用途化妆品和进口化妆品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众查询(http://app2.sfda.gov.cn/)查看其批准文号和标注内容是否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内容一致。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栏目上(http://125.35.6.80:8080/ftba/fw.jsp)查看产品标签是否与备案信息一致。

  三、理性维护权益

  在化妆品消费、使用过程中,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假冒伪劣产品等侵害自身权益的情形时,请保存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