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134万吨/年炭化室高度6.25米捣固焦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时间:2021-11-16      来源: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134万吨/年炭化室高度6.25米捣固焦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需进行公众参与公示工作。目前该环境影响报告书已基本编制完成,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部令第4号)的要求,现将环评报告主要内容及总体结论进行公示。

  一、建设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134万吨/年炭化室高度6.25米捣固焦化项目

  (2)建设地点:忻州经济开发区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

  (3)建设性质:技改

  (4)建设规模:主要包括备煤、炼焦、干熄焦及余热发电、备用湿熄焦、焦处理等工序;煤气净化包括冷鼓、脱硫、硫铵、蒸氨、终冷洗苯及粗苯蒸馏等工序,同时建设配套公辅系统及环保工程等。

  二、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本项目对环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 大气污染源及防治措施

  1.受煤坑废气

  汽车来煤在受煤坑卸煤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为粉尘。

  环保措施:汽车受煤坑地面采用全封闭大棚,出入口设有卷帘门,出口设洗车台;配设干雾抑尘装置,在卸车时进行喷雾抑尘,抑尘效率90%以上。

  2.受煤坑除尘地面站废气

  受煤坑卸煤及地下料仓向输送机放煤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为粉尘。

  环保措施:受煤坑地面以下设集尘装置,配设1套受煤坑除尘地面站。

  3.贮配煤库废气

  原料精煤经皮带向贮配煤库放煤过程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为粉尘。

  环保措施:在转运处设置集尘罩,含尘废气后收集送入袋式除尘器处理。

  4.精煤粉碎废气

  精煤转运及粉碎过程等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为粉尘。

  环保措施:精煤转运采用全封闭皮带输送廊道,在转载点设水雾抑尘设施降低运输粉尘;采用全封闭式粉碎机室,产尘点设集尘罩,将精煤粉碎机上、下料口处等产生的废气经收集后,经袋式除尘器处理后达标排放。

  5.煤焦制样室废气

  煤焦制样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为粉尘。

  环保措施:在制样室各粉粹机上方设置集尘罩,废气收集送袋式除尘器净化后达标排放。

  6.焦炭转运站废气

  来自于焦炭转运过程跌落点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为粉尘。

  环保措施:焦炭转运输送场所采用通廊封闭设计;转运站设集尘系统,含尘废气进入袋式除尘器进行净化后达标排放。

  7.筛贮焦楼上部除尘地面站

  筛贮焦楼中转运点、焦炭贮槽、振动筛、皮带受料点等处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为尘。

  环保措施:设一套筛贮焦楼上部除尘地面站,用于处理焦炭在转运、筛分、贮存过程中产生的烟尘;含尘气体进入袋式除尘器进行净化后达标排放。

  8.筛焦楼装车除尘

  筛焦楼焦炭装车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为尘。

  环保措施:设一套筛贮焦楼装车除尘地面站。控制焦炭装车过程中产生的烟尘,采用固定式大吸气罩,含尘气体进入袋式除尘器进行净化后达标排放。

  9.焦堆取作业厂房废气

  焦堆取作业厂房在焦炭转运装载等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为焦尘。

  环保措施:焦场设置全封闭结构,运焦通廊设密封罩,对焦堆定时洒水抑尘,并设置固定式射雾器进行喷雾抑制扬尘,减少焦堆扬尘污染。

  10.焦炉烟气

  主要为焦炉煤气燃烧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为烟尘、SO2和NOx。

  环保措施:使用净化后焦炉煤气为燃料,采用废气循环和分段加热相结合的技术,使得高向温差减小、火道平均温度降低,可有效降低废气中氮氧化物的产生浓度。焦炉烟气及干熄焦装置放散气合并采用干法脱硫+低温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除尘一体化处理工艺,净化后废气达标排放。

  11.焦侧出焦除尘地面站废气

  焦炉出焦时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为烟尘、SO2等。

  环保措施:新建1套出焦除尘地面站。在拦焦机上设置大型集尘罩,收集出焦时产生的大量阵发性烟尘;集尘罩与地面站除尘系统之间通过水封集尘干管连接,将烟气送入除尘地面站进行处理。首先经阵发性高温烟尘冷却分离阻火器冷却及预除尘,再经袋式除尘器净化后达标排放。

  12.机侧炉头烟除尘地面站废气

  焦炉机侧装煤、推焦产生的炉头废气,主要污染物为烟尘、SO2及苯并芘等。

  环保措施:采用高压氨水喷射配合双U型管式烟气转换车,通过高压氨水喷射产生的吸力,装煤时产生的烟尘一部分直接通过正装煤的第n孔炭化室吸入集气管;其余烟尘则通过焦侧中部和偏机侧的两个U型管导烟系统进入结焦中后期的第n-1孔和第n+2孔炭化室,从而实现无烟装煤。机侧炉门上方及炉门清扫装置上方逸散烟尘等设烟尘捕集装置;机侧装煤、推焦车上部设有集尘罩及烟气外引装置;烟气收集导入水封式集尘干管,经机侧炉头烟地面站烟气吸附净化装置及袋式除尘器进行净化处理后达标排放。

  13.焦炉炉体无组织废气

  焦炉装煤、出焦及炼焦操作时焦炉炉体(包括炉门、炉顶、桥管、上升管及炉顶处残留原料煤的燃烧)逸散污染物,主要污染物为颗粒物、SO2、苯并(a)芘、氰化氢、苯、酚类、硫化氢、氨及非甲烷总烃等,成份复杂且具有较大的毒害性,其中装煤和出焦污染物排放具有较强的阵发性。

  环保措施:采用弹性刀边炉门,炉门刀边密封靠弹簧顶压,使刀边受力均匀,减少炉门变形程度,可有效防止炉门泄漏。炉顶导烟孔盖、上升管盖、桥管承插口等采用水封装置;上升管根部采用铸铁座,杜绝了上升管根部因损坏而引起的冒烟冒火现象。采用编制耐火绳填塞,特制泥浆封闭,可减少烟尘外逸。焦炉炉柱采用大型焊接H型钢,并通过改善炉柱的材质,提高炉柱的强度和刚度,使护炉铁件施加给焦炉砌体的保护力更加均衡和有效,从而保证焦炉气体的严密。考虑捣固焦炉装煤除尘的特殊性,将焦炉的煤顶上的空间通道高度增加,并且导烟孔和上升管孔孔径扩大,使荒煤气的逸出压力减小,以达到减少荒煤气泄露。

  14.熄焦废气

  (1)干熄焦装置废气

  干熄焦装置废气包括顶部装焦装置处、预存室放散口、惰性气体循环风机放散口、底部排焦溜槽及带式运输机落料处等废气,污染物主要为烟尘、SO2等。

  环保措施:由于惰性气体循环风机放散口、底部排焦溜槽排出口废气中二氧化硫浓度较高,需要经过脱硫处理后才能达标排放;所以将干熄焦装置废气分为两部分进行处理,顶部装焦装置处、预存室放散口及下部带式运输机落料处不脱硫只除尘,进入干熄焦除尘地面站进行处理。需脱硫的惰性气体循环风机放散口、底部排焦溜槽排出口废气等首先进入干熄焦放散气地面除尘站,除尘后送焦炉烟气脱硫脱硝装置进行处理。

  ①干熄焦除尘地面站

  新建1套干熄焦除尘地面站。

  主要处理顶部装焦装置处、预存室放散口及带式运输机落料处等产生的烟气。其中顶部装焦装置处、预存室放散口等高温烟气被吸气罩捕集后,首先经阵发性高温烟尘冷却分离阻火器降低烟气温度并粗分离,然后和排焦带式输送机落料点的低温烟气混合,混合后烟气温度小于110℃,进入袋式除尘器净化后达标排放。

  ②干熄焦放散气除尘地面站

  新建1套干熄焦放散气除尘地面站。

  主要处理惰性气体循环风机后放散口及排焦溜槽产生的烟气。将废气收集送袋式除尘器进行处理,除尘后送焦炉烟气脱硫除尘脱硝装置进行处理。

  (2)备用湿熄焦废气

  备用湿熄焦塔湿熄焦时在大量的水蒸气中夹带有一定的焦尘等污染物。

  环保措施:采用新型低水分湿法熄焦工艺,在熄焦塔中部设有水雾捕集装置和双层折流式木结构的捕尘装置,熄焦时产生的含有大量污染物的蒸汽经过水雾洗涤、冷却、重力沉降以及折流板捕集净化后,可将大部分焦尘和水滴捕集下来,大大降低了废气污染物排放,抑尘效率80%。

  17.煤气净化及油库单元各类储槽放散气

  煤气净化装置及油库单元等各类储槽的放散废气,主要污染物为NH3、H2S、苯、酚、HCN、BaP及非甲烷总烃等。

  环保措施:采用放散气压力平衡控制系统,即将煤气净化装置所有槽、罐等放散气收集,采用充氮压力平衡系统接入鼓风机前负压煤气管道(电捕焦油后吸煤气管道);油库单元粗苯贮槽采用内浮顶罐,各储罐及装卸车鹤管的放散气经压力平衡系统引入负压煤气管道。加强阀门及管道设备连接处日常管理进行控制,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并建立有机废气泄漏检测与修复制度。

  18.脱硫再生塔尾气

  来自于脱硫再生塔的尾气,主要污染成份为硫化氢、氨。

  环保措施:脱硫再生塔尾气经碱洗、酸洗和水洗后,尾气经管道送焦炉装置配风系统焚烧处理。

  19.硫铵干燥废气

  硫铵装置振动流化床干燥器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为硫铵粉尘。

  环保措施:采用“旋风除尘+尾气洗净塔洗涤+雾沫分离器”多级处理工艺。首先经两组干式旋风除尘器除去尾气中夹带的大部分硫铵粉尘;再由尾气引风机送至尾气洗净塔,用硫铵母液对尾气进行连续循环喷洒洗涤,以进一步除去尾气中夹带的残留硫铵粉尘,最后尾气经捕雾器除去夹带的液滴后排入大气。

  20.脱硫废液提盐装置废气

  脱硫废液提盐装置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为SO2、氨及NMHC等。

  环保措施:将装置区产生的废气经“碱洗+酸洗+水洗+活性炭吸附”处理后送焦炉装置焚烧处理。

  2、废水污染源及防治措施

  本工程严格实行清污分流及雨污分流制,将全厂废水排放分为生产废水系统、清净下水系统、生活污水系统。本项目焦化工段产生废水主要有上升管水封排污水、烟气余热锅炉排污水、干熄焦水封水、湿熄焦废水、蒸氨废水、煤气终冷塔冷凝液、粗苯分离水等;公用工程排污水主要有生活污水、地坪、设备冲洗水、循环水系统排污水(包括化产系统循环冷却排污水、制冷站循环冷却排污水、甲醇合成氨系统循环冷却排污水)、脱盐水站排水、各余热锅炉排污水等。

  各工程工艺废水送生化污水处理站,本工程生化污水处理站采用“预处理(搅拌反应+除油+调节池+预曝硝化+初沉池)+生化处理(混合池+缺氧池+好氧池+二沉池+BDS池)+后处理(HOK生物流化床+混凝反应池+混凝沉淀池+集水池)+污泥处理(浓缩+脱水+外运)”处理工艺,出水送中水回用系统继续处理。

  生化站排水、循环排污水、除盐水站浓水、除盐水站反冲洗水、干熄焦锅炉、余热利用系统排污水等清净废水送中水回用系统处理。中水回用系统采用“预处理+超滤+反渗透”工艺进行处理,处理后淡水补充循环水系统,浓水送蒸发结晶处理。

  蒸发结晶系统主要处理生化中水回用产生的浓水和清净废水产生的浓水,采用多效蒸发+结晶工艺,淡水返回循环水系统,浓水产生混盐及少量的杂盐,实现废水的零排放。

  本项目建设240m3/h生化处理系统、460m3/h中水回用系统,RO浓水除硬软化预处理、RO浓水二级浓缩、HPRO三级浓缩、15m3/h多效蒸发处理系统,实现污水零排。

  3、噪声源及防治措施

  项目噪声源主要由于机械的撞击、磨擦、转动等引起的机械性噪声及由于气流的起伏运动或气动力引起的空气动力性噪声,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减振、隔声、优化平面布置等措施降低项目建设对声环境的影响,厂界噪声环境可满足相应标准的要求。

  4、固体废物及防治措施

  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本着循环经济的理念,优先考虑废物综合利用的方案。对于可利用的固体废物,设置便于综合利用的输送、贮存设施,进行回收利用。对于不能回收利用的固体废物,则按其性质作不同方式的处置。实现工业固体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5、环境风险

  本工程提出严格的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从选址、总图布置和建筑安全防范措施、危险物质储运安全防范措施、工艺设计安全防范措施、各储罐泄漏事故防范措施及水环境风险事故防范措施等各个环节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风险防范措施和风险应急预案。

  6、碳排放影响

  本项目采取关停淘汰落后焦化产能、采用节能环保工艺设备、实施原煤减量、加强碳排放管理等有效措施后,可实现减污降碳,后期企业在进一步完成工程收集措施提升、执行超超低排放、建立健全碳排放体系、实施碳减排工程等措施后,将会更进一步实现碳减排。

  三、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本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选址符合园区规划及规划环评的要求。工程采取了积极有效的防治措施,环评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环保措施和建议,通过分析预测,工程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可控制在环境允许的限度内,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该工程建设是可行的。

  四、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本次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建设项目所在地周围、关注本项目建设的公众。

  本次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包括:1)公众对项目所在地环境质量的满意度;2)公众对建设项目的了解程度,以及认为建设项目对周围环境质量的影响程度;3)公众认为拟采取的环保措施是否可行; 4)公众认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总体结论是否可行;5)公众对建设项目的总体看法、建议和要求(从环境保护的角度)。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1、采用张贴公告、网站及报纸征求意见等方式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2、公众可以通过书面、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建设单位提出你对本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3、征求公众意见的时间为公示公布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以公开的形式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4、可通过网络下载报告书征求意见稿,或通过下述联系方式向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索取环评报告书征求意见稿。

  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及公众参与调查表链接网址:http://www.xzhbgs.com/nd.jsp?id=2470#_np=2_398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方式和起止时间

  如发表意见,可以采取向建设单位发送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等方式发表关于该项目建设的意见看法(不接受与环境保护无关的问题),以便我们及时、准确地反映到环评报告书中去。同时请留下您的姓名及基本情况(单位或住址,职业、联系方式等),以便必要时进行回访。

  本次公示公众信息反馈的时间期限为自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请在此期限内与项目建设单位进行联系。

  七、建设单位联系方式

  (1)建设单位名称: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

  (2)通讯地址:忻州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厂区内

  (3)联系人:冯引军

  (4)联系电话:0350-2618153

  (5)电子信箱:13513558893@163.com

  附件1:环境影响报告书公众意见表 

  附件2: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pdf 

  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

  2021年11月15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