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忻府区试验黑糯玉米大棚育苗移栽种植技术

 时间:2023-04-12      来源:

  4月10日,记者走进忻口镇黑糯玉米育苗大棚,顿时被“玉米大棚育苗”场景震惊,穴盘里一株株玉米苗整齐划一地呈现在眼前,令记者分不清时间节气了。

  “我们也是第一次尝试黑糯玉米大棚育苗移栽种植,第一批3月20号左右开始育苗,预计4月20日左右就可以移栽,7月初成熟上市,比往年可以提前20多天上市。如果成功,就创下了我省黑糯玉米种植的先例。”玉米兄弟种植公司销售部总经理王永君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

  “玉米发芽、出苗主要取决于温度,水分和氧气适宜时,温度越高,发芽和出苗越快。当然也不能太高,大棚里的温度控制在25度左右,很适宜玉米苗出芽、出苗。”忻口镇大棚育苗专家杨新军说。“为了满足玉米兄弟种植公司对玉米品质的要求,在育苗阶段,不施肥、不上药,全部穴盘培养,有机种植。”

  记者了解到,玉米兄弟种植公司此次试验,在忻口镇共种植了2个大棚,约有21万株玉米苗,可栽植大田黑糯玉米600余亩。

  “虽然多了育苗成本,但提前育苗,提前种植,上市早,打时间差,有望成为全国第一批上市的糯玉米,最重要的是,一年就可以种两茬糯玉米了!”王永君看着满棚的玉米苗盘算着。“第二茬预计在6月20日左右开始育苗,7月20日左右移栽,国庆后一周左右上市。这样一来,年销售收入可以提高1—1.5倍。”

  “试验结果要是比较好的话,我们计划明年扩大规模,在全区推广。”他说。

  忻口镇党委书记尹斌告诉记者:“忻口镇是山西省农业强镇,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不断的探索发展。近年来,辣椒种植、加工、销售已成为链条产业。此次大棚黑糯玉米育苗移栽种植试验如果成功,必将成为忻口镇特色农业发展的又一强劲抓手,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近年来,忻府区坚持“特”“优”农业发展战略,围绕甜糯玉米、辣椒、红薯、香瓜等八大特色农产品产业,培育出农产品特色品牌60多个,特别是“忻州糯玉米”被命名为中国农业品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选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并成功创建了全国甜糯玉米标准化示范县(区)。如果此次黑糯玉米大棚育苗移栽种植试验成功,变一年单茬为双茬种植,将极大提高全区5万余亩甜糯玉米种植户的收入,对整个忻府区玉米种植产业具有里程碑意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