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忻府区扶贫开发中心 关于做好2017年教育扶贫本科大学生 资助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7-27      来源:忻府区扶贫开发中心

乡、镇(

    按照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关于做好2017年教育扶贫本科大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精神今年继续实施教育扶贫本科大学生资助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参加当年普通高考被录取就读二本B类及以上专业的本科院校大学生实行应助尽助全覆盖。现将做好2017年教育扶贫本科大学生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资助办法

    (一)资助对象及标准

    对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参加2017年普通高考并被录取就读二本B类及以上专业的本科院校大学生,每生给予一次性补助5000元。

    (二)审核认定程序

 1、区扶贫开发中心负责审核认定工作。按照“精准识别,应补尽补,公正公开,社会监督”的认定原则,对户籍地为忻府区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实施资助全覆盖,做到应助尽助、应补尽补。

2、学生本人提交申请。符合资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向区扶贫开发中心填写并提交申请(见附件),并提供相关录取证明材料(包含:高考准考证、大学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和在山西省招生考试网查询打印的成绩单,户主农商行粮食直补卡号

3、区扶贫开发中心审核学生申报材料。一是审核建档立卡在档情况,对申请学生及户主身份信息与本建档立卡信息数据库进行比对,比对结果显示学生本人或户主在档的均可。二是审核大学录取信息,对学生提交的2017年普通高考准考证、录取通知书、考试成绩单等材料进行审核。上述审核均通过者,可获资助资格。

4、公示学生名单。区扶贫开发中心将拟资助贫困大学生名单向社会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公示内容包括资助对象所在高中学校名称、高考分数、被录取大学名称,户籍所在乡、村及家庭基本情况等。同时要设立举报电话,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三)资助金发放办法

1、资助金拨付到人到户。审核认定工作结束后,区扶贫开发中心按照确定的贫困生资助名单,协调财政直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账户。

2、加快资助金发放进度。为缓解贫困大学生升学期间的经济困难,在新生入学前将资助金发放完毕。可根据具体情况,分批次认定资助资格并发放资助金。

3、保管备案资助档案。区扶贫开发中心要做好大学生资助工作的整理备案工作,建立贫困生资助档案,妥善保管大学生申报资料、资助金发放凭证等相关材料。将教育扶贫本科大学生资助名单(电子版)报市扶贫办备案

二、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充分认识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性,组织抽调专人做好审核认定及资助金发放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

 要加强教育扶贫工作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审批程序,实行阳光操作。设置监督平台和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宣传扶持政策

 通过网络、媒体、发放张贴宣传告示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公告教育扶贫大学生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的作用,宣传扶持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确保符合资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都能享受到此项精准扶贫政策。

(四)扩大社会效应

 为进一步扩大教育扶贫政策的良好社会效应,有条件的乡村要举办教育扶贫资助金发放仪式,同时宣传受资助学生成材典型,激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达到教育扶贫政策精准帮扶效果。

 区扶贫开发中心:  0350-3338008

 联  人:王登民:15110568249   宿艳:15835011969

 附:忻府区2017年教育扶贫本科大学生申报审批表

 

 

                                                                                                                                                                                       忻府区扶贫开发中心

                           2017年7月16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