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忻府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时间:2021-12-29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财政局

  忻府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忻府区财政局局长   张悦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请予审议。

  我区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经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调整后,在预算执行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又有较大的变化。根据《财政部关于合理安排今年财政超收收入的通知》(财预[2021]97号),“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确有不足,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通过超收收入适当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鉴于当前我区仍有未列入预算的必需支出,拟将超收部分用于安排当年财政支出,需要对一般公共预算做出调整。现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情况

  我区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各项收入总计经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调整后为277059万元。2021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备案预算为67626万元,全年预计完成7344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581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各项收入总计调整为28287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情况

  我区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277059万元。预算执行过程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增5817万元,拟用于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补,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整为282876万元。

  三、努力做好全年重点工作

  1、依法依规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依法依规组织征缴各项税费收入。注意把握年度间财政收入的均衡和稳定,做好跨年度预算平衡工作。妥善解决组织收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2、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支出管理,做到无预算不支出、先预算再支出,严控预算追加事项。

  3、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三保”责任落实。统筹转移支付资金和自有财力,在优化支出结构上下功夫,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确保“三保”不出问题。

  4、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增强风险意识,做好政府债务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工作。加强政府专项债务风险防控,定期组织开展债券资金使用情况核查。抓实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统筹各类资金资源,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

  5、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提升财政信息化支撑能力。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推动重点绩效评价提质扩围,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领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乘势而上、砥砺奋进,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积极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努力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任务,为推进我区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