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忻州市忻府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做好“二青会”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17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应急管理局

 

  各科室、执法大队、应急救援中心、安监站: 

  为全面做好“二青会”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确保“二青会”圆满顺利进行,区应急管理局决定“二青会”期间全区范围内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察检查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要充分认知做好“二青会”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各种矛盾和问题化解稳控在基层,妥善处理各种不和谐因素,以良好的工作成效,为举办高质量、高标准赛事提供重要保障。 

  二、组织机构 

  忻府区应急管理局成立“二青会”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领导组,统一领导全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领导组人员如下: 

  组  长:王占武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区金融服务中心主任(暂时负责区应急管理局工作) 

  副组长:韩宇军    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姜惠星    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崔新保    区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 

  张慧荣    区应急管理局主任科员 

  郭建峰    区应急管理局副主任科员 

  成  员:各有关乡镇安监站、各科室、各片区安监站。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梁英平兼任,具体承担领导组日常工作。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机关管理工作 

  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全面防范化解机关内部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酒后打架斗殴、寻衅滋事事件。加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力度,严防矛盾升级、扩大、激化,造成事端,引发群众性上访事件;对酒后打架斗殴、寻衅滋事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要认 

  真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和安全“体检”工作,扎实抓好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处置,对排查出的各类风险隐患,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全部做到等级清晰、责任明确、措施到位。要组织专家对高危行业领域的重点企业,高危项目进行集中“体检”,真正把查大隐患、防大事故和管控重大风险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坚决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 

  (三)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一是要加强应急管理,建立和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 

  处置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使政府、部门和企业应急预案有效衔接;二是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做好救援队伍的训练工作,救援队伍始终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组织救援;三是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保持充足的应急救援物资,确保发生险情能够及时调拨和配送,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四是及时整理、汇总和上报阶段性应急救援情况及相关数据,避免漏报、迟报现象发生。 

  (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是应对突发事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事故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密切关注,及时掌握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加强对重要装置、重要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线路等的巡查监控,发现重大险情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五)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突出抓好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汛 

  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矿山和尾矿库雨季防汛、防排水检查,严密矿井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和尾矿区坝体及周边山体。排土场的巡查监测,严防溃坝、漫坝和滑坡等事故发生。大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对受到山体滑坡、垮塌和泥石流威胁的区域要加强监测监控,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执法大队、应急救援中心、安监站要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上充分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和做好“二青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通知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督查检查工作,努力为“二青会”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突出重点,严格执法检查。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危险化学品、防汛抗旱、地震地质灾害等业务科室,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认真开展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企业及时整改落实,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企业加大行政处罚力度。 

  (三)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要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和执法处罚台账,于每周五中午12:00之前报区应急管理局领导组办公室。 

  联系人:秦大勇 

  联系电话:0350—2025656               

   

  忻州市忻府区应急管理局 

  2019年7月29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