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忻府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办公室关于《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 通知》任务分工的通知

 时间:2019-05-08      来源:忻府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为推动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任务的落实,现将《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忻府政发〔2019〕10号)中的各项任务分工如下: 

  一、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 

  各乡镇(办)和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实施细则,全面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区政府安委办) 

  责任单位:各乡镇(办)和各有关单位 

  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制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规定,厘清各级、各部门安全监管职责,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解决多头重复执法问题。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细化量化其法定职责,促进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定期深入生产现场检查安全。严格目标责任考核,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区政府安委办) 

  责任单位:各乡镇(办)和各有关单位 

  (二)深化专项整治 

  非煤矿山:全面落实我区非煤矿山、尾矿库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完成尾矿库湿排改干排任务。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 

  责任单位:各相关乡镇(办) 

  危险化学品:完成对危化企业进行装卸车系统治理,实现密闭装卸、流量控制、自动化管理;推进化工企业车辆排队装卸中停放场所建设任务。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 

  责任单位:各相关乡镇(办)和各有关单位 

  道路交通:对公交车驾驶区域安装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对桥梁防撞护栏进行排查加固;继续推进“两客一危”车辆加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安装率达到70%;对高速公路长下坡、桥梁、隧道等风险较高和事故多发路段进行联合排查整改;继续开展“货车靠右行”“大车贴壁进洞”等专项整治。 

  牵头单位:区交通局 

  责任单位:各相关乡镇(办)和相关单位 

  建筑施工:强化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管理,严格施工方案的编审、交底、实施、验收等关键环节管控,防范坍塌和高空坠落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责任单位:各相关乡镇(办),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深入开展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养老院等综合治理,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治理“回头看”。 

  牵头单位:区消防大队 

  责任单位:各相关乡镇(办)和相关单位 

  冶金工贸、特种设备、旅游景区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各相关乡镇(办)和相关单位 

  (三)推进依法治理 

  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报区政府批准后实施。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 

  责任单位: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在日常监管中突出监管重点,将条件差、问题多、风险高以及发生事故的企业,作为重点对象,增加执法检查频次;全面推行考试考核式执法检查,促进从业人员的能力素质提升。 

  责任单位:区政府有关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等制度,建立执法工作联网直报系统,规范执法行为。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 

  责任单位: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组织开展严厉打击“三非”专项行动,在各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反“三违”活动。 

  责任单位: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执法检查要“长牙齿”,对于超能力生产等非法违法行为,要组织应急、自然资源、能源、税务、审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从严从重处罚,形成震慑,令其不能、不敢、不想再犯。 

  责任单位:区应急局 

  配合单位:区税务局、区审计局 

  (四)加强安全生产巡查 

  严格执行市、区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根据客观要求,确定安全生产巡查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开展巡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把常规巡查与机动巡查相结合,将查问题、促整改作为巡查工作的主要任务,聚焦安全生产责任和重点工作任务措施的落实,深入了解掌握真实情况,着力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问题。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区政府安委办) 

  配合单位:各相关乡镇(办)、相关单位、区监察委 

  (五)健全完善“双重”预防机制 

  要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和论证机制,加强源头管控。建立区域安全风险数据库、重大危险源数据库,绘制区域安全风险四色电子分布图,实行差异化动态监管。 

  责任单位:各有单位 

  配合单位:各乡镇(办) 

  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制定完善行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标准规范,组织企业开展对标活动。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区政府安委办) 

  责任单位:各乡镇(办),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督促企业持续开展危险有害因素辨识评估、分级管控和隐患治理。高危行业企业要全部构建完成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区政府安委办) 

  责任单位:各乡镇(办),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六)深化改革发展 

  本着急用先改、突出重点的原则,着力推进安全监管部门工作条件标准建设,落实人员、经费、执法和应急车辆等配备标准。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区政府安委办) 

  责任单位: 各乡镇(办),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着力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按照国家《关于推动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要求,推动城市安全发展的各项制度措施落实。 

  牵头单位:区住建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办)和相关单位 

  着力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在工业园区、商贸服务、中小微企业全面实施订单式、协作式购买安全管理和技术服务,解决企业专业力量薄弱的问题。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区政府安委办) 

  责任单位:各乡镇(办)和相关单位 

  在高危行业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充分发挥事故预防功能,提升企业风险抵御能力。各级各部门都要落实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按照进度要求完成改革任务。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办),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二、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七)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 

  统筹应急资源,整合应急力量,优化组织结构,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尽快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加强应急管理各环节的衔接和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机制。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 

  责任单位: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八)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 

  按照机构改革职能整合后的职责分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尽快制定修订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 

  责任单位: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做好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类和危化、道路交通等事故灾难类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坚持把管用、好用作为检验和评估应急预案的根本标准,全面推进应急预案精编化、手册化,提升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操作性。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 

  责任单位: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九)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统筹推进以消防、武警、解放军为骨干的突击力量,以专业性救援队伍为基本力量,以企事业单位专兼职队伍、社会救援力量、应急志愿者为辅助力量的队伍体系建设。开展好应急演练,通过实战,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做好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工作,加强综合性应急队伍标准化建设,提高队伍应急综合救援能力,做到一专多能。优化专业队伍布局,积极推进行业领域专业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办),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全面开展应急救援资源普查,健全完善信息库,配足配强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优化物资储备布局,健全政府储备与社会储备,实物储备与能力储备,集中储备与分散储备相结合的多层储备体系,形成完备的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加强应急救援专业装备配备,配置一批技术先进、性能可靠、机动灵活、适应性强的专业救援装备,重点配备救援和指挥车辆以及侦测搜寻机器人、个人防护等装备器材。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 

  配合单位: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有关乡镇(办) 

  (十一)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 

  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开展应急演练和技术比武,各乡镇(办)、管理处(管委会)要按照辖区内安全生产的行业重点,针对事故灾难或森林火灾、防汛抗旱、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至少组织一次重大事故或灾害应急演练观摩活动,检验指挥系统的高效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装备配备的实用性和应急队伍的战斗力,确保应急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 

  责任单位: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乡镇(办)、管理处(管委会) 

  三、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十二)制定实施重点工程建设规划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落实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地质灾害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森林火灾预防处置等十项重点工程建设三年规划。积极推进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减灾中心建设、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防灾减灾科普等五大工程建设,确保人民群众远离灾害威胁。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区林业局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财政局、区环保局、区水利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人防办等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抓好风险排查和危险性评估 

  各乡镇(办)、有关单位、管理处(管委会)要结合全区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重点加强对河流、水库、地质灾害及易受自然灾害危害的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排查,进行危险性评估,建档造册,落实整治、监控、防范等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 

  责任单位:区水利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气象局,区抗震减灾、区防汛抗旱、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及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加强监测监控预警预报 

  建立应急管理、气象、水文、地震、地质、林业等防灾减灾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自然灾害联合会商和综合研判,做好监测监控和预警预报,强化自然灾害危险区联防联控。进一步推进气象观测站、洪水预报站、地震监测站、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点、林火远程监控点建设工作。建立多灾种预警和信息发布平台,充分利用各类传播渠道及时发布自然灾害预警信息,提高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公众覆盖率。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区林业局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水利局、区气象局等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基本能力建设 

  (十五)着力提高基本技能 

  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理论中心组学习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制度,依托党校、行政学院继续举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意识和推进安全发展的能力;组织脱产培训、集中轮训,切实提高监管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加强对各类救援人员的知识更新培训和技能体能训练,特别要抓好新录用消防员为期一年的入职培训。各企业要突出安全知识、岗位技能和自救互救等内容的培训,保证培训时间和质量,特别是特种作业人员培训不合格,一律不得上岗作业。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制度,指导和督促各级学校开展应急逃生演练,在大中小学校和驾驶员培训学校全面开展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基本的救援技能培训。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区政府安委办) 

  责任单位:各乡镇(办)、管理处(管委会),区教科局、区卫健局等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六)深化“七进”活动 

  在巩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阶段成效的基础上,推进安全文化公园(街区)、安全警示教育基地(体验馆)、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等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各乡镇(办)之间开展互相学习交流,补齐短板,共同提升。深化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七进”活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灾害预防、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区政府安委办) 

  责任单位:各乡镇(办)、管理处(管委会),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十七)大力推动基层建设 

  要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和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保障制度,设立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并与财政收入保持同步增长,保障重大事故隐患和灾害治理、应急救援和安全监管设施装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和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保障监管执法必需的人员、经费和车辆等装备。在机构改革中要配齐配强应急管理部门领导班子,根据职能划转,充实安全监管、应急管理人员;乡村要加强基层网格化监管力量,配齐网格员。加强基层消防站、消防队建设,尽快弥补历史欠账,满足综合性应急救援需要。企事业单位要根据新情况新变化,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人员。企业要加强班组建设,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应急管理能力。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区政府安委办) 

  配合单位:各乡镇(办),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十八)不断强化基础工作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地下非煤矿山必须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对于因发生事故取消标准化等级的矿山一律停产整顿。其他高危行业企业要达到三级及以上标准。鼓励其他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所有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基础好的民营企业,都要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打造观念文化、管理文化、物态文化和行为文化,激发企业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深入开展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领域持续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根据国家《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框架(2018—2022年)》和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制定我区应急管理信息化实施办法,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业务深度融合,有序推进我区安全管理、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筹划建设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利用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安全和应急避险常识,强化警示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安全发展共识。 

  牵头单位:区应急局(区政府安委办) 

  配合单位: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乡镇(办) 

  (十九)做好改革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各乡镇(办)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特殊性,要高度关注机构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机构改革职能划转、人员转隶过程中安全生产与机构改革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无缝对接、高效运转。坚决杜绝“等一等,看一看”的思想。要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要求,继续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责任单位:各乡镇(办)、管理处(管委会),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二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办)和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切实把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进一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各行业监管单位要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建立监督检查工作制度,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及检查方法、内容、频次等具体要求,持续巩固提高全区安全生产良好局面。 

  责任单位:各乡镇(办)、管理处(管委会),区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请各单位结合实际,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限节点,逐项落实责任,重大情况及时与区政府安委办协调沟通,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忻府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26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