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动态

【安全时评】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时间:2022-09-02      来源:

  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我省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要的是实实在在、坚强有力的行动。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抗旱措施,关键在责任清晰明确、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防汛抗旱,要进一步强化预报预警,精准调度科学防控。及时准确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是防范应对气象灾害的关键环节。要密切监视各地雨情水情旱情,特别是提高局地强对流天气导致的短历时、突发性暴雨洪水预报预警精准度,根据区域性暴雨洪涝灾害预测,统筹抓好黄河大北干流和小北干流重点部位防汛工作,确保黄河山西段安全防汛到位。针对地质灾害重点区域做好监测预警,强化隐患点巡查监测,狠抓“技防”“人防”“物防”,确保山洪地质灾害安全防范到位。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防汛抗旱,要进一步周密安排部署,落实落细防御措施。强化预警预报、防洪调度、巡查排险、转移避险、值班值守等重点工作,做足重要设施安全防护、应急预案完善演练、抢险力量预置调配等应急准备,严格直达基层责任人的“叫应”机制和临灾“关停”等刚性约束,突出抓好河湖洪水、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和旱涝急转防范,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同时,对可能发生旱情的地区,要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前提下,持续做好水库调度工作,科学蓄水保水,为群众用水安全打好基础。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防汛抗旱,要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汛抗旱责任,不断完善防汛救灾体系。防汛抗旱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树牢底线思维,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全链条压紧压实防汛抗旱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机制,不断完善防汛救灾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工作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基层应急能力短板。

  防汛抗旱工作关乎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容不得有丝毫马虎和半点松懈,需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紧迫感,要把形势估计得更复杂一些,把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研判做得更到位一些,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打好主动仗,筑牢安全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