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忻府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4-08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各乡、镇(办)、区直各有关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现编制忻府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8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忻府区人民政府网”(http://xfq.sxxz.gov.cn/)查询下载。  

  一、概述  

  2018年,忻府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各级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加强回应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确保忻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18年,忻府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有关的文件都要亲自批示落实,认真部署。各乡镇及区直单位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坚持“谁公开、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监督检查 

  2018年,忻府区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由区政府牵头对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责任单位定期进行监督考核,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公开职责;制定《忻府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重点领域推进措施,明确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公开内容和公开标准,着力加强全区政务信息公开能力建设。 

  (三)拓宽公开渠道 

  2018年,忻府区在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基础上,继续发挥政府报刊、随手拍、政府信息公开栏、手机短信以及微信、微博新媒体政务信息平台等多种公开渠道的作用,及时发布信息,认真办理和积极答复忻州随手拍问政、区长信箱、互动交流等内容,加强社会关切问题的解读回应, 保障政务信息畅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报刊、随手拍、政务公开栏、电子屏以及微信、微博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07余条。忻府区通过“忻府区人民政府网”和“忻府区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共发布信息5557条,“忻府发布”在“人民”“新浪” “腾讯”三大微博各发布1181条信息,粉丝总数达到了204232多人,随手拍全年办理信件1190余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979条。全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各级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重大事项、统计数据、财政资金、应急管理、人事信息、公告简讯、社会保障、劳动就业、计划生育、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事业单位招聘的条件、程序、结果等各方面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情况。 

  一是注重政策发布与解读。为了切实让群众看得懂、能参与、好监督,我们规范政策文件发布,针对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文件,按照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开展政策简明问答等多种形式解读,全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93条。二是强化舆情回应。针对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事件以及环保案件等,通过忻州随手拍、忻府区政府网站民生回应、“忻府发布”政务微博一一进行了回应。 

  (二)忻府区政务服务网进行再升级改造工作。根据忻府区经济社会发展“1896”重点工作任务和市、区两级《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支持完成全市电子政务“一张网”改造升级,加快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目前,忻府区政务服务平台已经升级试运行。 

  (三)按要求开展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按《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17]224号)文件精神,我区被确定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区。我们重点围绕安全生产、国资国企、全域旅游、义务教育、涉农补贴、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扶贫救灾、农村危房改造等10个方面开展试点工作。根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围绕“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梳理完成《忻府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公开事项清单》和《忻府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区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我们制定了《忻府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领域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忻府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领域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忻府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领域信息公开举报投诉制度(试行)》等七项制度。同时还在区政府网站上设立“忻府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专栏”,将十方面试点工作都纳入专栏,各试点单位都将本单位的应公开的内容进行了充分准备,在专栏上进行了公开,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并通过了市政务公开办的验收。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行政权力清单方面 

  截至2018年年底,公布后的《权责清单》,共涉及30个单位(其中政府工作部门23个,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7个) ,清理确定行政职权2025项。通过编制公开权责清单,区政府部门权力家底彻底理清,权力事项大幅精简,权力运行公开透明,部门履职责任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及时做好落实和衔接国务院、省、市人民政府取消和下放审批项目的落实和承接工作,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动态管理制度。去年以来共分四批次落实和承接了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取消和下放和调整的涉及我区的行政审批事项共131项;共取消行政许可事项3项、其他权力事项4项、行政确认事项1项。公布《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前置申请材料清单的通知》,明确申请材料清单1165项。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与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 

  围绕国家出台的关于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以及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落实责任,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在信用忻州、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山西省政府招投标网、山西政府采购网、忻府区人民政府网站等信息平台就2018年国家重点林业工程项目三北防护林工程15000亩,省级重点林业工程项目环京津冀生态屏障区建设补植补造2000亩两项工程的投资、招投标等事项、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忻府区2017年建设用地项目第二批次“一书三方案”、忻府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秀容古城恢复保护工程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三大板块”旅游项目、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老城区14条道路改造工程、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项目、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项目、采购信息等工作进行了公开。 

  (三)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8〕79号)要求,着力推进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推进扶贫脱贫信息公开方面 

  围绕忻府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公开扶贫工作各项优惠政策共在忻府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关于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报告、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培训情况、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计划、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项目、贫困村提升工程项目资金计划等20条信息。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方面 

  围绕扶贫救灾两个方面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在忻府区政府网公开了2018年1-6月份五保门诊医疗救助2740人次(救助金额419061.75元),上半年住院医疗救助129人次(救助金额129232.34元),上半年低保医疗救助7人次(救助金额2305.37元)。公示了5个社团、民非行政许可(审批)结果。1-4季度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公示花名表。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3、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围绕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在忻府区政府网站开设五个栏目,累计公开28条信息,主要包括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报名情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学前教育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实施方案、招生摇号结果、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民办幼儿园批复以及学校开展的相关活动等领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强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集中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4、推进基本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区卫计局不断加大医疗卫生领域政务公开力度,对医疗机构信息、医疗卫生改革、人事招聘、健康知识等公众关切的民生热点问题,主动、及时、全面地公开发布了医疗类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人事招聘、权力清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部门活动等政务信息;督促医疗机构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公开医疗服务项目名称、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按需求为就医者提供住院每日费用清单,住院累计费用清单;积极公开养老服务项目进展情况;公开人大、政协提案办理答复情况。 

  5、推进公告文化体育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在山西政府采购网、忻府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了金洞寺修缮工程项目招标、中标公告》、忻府区文化局送戏下乡演出服务采购项目谈判公告、忻府区文化局送戏下乡演出服务采购项目成交公告、忻府区文化局多功能健身场地项目、《忻府区文化局服务指南》,共涉及营业性演出团体、国内营业性演出活动、文物商店、娱乐场所经营等十五项审批项目、忻府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办理相关事项各单位办事清单等。 

  6、推进公共交通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在山西省政府招投标网对“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和“三大板块”旅游项目各项招投标信息进行了公示。围绕脱贫攻坚,五座危桥进行改造已全部完成;县公路生命防护工程3条7.54km已完成前期工作;贫困村村道畅返不畅工程11条29km现已全部完工;村道生命防护工程6条5.3km,现已完成0.48km。 

  (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方面 

  围绕落实省、市相关要求,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加强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等政策措施解读宣传,让群众广泛知晓有关惠农政策,把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作为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一是公开补贴内容;二是公开申报审批;三是公开结果。 

  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以及办税标准化便利化信息和实施营改增财税改革信息等,通过税务大厅集中公开。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公开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结果。具体执行收费单位要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对象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价格收费政策文件、价格执法动态和行政处罚决定等信息。重点公开教育、医疗、旅游、交通运输、住房、油、气、水、电等民生价格与收费监管等信息。转发落实国家取消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各项政策,加大查处力度,坚决制止各类针对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和摊派等行为,落实国家、省、市电价政策,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围绕国家减费降税,落实有关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的通知要求,执行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取得了一定实效,为企业降低了用工成本,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五)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方面 

  按照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按照各类清单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深化区政府各部门及其部门权力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通过在区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公开,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共调整、取消行政职权事项92项,并将梳理后的忻府区级行政职权事项2157项,全部上传区在政务服务平台。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由区编办牵头,各部门协调配合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的编制工作,今后将不断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政务服务网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六)推进安全稳定工作信息公开方面 

  防范金融风险推进信息公开。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开展群众的防风险意识教育宣传、加强信息公开及风险提示,提高公众防风险能力。在区政府网站公示了《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忻府区2018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2018年忻府区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实施方案》。 

  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信息公开。围绕省市要求,做好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12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政府网站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其中,信函申请1件,网络申请1件。已按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及时进行了回复反馈处理。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2起,一起依法不予受理并告知当事人,因不是具体行政行为因此不予受理。另一起依法予以受理,责令区食药局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及答复并依法按时将复议决定寄送当事人。 

  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3起,均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法定期限答复率和结案率达100%。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政策解读还有待提升。三是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疑难问题的研究与指导有待提升。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升信公开息的质量。努力从公众视角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工作。积极拓宽解读形式,切实让老百姓愿意看、看得懂。 三是响应公众关切,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案例的研究与分析,建设依申请公开案例库。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