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2014年忻府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5-03-04      来源: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现将2014年忻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概述  

去年忻府区政府认真贯彻《条例》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力度,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扎扎实实把《条例》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实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区政府秘书长任组长,成员由各局及乡镇各职能部门行政一把手担任。领导组办公室设于忻府区政府秘书处,并明确了区政府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区政府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梳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区直部门的各类信息,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认真研究部署,指定机构和人员,在全面清理信息的基础上,参照全区统一的指南和目录样本,迅速组织完成信息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录入工作,采用统一规范的模式如期上报区政府,并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相关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进行公开、公布。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政府各信息公开工作机关利用多种手段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以现代方法和传统方法相结合,突出显现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重要地位,对重要的政府信息,民生的重大事项和工程,及时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民互动,方便群众办事和查询政府信息,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四)加强宣传和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各乡镇、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保护企业、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我区先后多次对区直各部门、各乡镇分管领导及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教育,并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了参会人员执行《条例》能力,为《条例》的实施打牢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2014年忻府区对政府信息板块内容进行了整改和完善,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现有的板块有政务动态、领导之窗、政策法规、政府文件、工作报告、领导讲话、组织机构、部门信息、通知公告、乡镇动态、应急管理等。

截至现在:公开政府信息5800余条,其中:成员单位包括:忻府区政府秘书处、忻府区发展和改革局、忻府区人事局、忻府区科学技术局、忻府区教育局、忻府区公安局、忻府区统计局、忻府区民政局、忻府区司法局等60多个单位参与了信息公开工作。公开权力运行事项5436条,在区政府权利运行平台向全社会公开。ƒ公开财政信息,区政府年度预算和决算通过农廉网向社会公开。开通政务微博,(忻府发布、人民微博、新浪微博、新华微博)同时发布621条。⑤开通网络问政平台随手拍,合计217条。其中:便民信息6条,政策法规6条,反映问题205条,(办结192条,批办中13条,包括反映色织厂问题的重复贴6条)。自 2008年 5月 1日 《条例》实施以来,截至 2014年 12月 5日 ,全区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2074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区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4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无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忻府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门户网站还与市级机关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群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4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12000多人次。

公共查阅点:区档案局、图书馆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场所,为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相关服务和便利。

政府公告:在忻府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府公告专栏,公布重要政府公告、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广泛宣传,积极配合做好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区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公室文件以及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全区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有3人。其中:各局、乡镇、相关部门60多个部门,也按要求明确了主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及实际支出情况没有涉及经费。

3、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2014年全区未出现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目录》和《指南》的编制也不尽了解,社会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强,宣传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量大,专业技术力量薄弱,致使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度缓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七、下步工作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为使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促使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特色化、完整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领域。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各单位的公开目录设置,同时做好网站管理人员和信息发布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不断充实和丰富网站内容。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力度,逐步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工作规范化。

四是进一步加强计算机技能和互联网安全知识培训,使我区政府信息化建设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