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忻州市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强化市场监管,保障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3-01-10      来源:

市场主体 

  2023年春节元宵节来临,为保障安全生产规范节日市场秩序,优化节日消费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稳定的春节。针对问题多发领域及监管薄弱环节,我局决定2023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强化市场监管,保障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打好“两节”市场监管“保卫战”。 现通知如下: 

  一、成立组织机构 

  我局决定成立2023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强化市场监管,保障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领导组领导组组长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副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担任,股、室、所负责人为领导组成员。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六个督查组和十二检查组。具体负责2023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强化市场监管,保障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 

  六个督查组党组成员、副局长任组长,抽调各自分管股、室的3名执法人员组成,互相进行交叉督查。 

  十二个检查组由各所所长任组长,带领各所执法人在各自辖区范围内进行检查。 

  二、检查重点 

  (一)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侵权商品滥用、冒用、伪造注册商标和涉外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 

  (二)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行为;销售违规燃香类等宗教产品行为;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 

  (三)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是以与人民群众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糕点、酒、副食品、饮料、餐饮、节日用品等。 

  (四)整治虚假广告。重点是食品、保健品、化妆品、餐饮、涉老产品及服务等行业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行为。 

  (五)开展价格检查。打击不明码标价行为;打击虚构原价、虚假折价、误导性价格标示等价格欺诈行为;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物价、散布涨价谣言,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击利用疫情事件采取不正当手段违法大幅提高粮、油、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的销售价格。 

  (六)开展计量器具检查重点是对在售商品过度包装,快递公司和物流企业计量器具标度值不准的行为。 

  (七)开展生产加工企业质量检查重点是检查生产过程、进销渠道、质量管控、管理体系及获证产品是否合格,添加剂使用是否规范,成品检验是否落实的规范行为。 

  (八)开展药械器具检查重点是药店、医疗机构购销渠道执业药师配备处方药销售情况 

  (九)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按要求进行检验、使用登记,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杜绝违法使用、违章操作。对供热锅炉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锅炉燃烧器、安全附件的情况,严禁锅炉带病运行。对发现的隐患立即采取措施予以消除,保障民生用气用暖特种设备安全。加强游乐园大型游乐设施和旅游景区、游乐场所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隐患排查治理和检查维护,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旅游安全。 

  (十)督促各类生产主体尽快复工复产 

  三、检查方式和时间 

  本次检查以市场主体自查和重点督查、重点检查相结合,本着自查从宽,重点检查从严的方式进行,督查采用交叉检查方式进行。 

  (一)各市场主体自查(2023年1月10日---13日)。 

  (二)十二个检查在各自辖区内组织开展重点检查(2023年1月13日---2月10日)。 

  )六个督查组在分管领导带领开展重点督查(2023年1月13日---2月10日)。 

  四、加强股所协作,形成监管合力 

  检查工作涉及到多个部门,多个区域。要注重部门间、区域间的协调配合和执法联动,案件要及时移送市局执法大队。要主动加强与公安、商务、农业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形成节日市场监管合力,确保节日市场繁荣有序、安全稳定。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各分管领导、各股、所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细化工作任务,责任明确到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监管力度,打击违法行为。各市场所要按照依法、及时、从严、从重的原则,加大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三)加强宣传引导。畅通投诉渠道,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切实为经营者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 

  (四)加强信息沟通,强化信息报送各市场所要高度重视监督检查工作。做到不漏项、无死角、底数清、问题明查发现的问题,依法处置、整改到位 

 

     

  忻州市忻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0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