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府区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5-22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忻府区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7日      


  忻府区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22〕2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22〕73号)等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我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和服务效益,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区委“11147”工作思路,准确把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基础性、公益性定位,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加快新技术应用,提高作业水平,强化监管措施,不断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对忻府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效益。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组织完善、服务精细、安全高效、保障有力的高质量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精细化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在服务我区重大战略实施、防灾减灾救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愈加凸显。到2035年,形成具有忻府区特色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服务能力达到全市领先水平。 

  三、工作思路 

  (一)服务农业防灾减灾。促进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转化应用,开展全区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强化气象灾害动态监测,针对全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科学布设人工影响天气固定作业站点,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风险和损失,保障农业生产安全、重要农产品供给和农民增收。(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太行山、云中河、牧马河生态保护与修复,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科学布设新型作业装备,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有效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增雨(雪)作业在水源涵养、空气质量改善、城市环境优化等方面的作用。(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三)加强应急保障服务。完善多部门联动、军民协同的应急保障工作机制;完善不同区域应对森林火灾火险、干旱、冰雹等事件的人工影响天气应急工作机制,根据天气形势及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作业。根据重大活动需要,建立人工影响天气联动作业工作机制,保障重大活动顺利开展。(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林业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四、主要任务 

  (一)完善人影监测体系。聚焦忻府区全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范围,优化气象探测装备布局,建设区域自动气象站、X波段雷达,构建监测精密、技术先进的空天地云水资源立体探测系统,严密监视过境天气形势,积极研判人工影响天气潜势,科学制定作业方案,大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益。(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二)提升人影作业能力。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按照15公里网格标准建设标准化地面固定作业站点,实现全区固定作业站点基础布局全覆盖。粮食主产区、经济林果区、主要林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区,按照10公里网格标准适当增加标准化地面固定作业站点,高海拔山区科学布设地面增雨烟炉,扩大覆盖范围,建成布局合理、安全规范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网点。在固定作业站点未建成前,购买增雨专用车辆,增加流动人影作业频次。完善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平台、空域申请等业务系统,以及云水资源评估和催化条件预测预报业务,形成统一指挥、上下协同联动的指挥作业体系,提高指挥作业能力和效率。加强空中交通管制部门与气象部门信息共享,提升精确调度、空地协同作业能力。(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三)加强作业队伍建设。保障人影机构和人员编制,充实作业队伍,加强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提高业务指挥能力和科学作业能力。健全作业人员技术等级评定、绩效考核制度、聘用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完善作业人员职业保障制度,配备安全防护装备,落实野外作业津补贴和人身意外、公众责任保险政策,保障作业人员的稳定和安全。(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四)强化人影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人工影响天气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体系,制定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安全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依法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置工作。充分应用物联网、视频、远程作业安全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加强作业装备和弹药采购、储运、使用等安全管理。落实空域申请、作业人员备案、作业站点巡查等工作制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区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忻府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五)加强人影科普宣传。将人工影响天气作为公益性科普宣传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融入防灾减灾基地和科普场馆等内容建设。加大科普宣传力度,丰富科普宣传形式和载体,提高全社会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认识。(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区教育科技局、区气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忻府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组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组织实施、安全监管事权责任,强化作业业务、设施装备、作业队伍保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军地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责任单位: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组) 

  (二)落实经费保障。健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投入,将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作业、运维等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保障作业站点标准化、作业装备现代化等经费需求,确保人工影响天气事业高质量发展。拓宽经费来源渠道,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推动建立主要受益行业对人工影响天气的投入支持机制,为实现“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提供大力支撑保障。(责任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区气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三)坚持科技创新。加大对人工影响天气相关领域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中国气象局五台山云物理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的平台优势、资源优势,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攻关。深化气象、科技、院校、企业等多方交流合作,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创新团队和研究型人才建设,联合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基础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责任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教育科技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气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四)完善联动机制。加强区域之间、部门之间、军地之间的沟通协调,建立上下衔接、分工协作、统筹集约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联动机制。协同做好全区人工影响天气工程建设、科技研发攻关、业务运行保障及监管、协调和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责任单位: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组各成员单位 

 

 

相关解读:《忻府区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