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府区“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6-23      来源: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忻府政办发〔2022〕15号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忻府区“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

  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忻府区“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忻府区“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认真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齐健身设施短板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21〕92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齐健身设施短板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22〕1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底,我区行政村公共体育设施和城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0.9块。以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为重点,全民健身配置更加合理丰富,健身环境明显改善,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全方位推动我区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摸清可用资源。

  系统梳理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城乡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老旧仓库、废旧厂房、建筑屋顶等资源,以及可复合利用的文化娱乐、养老、教育、商业等其它设施资源,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非体育用地、非体育建筑目录或指引。

  (二)明确建设任务

  为了更好地满足我区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提高群众健康指数、加快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在“十四五”期间,积极争取中央、省级项目支持,计划建设健身步道20公里;升级改造体育公园1个;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1个;新建非标准社会足球场地5块,乡镇街道器材补短板项目3个。

  (三)制定行动计划

  聚焦群众就近健身需求,重点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健身步道、多功能足球场、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地等基础设施,并统筹考虑增加应急避难(险)功能设施;全面盘活城市空闲土地;用好城市公益性建设用地;鼓励土体复合利用;支持租赁供地方式;加大健身设施建设力度;落实新建社区健身设施配套;推动健身场地设施共建共享;支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建设;加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建设。

  (四)强化项目申报

  做好项目储备工作,积极推动条件成熟、符合申报要求的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社会足球场、户外运动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项目储备库。项目申报立项、项目遴选标准、资金来源及支持标准,严格落实(发改社会〔2021〕555号)文件要求。

  三、项目资金来源

  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相关项目的建设资金申请中央、省级预算内投资,剩余部分由地方政府多渠道筹措。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卫健体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教育科技局、发改局、应急管理局、水利局、消防大队、行政审批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财政局、工信局等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细化建设项目规划、用地、开放运营、信息化建设等政策和标准。各相关部门要将补短板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提出符合本部门贯彻落实措施。

  (二)完善投入机制。

  建立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落实好地方配套建设资金,注重生态保护,遵循绿色、低碳、环保原则,严格控制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综合运用财政资金、地方政府债券等多种资金渠道,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不得违法违规举借政府债务,不得新增政府隐形债务。

  (三)明确责任分工。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各部门要加强分工协作。区发改局要根据项目建设内容,加强对项目投资规模的审核把关,确保真实性和准确性。区卫健体局要加强项目储备和组织实施,对我区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的项目全程监督管理,随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及时督促项目开工,做到开工到现场、建设到现场、竣工到现场。

  (四)严格项目管理。

  区发改局和区卫健体局要建立工作机制,共同做好项目的组织、协调、监督等工作,加强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及时开工、更新、调整、补充重大项目库。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等法律法规,保证建设质量,项目建成后要及时组织验收。

  

  相关解读:《忻府区“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