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关于印发忻府区河道巡查工作追责问责办法(试行)的通知

 时间:2019-03-05      来源: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忻府区河道巡查工作追责问责办法(试行)》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2019年3月4日  

       

       

       

       

 

  忻府区河道巡查工作追责问责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河湖长制改革的工作方案》,全面落实乡村级河长责任和巡查员责任,按照《忻府区河道日常巡查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完善河道巡查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巡查到位、处置到位,做好河道巡查保洁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河道巡查工作责任追究机制,提高河道日常巡查工作水平,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追责问责对象是指乡、村级河长和聘用的河道巡查员。 

   第三条 本办法追责问责主体为区委、区纪委、监委,乡镇(办)党(工)委、纪委。 

第四条 追责问责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容错纠错、有错必究,过错与责任相对应、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 

  第二章 追责问责情形 

  第五条 乡镇(办)聘用的河道巡查员,在河道巡查工作中,未严格执行《忻府区河道日常巡查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追责问责: 

  (一)对责任区域不巡查或不按规定巡查的; 

    (二)巡查不到位,存在明显问题,应发现而未及时发现的; 

    (三)现场发现问题,未及时制止的;  

    (四)发现问题未及时报告或不报告的; 

    (五)对发现的问题不能提供有效影像资料、书证、物证、证言等佐证材料的;  

    (六)巡查区域内保洁不到位,河道漂浮物未及时清理的; 

    (七)擅自处置发现的问题,未向乡级河长办报告的; 

    (八)未做好每日巡查记录的,未参加学习培训的;  

    (九)不按规定时间向乡级河长办汇报工作情况的; 

    (十)未执行各级河长和区河长办指示的; 

    (十一)巡查段发生重大污染事件的; 

    (十二)其它未正确履行职责,应该问责的情形。 

  第六条 村级河长在河道巡查工作中,未严格执行《忻府区河道日常巡查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追责问责: 

  (一)未正确履行村级河长职责的; 

    (二)巡查员未对村责任河段进行巡查或巡查不到位,不进行监督的; 

    (三)责任河段存在影响水环境水生态问题,不主动处置的; 

    (四)接到巡查员发现问题的报告,不及时处理、汇报的; 

    (五)未执行区、乡级河长或区河长办指示的; 

    (六)责任河段发生重大污染事件的; 

    (七)其他应该问责的情形。 

第七条 乡级河长在河道巡查工作中,未严格执行《忻府区河道日常巡查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追责问责: 

(一)未正确履行乡级河长职责的; 

(二)未严格把关,聘用不称职巡查员的; 

(三)未明确巡查员巡查河段范围、存在巡查盲区的; 

(四)未明确管理巡查员的分管领导和办事机构的; 

(五)未制定巡查员聘用管理办法,对巡查员疏于管理的; 

(六)巡查员未对乡责任河段进行巡查或巡查不到位,不进行监督的; 

(七)责任河段存在影响水环境水生态问题,不主动处置的; 

(八)接到巡查员发现问题的报告,不及时处理、汇报的; 

(九)未执行区级河长或区河长办指示的; 

(十)责任河段发生较大污染事件的; 

(十一)其他应该问责的情形。 

第八条 追责问责对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从重处理: 

  (一)一年内两次被追责问责且不积极整改的; 

  (二)干扰、阻碍追责问责工作的; 

  (三)对反映人打击报复的。 

第九条 追责问责对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按照容错纠错有关规定,从轻追责问责: 

(一)主动采取补救措施,有效避免损失、影响或者挽回损失、影响的; 

(二)积极配合追责问责调查,并且主动承担责任的; 

(三)因出现不可抗力因素,导致过错后果发生的。 

  第三章 追责问责方式 

  第十条 问责主要采取以下方式: 

   (一)对乡村级河长、乡河长办工作人员的问责方式 

    1.提醒谈话; 

  2.公开检讨;  

  3.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4.通报批评; 

  5.组织处理; 

  6.党纪政务处分。 

前款规定的追责问责方式可单独适用,也可合并适用。 

(二)对巡查员的问责方式 

1.批评教育; 

   2.责令限期整改;  

3.经济处罚; 

4.组织处理; 

5.辞退。 

前款规定的追责问责方式可单独适用,也可合并适用。 

第十一条 信息来源: 

(一)上级指示或上级领导的批示; 

(二)各级巡察检查组明查暗访发现; 

(三)区、乡河长办监督、检查、抽查发现; 

(四)各级河长反映; 

(五)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的问责建议; 

(六)乡政府、村委会的情况反映; 

(七)党员、群众的情况反映; 

(八)新闻媒体曝光; 

(九)群众举报; 

(十)其他问责信息来源。 

第十二条 按照问责事项类型、严重程度、整改效果、影响程度,分别按程序给予相应的追责问责。 

(一)乡村级河长及工作人员 

   1.追责问责对象能及时整改,且效果较好的,给予提醒谈话。 

   2.追责问责对象虽能按期积极整改,但已造成不良影响的,要求责任人公开检讨。 

   3.本办法第六条、第七条、第八条所列情形,情节较重、整改效果不明显的,给予通报批评。 

4.办法第六条、第七条、第八条所列情形,情节严重、造成严重后果、影响较大的,进行组织处理。 

5.一年内被提醒谈话3次或受公开检讨、通报批评处理的,取消追责问责对象当年评优资格。 

6.对河长履职不到位、目标任务未完成、问题整改不积极、社会反映强烈的水环境保护问题处置失当、经督办和通报后仍无实质性进展,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追究党纪政务责任。 

7.区河长制办公室、区水利局、各水利管理处因履职不到位、对河流存在的问题整改不积极、社会反映强烈的水环境保护问题处置失当、经督办和通报后仍无实质性进展,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追究党纪政务责任。 

(二)巡查员 

1.巡查员在聘用期间存在对责任区域不巡查、不按规定巡查、巡查不到位、存在的明显问题未及时发现行为的,第一次进行批评教育,第二次扣发当月补助,第三次组织处理或辞退。 

2.巡查员在聘用期间存在巡查区域内保洁不到位、河道漂浮物未及时清理行为的,第一次责令限期清理;第二次发现1处罚款30元;第三次及以上,发现1处罚款50元。 

3.巡查员在聘用期间存在现场发现问题未及时制止、未及时报告或不报告、不能提供当事人有效证据等行为的,进行批评教育,由巡查员承担处理费用,并限期处理存在的问题。限期内未处理的,由村级责任段的村级河长处理,所需费用由巡查员承担。 

4.巡查员在聘用期间存在擅自处置发现的问题未向乡级河长办报告行为的,进行批评教育。 

5.巡查员在聘用期间存在未做好每日巡查记录、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学习培训、不按规定时间向乡级河长办汇报工作等行为的,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整改,发现1次罚款20元。 

6. 巡查员在聘用期间存在未执行各级河长和区河长办指示行为的,第一次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整改,第二次组织处理或辞退。 

7. 巡查员在聘用期间存在因不巡查或巡查不到位行为,导致巡查段发生重大污染事件的,给予组织处理或辞退。 

  第四章  追责问责程序 

  第十三条 对乡级河长、国家工作人员的追责问责由区纪委监委按照相关程序实施。对村级河长、巡查员的问责由乡镇(办)纪委按照相关程序实施。 

  第十四条 经调查,追责问责事项属实的,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能够及时解决的,追责问责对象要立即进行整改;事项较为复杂,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上报调查组,限期整改到位;整改后向调查组上报整改情况。 

第十五条 调查组根据调查情况,结合整改落实情况,提出追责问责建议,按有关规定程序办理。纪检监察部门根据研究结果下发《追责问责决定书》。《追责问责决定书》要写明追责问责事实、追责问责依据、追责问责方式、追责问责对象、生效时间及整改建议等。 

第十六条 处以罚款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实施,罚款上缴乡财政,报区河长办备案。 

  第五章 工作纪律 

  第十七条 调查人员与被调查对象有亲属或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第十八条 调查人员隐瞒、歪曲事实真相,或泄露讨论追责问责情况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九条 本办法由区河长制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