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政府文件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关于印发忻府区2017年度开展农田秋冬浇做好抑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12-18      来源: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为了有效抑制农田扬尘,改善忻州城区大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同时为明年春耕备耕以及农业生产打下一个良好基础,根据忻州城区范围大气污染源现状,结合《忻府区2017-2018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区政府制定了《忻府区开展农田秋冬浇做好抑尘工作的实施方案》,望各有关乡镇办从本方案下发之日起,迅速行动,认真组织,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特此通知

  忻府区人民政府秘书处

  2017年11月27日

  忻府区2017年度开展农田秋冬浇做好抑尘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了应对忻州城区大气环境污染,保障群众身心健康,根据忻州城区范围大气污染源现状,结合我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特制定我区2017年度开展农田秋冬浇做好抑尘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我区“1696”发展战略和《忻州城区大气环境治理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忻府区2017-2018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积极推进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认真做好农田秋冬浇工作,为忻州城区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创造条件。

  二、工作任务、范围及时间要求

  1、工作任务及时间要求

  为了改善忻州城区大气环境质量,同时为明年春耕备耕以及农业生产打下一个良好基础,根据市政府安排,区委、区政府决定在我区划定范围内开展秋冬浇抑尘工作,要求在划定范围内的乡村从本月27日开始用一个月时间完成秋冬浇任务(具体任务见附表)。

  2、工作范围划定

  农田秋冬浇范围以忻州市城区禁燃煤区划定的范围为重点,同时按照冬季空气活动规律,适当扩大范围,东至北义井乡北义井村,西至解原乡佐城,北至高城乡高城村,南至兰村乡下社村。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了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实好,区政府成立秋冬浇工作领导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第一组长:崔向松  区政府区长

  组    长:安亮东  区委常委 常务副区长

  副 组 长:张柱国  忻州市滹沱河管理局局长

  王建林  区政府副秘书长

  张爱民  区水利局局长

  成    员:王兴华  区财政局局长

  李永强  忻州市滹沱河管理局云北灌区主任

  石志勇  秀容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张晋荣  新建路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周越宏  长征街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蔚念军  西张乡党委书记

  郭佩华  兰村乡党委书记

  范建斌  东楼乡党委书记

  丁国仓  解原乡党委书记

  赵志强  曹张乡党委书记

  刘宏伟  高城乡党委书记

  白先民  秦城乡党委书记

  张  文  播明镇镇长

  付俊敏  北义井乡乡长

  薛丽珍  区水利局副局长 牧马河灌区主任

  姚  兵  区云中河灌区主任

  李满文  区水利局总工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水利局,办公室主任由张爱民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李满文兼任。

  各有关乡村也要相应成立领导机构,把秋冬浇抑尘工作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同时要明确任务,落实具体责任,做到责任到人,层层分解,各有关乡镇每天下午5点前把当日完成情况报领导组办公室。领导组办公室每日晚7点通过短信向书记、区长、分管副区长及领导组成员通报完成情况,对在12月27日前未能按时完成任务的乡村要严肃问责。

  2、提高认识、搞好宣传,制定措施,创新机制开展秋冬浇抑尘工作。秋冬浇具有保墒、消灭病虫害、压盐碱等诸多好处,同时秋冬浇可以增加土壤湿度,有效降低扬尘污染为忻州城区大气质量改善起到良好效果。我区的高城乡、秦城乡、曹张乡、北义井乡、解原乡等乡村历来具有冬浇的传统习惯,随着种植业结构调整以及盐碱地面积的减少,秋冬浇这一好的传统习惯正在逐步受到挑战。近几年特别是一些河水不能保证的乡村基本上不再秋冬浇,改为春浇,所以,各有关乡镇一定要加强宣传,让广大群众认识到秋冬浇的好处以及对大气环境改善起到的有效作用。虽然有些乡村不习惯秋冬浇,但是一定要创造性开展工作,限期完成秋冬浇抑尘任务。

  3、增加投入,拓宽投资渠道,保障秋冬浇抑尘工作顺利开展。各有关乡镇在明确任务的基础上,一定要积极筹措资金,保证工作所需资金。区政府按照完成情况予以适当补助,补助资金全额用于本次秋冬浇抑尘工作,不得挪作他用。

  4、加强管理,跟踪检查,强化监督工作。本次秋冬浇抑尘工作完成情况由有关村申报,乡镇办审核,所在灌区认定,区水利局验收。验收后根据补助标准拨付有关乡村。领导组办公室要做好协调保障工作,同时要加强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保证秋冬浇抑尘工作能够如期完成,为我区明年农业生产和忻州城区大气环境改善奠定良好基础。

关闭本页